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民健身成热议话题 上班族:步行让乐趣引路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0-26 07:13:32 字号:A- A+

全民健身成热议话题 上班族:步行让乐趣引路

全民健身成热议话题 上班族:步行让乐趣引路

  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最近两天,健身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早报围绕全民健身展开调查发现,超九成市民都非常重视健身锻炼,但上班族们也为没有时间锻炼而感到苦恼。在高强度、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上班族们如何能保证正常工作的同时,通过系统的健身锻炼摆脱脂肪肝、颈椎病等“办公室综合征”的困扰,强健自己的体魄?“走起来!”这是许多暴走达人给出的答案。不需要任何场地,也不需要特殊的健身装备,“说走就走”的健身方式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昨天,记者采访多名暴走达人发现,工作繁忙的达人们不但保持了健康的体魄,而且收获了许多乐趣。

  乐走族

  步行让乐趣“引路”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李村步行街见到闫浩时,他还有3个小时就要乘坐飞机去合肥出差。到外地出差,对于在一家国企做咨询工作的闫浩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在如此不规律的生活下如何坚持锻炼?“我利用手机软件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每日步行锻炼的计划,每天至少要走1万步。”闫浩说。清晨7时他准时从家中出发,步行1小时左右到位于海尔路上的单位上班。到了单位,他不乘坐电梯,而是走楼梯上9楼的办公室。如果去外地出差,在工作之余他也会围着所居住的酒店或者办公地点走圈,直到完成锻炼计划。“一旦有了随时锻炼的生活理念,这每日万步的锻炼计划就不困难,也不会太累。”闫浩说。

  闫浩告诉记者,两年以前刚参加工作时,他和很多同事一样,是一名“坐班族”,时间久了觉得生活太单调、无趣。此时他看到了一篇暴走达人步行周游世界的报道后很是羡慕,于是决定一个人开始一段 “说走就走”的生活。除了在工作日每天坚持走1万步外,周末和节假日他也步行去近郊游玩,不但步行到过即墨、胶州等地,而且计划利用4天的时间步行到烟台。闫浩表示步行本身是枯燥的,但是可以从中发现生活的乐趣。“一个人走在路上,心就会慢慢平静下来,在修身养性的同时,对过去的生活进行总结。”小闫说,从沿途的风景和特殊经历中寻找到生活的乐趣,是他能够坚持步行锻炼的动力之一。

  祛病族

  健康“报警”催生暴走

  闫浩暴走是为了改变枯燥的生活,家住台东的余斌和两名同事暴走则是因为去年6月份的一次体检结果。“我们这一组共6个人,年龄都在35岁以下,结果5个人查出有脂肪肝。”余斌说。在体检结果公布后,32岁的余斌和同事们就开始商量消除脂肪肝的方法。最后他和家住科技街、华阳路的两名同事组成了暴走团,上班的时候各自按照自己的时间步行上班,下班的时候,从五四广场一起沿着小路步行回家。中午吃完饭,他们也会结伴到海边走一圈。通过互相督促一起锻炼,余斌脂肪肝已经没有了,另外两名同事的脂肪肝也从中度转为了轻度。虽然主要健康问题消除了,但是余斌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

  “即使身体没有健康问题我觉得也该走走,因为这不但可以保持健康,还可以让我们同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余斌介绍,在组团健身后,他和同事成了无话不谈的哥儿们。

  家住鲁信长春花园的程先生年轻时常年上夜班,落下了失眠的毛病,经常到了凌晨2时左右还睡不着觉。“这让我心情很郁闷,严重时都想拿脑袋撞墙。”程先生说。为了治好病,他调整过饮食,看过中医,但都不管用。去年年底,他在朋友的建议下加入了暴走团,坚持每天步行10公里,从不放松。“走走路出一身汗,回家洗个澡后就有了倦意,睡眠质量慢慢好起来了,比吃药都管用。”程先生介绍。

  瘦身族

  暴走公式促成生活好习惯

  身高1.7米的张瑶两年前体重还是75公斤,现在她又恢复到55公斤标准身材。她在选择暴走健身前,曾经尝试过很多减肥方式。结果喝减肥茶引发腹泻住进了医院,到减肥中心进行穴位减肥也没有明显效果,跟着健身教练高强度锻炼难以坚持……期间花费了大量金钱不说,健康指标还不断下降,经常感冒发烧。最终,她和闺蜜一起选择了暴走健身这种较为温和的瘦身方式,坚持1年多,体重降了下来。

