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15条高速路或延期收费 1元里有0.86元还贷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2014-10-24 13:35:30 字号:A- A+

    高速公路何时“免费”,市民都关心。下午大众网记者从2014年度山东省政府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几年山东正值还贷高峰期,每年还款超200亿,压力很大。而目前山东正面临新建2000公里高速的“大考”,停止收费将使山东交通建设“难以为继”。因此到2015年底,山东收费期限达到或超过15年的15条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可能全部或者部分延长收费期。

    ■现状:

    山东将新建2000公里高速,停收费将“难以为继”

    今年7月26日,山东省交通厅厅长张传亭表示,到2015年底,山东收费期限达到或超过15年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将达15个、874.4公里。若到期即停止收费将引发一系列问题和风险。而今天下午召开的2014年度山东省政府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凸显了这个问题——山东不少项目收费期限陆续达到15年。如果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期限满15年即停止收费,将面临一系列问题。

    目前,山东正承建270多公里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需筹集建设资金190亿元。随着《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的陆续实施,全省将新建近2000公里高速公路,因新规划的高速公路多处于偏远欠发达、跨湖跨海,或属路网加密、解决断头路情况,整体建设成本高,预期效益低,一些项目将很难通过市场化手段引进投资者,只能以政府还贷公路的性质实施。如果到期即停止收费,今后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建设将难以为继。同时,按照法规规定,企业经营性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届满后,须交回交通主管部门养护管理,如停止收费,一大批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管理养护将失去资金来源。

    不仅如此,大量政府债务也无法化解。目前,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所负债务及相应利息,基本上全靠通行费收入来偿还。近几年山东正值还贷高峰期,每年还款额在200亿元以上,加之收费标准低、建设任务重,如停止部分高速公路收费,将进一步降低还贷能力,甚至会导致金融风险集中爆发,下一步以统贷统还为基础的高速公路投融资体制也将难以为继。

    此外,山东省高速公路按照统一规划、分段建设、逐步贯通的原则建设,同一条高速公路的各个路段因建成时序不同形成不同的收费起始时间,如长深高速山东段,就按5段分别进行建设,最早建设的东营至青州段2000年9月建成通车,最晚的青州至临沭段2013年1月建成通车,前后间隔12年之久。这一现象在国家高速公路网络上较为普遍,如果单纯用15年或25年的期限作为收费与否的尺度,将会割裂高速公路网络的完整性,直接影响ETC不停车收费等现代化收费系统的正常运营。

    ■分析:

    政府何时还清贷款,取决于仨因素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山东省坚持经营性公路与政府还贷公路建设并重,全方位筹措资金。先后利用1000多亿元社会资金,建设了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目前在建和即将开工的高速公路项目中,市场化比重达75%左右。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对全省范围内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实行统一贷款、统一管理、统一还贷。有利于合理控制建设速度,降低债务风险。

    2009年1月1日起,国家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成品油消费税交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普通国省道养护、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等。而近几年山东省普通国省道改造养护资金每年约需120亿元左右,在无其他资金来源的情况下,只能从成品油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交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中列支,且两项相加仅能安排80亿元左右,尚有较大缺口。而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的还本付息和养护资金,主要靠收取通行费解决。

    据介绍,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究竟何时能还清贷款,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一是建设和运营养护成本,二是收费能力,三是收费期限。

    一是建设和运营养护成本。山东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建设,除少量的资本金外,其他资金基本全部来源于银行贷款、通行费等非财政性资金。随着物价水平的不断上涨、技术标准的提高和高速公路服务功能的日趋丰富,高速公路建设成本逐年增高,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每公里建设造价从2000年前后的2000万元左右,到目前已达6000万元左右,双向六车道造价约8000-10000万元,且在全国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高速公路投入使用后还需要持续不断的小修保养和周期性的中修和大修工程。正常情况下,高速公路中修、大修的周期分别为10年和15年,如果小修保养做得不够,或超重超限车辆过多,路面寿命就会大大缩短,导致大中修周期缩短。初步估算,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每年养护资金约需16亿元,这些资金全部来自于收费公路的通行费收入。

