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民质疑煤价降供热费不降 回应:热企仍亏损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2014-10-24 13:36:08 字号:A- A+

    为确保今冬供热工作顺利开展,为青岛市民提供高效优质的供热服务,青岛市政务热线办于昨天组织开展供热专题接话活动。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市供热办、崂山区市政公用局、能源集团及有关供热企业负责人,在12345受理中心现场接听受理市民来话。据悉,青岛有40家供热企业,63处供热站(即锅炉房),目前青岛已经储备了110万吨煤炭(市区60万吨),各供热企业陆续进行充水试压,锅炉等供热设备都已完成检修,10月底之前都将具备点火条件,为“看天供热”做好充分准备。

    18℃标准能否提高?

    提1℃供热成本增3%到6%

    昨天上午9时30分到11时许,记者在12345受理中心看到,接入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孙炜的通话端热线不断。有市民反映,供热室温仅达到18℃的话不能满足供热需求。建议供热达标的温度调整为20℃到22℃之间。

    孙炜介绍说,18℃符合国家和山东省的相关规定,“如果把供热温度标准提高1℃,供热成本就要提高3%到6%,不但居民缴费的价格可能相应提高,节能环保的成本也要提高。按照供热成本提高3%来说,我市一个供热季就会增加约10万吨的煤炭消耗。 ”

    此外,市供热办要求,在正式供热10天内,用户提出测温需求,供热企业应在5小时内入户;10天后,已进入供热平稳期,供热企业应在2小时内入户。供热企业应提供24小时上门服务。

    供热费为何不降?

    供热价格与成本依然倒挂

    部分市民提出疑问,煤炭价格持续走低,为何居民缴纳的供热费依然为每平方米使用面积30.4元。 “青岛在全省17个地市中的居民用热价格排倒数第三,”孙炜对此表示,青岛市现行居民采暖用热价格是2008年制定的,当初确定的调价水平是在充分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后确定的,导致供热价格与成本至今依然倒挂。尽管从去年开始煤炭价格逐渐下降,但是我市的供热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参与率不足咋办?

    新建住宅申请户数达60%

    家住李沧区金水路万科生态城澜庭小区的李女士反映,该小区目前的申请供热参与率超过了50%,但达不到60%,今年8月份青岛的供热条例已经公示了征求意见稿,里面说有望取消60%的门槛。

    孙炜介绍说,根据我市现行的条例规定,对已具备集中供热条件,新建住宅申请用热户数达到单元总户数60%以上的,供热单位应当供热;现有住宅申请安装供热设施户数达到单元总户数60%以上的,供热单位应当安装供热设施并供热。新条例正在按程序进行审批和修订,在新条例没实施之前,会督促供热企业与开发商进行沟通。(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