  “以前到了夏天喜欢喝冷饮,但是现在想喝冷饮时,脑子中就会出现暴走热量公式,将这冷饮所含的热量换算成要走的距离,最后自己感觉不值就不喝了,爱吃零食的习惯同样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戒掉的。”长时间坚持锻炼再加上合理饮食,张瑶在瘦身成功后体重没有出现反弹的情况,对此她非常高兴。

  暴走除了能够提升健康指标,对于工作压力较大的上班族同样能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28岁的周强(化名)是一名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因为单位指标考核非常严格,所以以前他经常利用午休的时间工作,困极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不但工作效果不好,脾气暴躁,体重还不断增长。经过朋友的建议后,他每天都会从午休时间中挤出半个小时到海边走路健身,在这个过程中,他会思考工作中的不足,改变工作方法,坏心情也会慢慢走掉,生活也逐渐规律起来。“我感觉走不仅仅利于身体健康,也是一种不错的自我减压的方式。”

  记者体验:

  老街间健步收获好心情

  昨天早晨7时左右,记者跟随家住十五大街小区的孙宁一起体验走路上班。孙宁在中山路上的一家写字楼上班,以前他都是挤公交车,从去年年初开始,他每天都步行50分钟去单位。“时间充裕的话会沿着延安一路走到海边,然后沿着海边走到中山路;如果时间紧就从延安路经登州路走过去,每条路线都有不一样的乐趣。”孙宁说。在昨天的体验中,记者

  和孙宁选择的是黄山路、登州路、齐东路、观象一路、观海路的老街路线,孙宁尽量选择一些车辆较少的老街行走。行走中,孙宁摘下眼镜,利用路边的植物做“眼操”。

  走了大约10分钟后,记者身体开始出汗,走到齐东路上坡路段时开始气喘,孙宁笑着建议记者也该坚持锻炼了。他表示走路上班的第一周,他的情况和记者差不多,但一个周后,他慢慢适应,现在他专门走齐东路、伏龙路、观象一路等有坡度的路段,给自己的增加难度。“这是萧红的故居,前两天看完电影后我还特意在门口看了一会儿。”在观象路一栋老房子前,孙宁笑着说。因为老城区中故居很多,所以孙宁在行走中并不乏味,而且能如数家珍地介绍这些名人故居的故事。上午7时52分,记者和孙宁走到了他的办公楼楼下,此时孙宁额头也出现了细细的汗珠。“这段路对我来说刚刚好,不累而且还能从沿途的景色中收获很多乐趣,比挤公交车要舒心得多。”孙宁总结说。记者体验完之后,觉得并没有那么累,反而一天下来都很精神。

  全民健身召集令

  如果你是健身达人,有简单易行的健身经验愿意与他人分享;如果你是掌握了专业健身技巧的体育指导员,愿意利用空闲时间义务向他人传授健身的技巧;如果你是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在单位中建立起了一套成熟的职员健身制度,愿意向其它企事业单位传授经验;如果你拥有健身场地可以免费向市民开放,快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或者@青岛早报官方微博联系我们。

  医生提醒:

  暴走也要“慢慢来”

  暴走锻炼好处多多,这一点也得到了医学专家的证实。海慈医院骨科专家王开友告诉记者,快速步行属于有氧运动,可以加快人体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器官氧的供应量,同时增加心脏的负荷,加快心跳和呼吸,锻炼人的心肺功能,是值得提倡的大众健身运动。

  “不经常运动的人,刚开始暴走时会有出汗、气喘等状况,这是因为运动强度已经达到了体力承受的极限,并开始进入有机运动的过程,此时应该坚持并逐渐适应。”王主任分析。此外,对于初走者,掌握好步行的方法也很关键,正确姿势应该是身体挺拔地走,驼背、弯腰的行走姿势对心肺、脊柱都有不利影响。

  对于超过2小时的长途暴走,王主任建议体弱者不要盲目参加。因为长途暴走对身体素质的要求较高,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长时间快步行走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头晕、脑涨、胸闷气短等情况,如果此时身边无人容易产生意外。“锻炼身体最重要的在于能够坚持,而不在于一次能走多远。”王主任最后提醒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