    二是收费能力。收费能力取决于收费标准和车流量大小。山东境内所有高速公路,不论是政府还贷公路,还是经营性公路,都统一执行一个收费标准。现行收费标准为1998年确定,按当时的规定,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偿还完贷款即停止收费,不设固定收费期限,故设定了一个较低的收费标准,且至今没有调整过。以一型客车(即小型客车)为例,收费标准为0.4元/车公里,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1.1%,比东部平均水平低13%,比收费标准最高的省份低33.3%。在收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高速公路的收费能力主要取决于车流量的大小。近些年来,随着全省高速公路网络化水平的不断提升,通行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也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各路段车流量明显不均,好的路段主要集中在京福、京沪、青银等主干线。

    另外,实施绿色通道、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又减免一部分通行费收入。综合计算,目前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每公里年均收费约334万元左右(部分早期建设的高速公路初始投资较低,但前期车流量同样较小,如2004年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每公里年均收费仅为149万元),仅收回建设初期投资需要18-24年,况且每年需要支付日常维修养护费用,贷款也要支付利息。

    三是收费期限。在建设和运营养护成本、车流量大小不变的情况下,收费标准越低,就意味着偿还完贷款的期限越长。由于长期执行不相匹配的低收费标准,我省大部分政府还贷高速公路15年内无法偿还完贷款。

    ■未来:

    建山东高速公路网需3700亿元,项目将全部推向市场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正在制定中。根据规划,“十三五”期内,山东将基本建成原规划批复的“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同步对济青、京沪等交通量大的路段实施改扩建,解决主要通道局部路段拥堵问题,到“十三五”末,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达7180公里。到2030年,实现省会济南与相邻省会城市高速贯通、与各设区市高速便捷通达;相邻设区市高速连接;全省除长岛外所有县(市、区)驻地和主要港口(港区)、运输机场、客运专线站等综合客货枢纽30分钟内进入高速公路网。我省将建成“八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7660公里。

    而据初步测算,实施这一规划,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约需要资金3700亿元。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所有拟建高速公路项目争取全部推向市场,以公开竞争方式选择投资者;对确因区位影响和经济效益等原因,不能通过市场竞争方式引进投资者的高速公路项目,政府还履行“兜底”职能,纳入统贷统还范围,以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性质建设完善。

    ■专家观点:

    国家收费公路立法滞后,应进一步完善收费政策

    据悉,为推进山东省高速公路健康可持续发展,按照省政府要求,近期省交通运输厅、省法制办、省物价局等相关部门先后牵头召开了由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和媒体记者参加的5个不同类型的研讨会、座谈会。

    专家学者指出,我国的现状决定,高速公路收费应当坚持“低标准、长期限”,通过“使用者付费”的方式化解债务和满足养护需求;国家公路最终应当建成“收费公路”和“非收费公路”两大体系,即使贷款还清后,也应坚持低收费,并通过高速公路收费反哺非收费的普通公路。

    同时,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期限要依法确定。2004年《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出台前,国家法律法规对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没有设定固定期限,仅明确了按照收费偿还贷款、集资款,还完贷款即停止收费的原则。《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出台10年的实践表明,我国东部地区,大多数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期限满15年后,无法还清贷款,且每年还需要大量养护管理资金,反映了我国收费公路立法滞后性。

    此外,应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收费政策。出台明确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线网分离”政策,对独立运行和联网运行的收费公路实施分类指导,完善收费公路政策。并加大高速公路收费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澄清误解和疑虑。

    ■新闻延伸:

    全国公路每收费1元,有0.86元用于还贷和利息支出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1984年国务院第54次常务会议作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重大决策,从此改变了单纯依靠政府财政建设发展公路的局面。发达国家高速公路建设是在20世纪30年代启动的,而中国大陆直到1988年10月31日沪嘉高速公路通车才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目前我国公路网中,97%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成的。

    而我国公路建设、养护资金主要来源于公众买车、加油时缴纳的“车购税”、“燃油税”(成品油消费税交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以信贷资金为主的其他资金三大部分。目前,我国车购税和中央地方一般财政资金只能满足公路建设需求的17%,燃油税只能满足公路养护需求的30%,剩余的资金缺口,都需要通过吸引社会投资和银行贷款解决。从目前我国公路结构来看,普通国省道资金来源基本上以税收和财政性资金为主,而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收费公路资金来源基本上以政府贷款或企业投资为主。以2013年为例,全国收费公路每1元的收费中,有0.86元用于还贷和利息支出。(记者 王宗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