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太阳耀斑近日或影响青岛通讯 肉眼可见黑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周昆 2014-10-23 13:36:51 字号:A- A+

    最近几天,太阳黑子“发威”,一个两倍于地球面积的巨大而复杂的黑子群现身日面,肉眼明显可见。今后五天,清晨可以到青岛最佳的日出观赏地之一——石老人海水浴场拍摄太阳黑子,如果天气晴朗,可以拍到带有黑子的太阳从石老人身后升起。

    黑子群内结构复杂

    目前太阳正处于理论上的活动峰年。三天前,太阳的边缘出现了一块阴影,这是即将从太阳后面自转到正面的一个新黑子。即使是在边缘,也能够看出这个黑子的面积很大,所以全世界的太阳观测台和天文爱好者都在等待着两天之后的观测。

    昨天清晨6时40分,太阳刚刚从东方升起不久,低空的薄雾使得肉眼就可以直接观看太阳,只见在太阳的右下方有一块非常明显的黑斑,而这就是已经转到正面的巨大太阳黑子群。记者使用专业天文望远镜观测发现,整个黑子群的面积非常大,测算得知相当于两个地球大小,黑子群内的结构异常复杂,整个群体里包含了上百个小的黑子,非常壮观。记者了解到,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对太阳黑子有观测记录的国家,其中最为有名的是《淮南子·精神训》中有“日中有蹲鸟”的记载,并且配有一幅画作,想必古人也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大黑子群才有的灵感。

    空间中心发布预警

    十几天前,岛城的无线电通讯受到了一次明显干扰,无论是手机还是收音机都受到影响,而造成这种影响的正是太阳耀斑的爆发。记者从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环境预报中心获悉,由此大黑子群引发太阳耀斑、地磁暴等现象这几天有可能影响岛城短波通讯。

    据了解,在过去的24小时内,受日面活动的持续影响,太阳风的速度从每分钟450公里上升至700公里,结合10月19日该黑子群爆发的大X射线耀斑判断,未来一段时间该区域仍有可能爆发大型耀斑,预警级别将从黄色上升至橙色。这种耀斑爆发不仅会给空间卫星、航天员带来威胁,对手机通讯、无线电通讯也会带来直接影响。北极地区则会因为太阳粒子流冲击地球大气层,而形成壮观的极光现象。

    石老人拍日出黑子

    肉眼可见的大黑子群是比较少见的现象,市民使用普通的相机就能拍摄下黑子的样子。今后五天内,清晨可以到石老人海水浴场拍摄黑子。

    记者了解到,这几天青岛的日出时间在6时20分左右,日出后的十几分钟太阳光照不强,是拍摄黑子的绝佳机会,一旦觉得太阳刺眼就不能再直接拍摄,因为不仅强光能烧坏相机感光元件,对眼睛也有很大的伤害。日落时也可以进行拍摄,不过,傍晚的空气质量一般不及日出,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拍摄清晨的红日黑子。(记者 周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