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大人工湖野生鸿雁死亡 或被人为投毒(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周昆 2014-10-23 13:36:51 字号:A- A+

    昨天上午,有人发现在青岛大学的人工湖旁,一只野生鸿雁死亡,这令很多市民和志愿者心疼不已。根据现场勘查发现,这只成年鸿雁可能吃了人为投放的有毒饵料中毒死亡。

    昨晨9时许,青大退休的李老师在人工湖旁遛弯,看着先期抵达这里越冬的首批水鸟,心里非常高兴。当他走到一片草丛时,发现一只灰色的大鸟躺在那里一动不动,他赶紧上前一探究竟。

    “这是一只鸿雁,没救了。”听到消息赶来的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副会长张世平查看后叹了一口气。记者摸了摸鸿雁,它的身体已经僵硬,当志愿者把尸体抱起来时,让人吃惊的一幕发生了,只见鸿雁的嘴里流出了大量的黄色液体,而且里面有明显的血迹。“这应该是吃了有毒的东西中毒死亡的,不排除有人恶意投放带毒饵料。”志愿者随即将尸体包裹好,送到专业的畜牧部门进行检验,最终结果将于今日出具。

    据张世平介绍,从2011年冬季开始,岛城的多名生态志愿者将野生水鸟引进青岛大学的人工湖中饲养,短短两年已经有上百只水鸟在此越冬,与在湿地中鸟类总是和人保持数百米的警戒距离不同,这里的水鸟一点都不怕人,使得大家可以近距离欣赏它们优美的身姿。

    “无论是一开始在湖光山色小区,还是到后来的青大人工湖以及其他保护地点,总有一些人下黑手,下毒的、偷野鸭的、偷蛋的,甚至还有人恶意破坏人工建造的湖心岛。 ”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到山上拆鸟网,经常会受到人身威胁,运送人员的车辆已经多次被砸,但这丝毫没有动摇志愿者保护鸟类的决心。记者采访了解到,鸿雁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已经被列入世界濒危鸟类名录和红皮书,任何捕杀行为都将触犯我国法律。(记者 周 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