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七条路以同一县名命名 无棣路的前世今生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赵汝永 2014-10-26 07:35:28 字号:A- A+

  岛城的道路,基本上是按省、市、县等地名来命名,一地一名。个别有几条同地名路,则地名后加数字以示区分。像济南那样带“经”、“纬”的路名,在岛城可谓廖寥无几,而以一个山东极小的县名“无棣”为纵横七条道路命名,在岛城是极为罕见的。

  从市北区以“波螺油子”特色名噪岛城的胶东路中段为起点,向东与热河路南面几乎平行的,分别为从胶东路到无棣路的无棣一路、从胶东路到黄台路的无棣二路,以及从胶东路到临邑路的无棣三路、无棣四路。而从热河路中段,还有一条通往黄台路的无棣路。在热河路顶端至无棣路口那段路上,还有两条道路——由热河路至无棣二路的无棣纬一路、由热河路至无棣四路的无棣纬二路。这以“无棣”命名的七条道路,把从热河路向南到原大连山之间的一个谷底,纵横交错地联结起来,实现了四通八达。

  无棣纬一路是一条约长百米宽约六米的石阶路,从热河路进入后步步下台阶,穿过无棣一路到无棣二路为至。这条路现今只剩下单数的三个门牌了。无棣纬二路的变化更大,不但仅剩下为数不多的单号门牌,而且这条路从热河路石阶下到无棣一路便无踪影了,然后由一条石阶向上穿过无棣三路,直达无棣四路的窄路上又出现了无棣纬二路的门牌。一条长不过300米的无棣纬二路被“腰斩”成两段,在岛城似乎也不多见吧。

  有意思的是,不少青岛人也不知有无棣纬一、二路的存在,在青岛的地图上,找不到无棣纬一、二路身在何处,这两条路上,除了偶尔可见一块镶嵌在墙上的老路牌外,近年竖立在道路边的新路牌,也没有它们的名份,或许是它们太短、太老,无史书可记之处,但它们的存在,却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以“无棣”命名的这七条道路,还有过它们的辉煌。“波螺油子”作为岛城较有影响的商业区闻名遐迩时,这几条路上前来购物者不计其数。历史记载,1922年曾在商务印书馆出版过介绍青岛的地情之作《青岛概要》的企业家、银行家叶春墀,1932年他家曾设为中共地下市委办公处,并掩护了中共地下党员徐文其。1935年,来青挂牌行医的清乾隆名宰相刘墉的后人、国医名家刘季三和“左联”名作家孟超,以及现代岛城书法名家孟庆泰、姜言夫等均在这几条路上居住、生活、工作过,并为岛城发展做出过不菲贡献。

  由于东西快速路立交桥的建设,如今,无棣一、二、三、四路靠近胶东路的部分早被改建,其它部分除崛起了新大搂外,多数房屋仍保持上世纪二、三、四十年代的旧貌,彰显着在半殖民地旧中国时此地日侨与国民混居的建筑特色,时不时地吸引一批又一批怀旧者或历史、美术爱好者来此拍摄或写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