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无人航拍器300元就能买到 黑飞可罚20万(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田璐 2014-10-25 14:09:12 字号:A- A+

    最近几天,北京一航空科技公司操控无人机进行航拍测绘,致多架次民航飞机避让、延误,北京军区空军出动直升机将其迫降。涉事三人被检方以过失用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至平谷区人民法院。这一消息再次让最近几年日趋火爆的民间飞行器未申请空域违规“黑飞”成为关注焦点。而在青岛,民间的无人机、动力伞等飞行器也逐渐增多,相关航拍和测绘情况也逐年增多,其中绝大多数都属违规的“黑飞”行为。针对这一情况,我市空管部门将启动飞行器“黑飞”专项整治,重点查处违规商业航拍行为。 

    行动:青岛空管严盯“黑飞”

    “我国对空域实行严格管制,理论上所有的飞行不论飞行器大小和用途都需要提前申报飞行计划。但由于不熟悉申报流程、难以获得批准等原因,存在着不小的‘黑飞’群体。 ”岛城空管部门工作人员说,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随着民间无人机等航空器的增多,青岛的“黑飞”情况也逐年增多。最多的时候,空管部门一个月接到了二十多起“黑飞”举报。

    针对这一情况,本月起,我市的空管部门启动民间飞行器的专项整治,重点是查处那些从事商业活动的航拍和航空广告行为。在行动中,一方面安排巡查队伍在岛城的前海一线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地巡查。一旦发现未经报备的“黑飞”行为,将第一时间制止并查处。另一方面,则根据市民举报或者一些宣传册、宣传片上的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即如果在某一宣传册上发现有航拍图片,将要求宣传册制作单位提供航拍出处,并提交航拍时的空管报备审批材料。如不能提供出相应的空管材料,就视为“黑飞”,将按照相关法规进行处罚。

    惩处:“黑飞”可罚20万元

    根据《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的相关规定,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单位、个人,凡是未经批准擅自飞行的、未按批准的飞行计划飞行的、不及时报告或者漏报飞行动态的、未经批准飞入空中限制区域和空中危险区域的,由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关于重大飞行事故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次一旦查实了‘黑飞’行为,我们将根据相关法规条例进行处罚。 ”空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之前在全国各地曾多次出现因无人机“黑飞”引发的案例,基本上都是被处以数万甚至20万元的罚款,有的案例中的相关责任人被处以行政拘留。

    调查:三四百买个航拍机

    “原本高大上的无人机等航空器已经进入普通消费领域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购买了无人机。 ”青岛中航航空运动俱乐部总经理范嘉林说,目前,市场上可以购买的无人机设备样式繁多,从遥控飞机飞行器到四轴四旋翼飞行器或八轴飞行器都有。记者在网上搜索“无人航拍器”发现,相关的商品数量多达1000余个,包括直升机模型的航拍飞行器和各种旋翼飞行器,简单的小型无人航拍设备售价三四百元,专业无人航拍设备则达一二十万元。在大小上也从十几厘米长的小模型到2米多的“大个头”悉数都有。

    除了普通的个人爱好之外,无人机技术在测绘、航空广告等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在青岛一些大型活动、企业宣传片甚至部分高端婚礼都用上无人机航拍。航拍佣金动辄就上万元,这也使得不少公司纷纷进入,准备分一杯羹。范嘉林说,以前这些航拍多是由一些具备资质的企业来承揽,但是现在随着技术普及,许多设备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到,进入这个行当的人也越来越多。除了无人机之外,还有热气球、动力伞、固定翼等飞行器也用于航拍和航空广告业务。

    暗访:多家自称不用报批

    昨天,记者搜出了十几个在网上发布广告的青岛航拍公司。记者随机询问一家航拍公司,对方说,用无人机航拍,一天7个架次起降,费用是8000元。记者询问是否要提供相关的报备审批材料,对方说不需要。

    范嘉林说:“我们的每一次航拍,不管是用热气球还是无人机等任何一种航空器,也无论是在什么区域,都需要提前到空管部门报备审批。 ”随后,记者又拨打另外3家提供航拍业务的公司,无人机使用价格在8000元-15000元之间,热气球价格在25000元左右。但是,这三家航拍公司都说不用报备审批。

    相关链接 民间无人机易闹悬

    “‘黑飞’非常容易出现安全事故。”青岛中航俱乐部的范嘉林说,飞行无序,既有可能出现前不久首都机场附近无人机测绘影响民航的恶性事件,也可能会有人在飞行器上安装照相设备,拍摄敏感地区。另外,万一操控飞行者技术水平不高,会出现无人机半空坠落的情况,对地面人员、建筑造成威胁。

    造成安全事故发生,还有器材的原因。范嘉林说,正规大厂出产的无人机都配备专门的GPS导航模块。除了能够防止无人机起飞后“失踪”外,最为重要的是GPS模块上会预先存储相应的禁飞区域的数据。如果在禁飞区域操控无人机,GPS模块在获取地理位置信息后,会做出响应使无人机不能启动,避免了在禁飞区飞行带来的麻烦。

    相关新闻 “黑飞”首次被追刑责

    2013年12月28日,郝某受北京国遥星图科技有限公司指派,在明知公司不具备航空摄影测绘资质且未申请空域的情况下,又指派乔某、李某、王某(另案处理)对河北中色测绘有限公司承接的河北三河公务机场项目进行航拍测绘。乔某、李某、王某均在明知自己不具备操纵无人机资质以及不清楚是否申请了空域的情况下,于第二天在平谷区马坊镇石佛寺村南公路上,操纵燃油助力航模飞行机升空进行地貌拍摄。

    这架航模飞机被解放军空军雷达监测发现为不明飞行物,后北京军区空军出动直升机将其迫降。此外,此次非法航拍致多架次民航飞机避让、延误,造成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损失达18148元。北京军区空军组织各级指挥机构和部队共1226人参与处置,两架歼击机待命升空,两架直升机升空,雷达开机26部,动用车辆123台。日前,郝某、乔某、李某3人被检方以过失用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至平谷区人民法院。(记者 田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