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爷爷级环卫工扫出最洁乡村 月薪五百不嫌少(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26 10:54:27 字号:A- A+

  今天是我国的环卫工人节。昨天上午,由即墨市建委、七级中心社区和青岛北安园林环卫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2014年度优秀环卫工”颁奖典礼在即墨市七级中学举行,40余名环卫工受到表彰。与市区不同,即墨市的环卫工多是“爷爷级”的,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他们在今年的全省环卫推进工作评比中,扫出了一个全省第16,在青岛排名第一。这些“爷爷级”的环卫工工资并不高,但干起来却十分敬业。 (记者 杨海涛)

  年龄环卫工多是“爷爷级”

  昨天上午8时许,即墨市七级中学学校礼堂内的颁奖典礼现场,坐满了橘红色的“马夹”。记者看到,这些环卫工多是两鬓斑白,脸上也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我今年75了……我71……我算是年轻的了,61……”坐在礼堂中间位置的几位环卫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痛快地喊道,就像是在“抢答”。我市最大的环卫公司——青岛北安园林环卫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于钦波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共有2100余名环卫工,负责即墨市七个乡镇和两千个村庄的环卫绿化工作,环卫工的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可以说是“爷爷级”的。

  “就是这些‘爷爷级’的环卫工,给即墨的环卫绿化事业创造了荣誉,在今年5月份开展的全省城乡环卫推进工作评比中,即墨市在全省132个区市中排名第16位,比去年的第54位提升了38个名次。 ”即墨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孙绍国说,在这次评比中,由这些“爷爷级”创造的环卫环境,在全市同类村镇中排在第一位。

  敬业去年才开始有工资

  “老年人跟年轻人不同,工作起来比较周到、细致、踏实、不计较、认真,还很有责任心,服从组织安排。”于钦波说,从事环卫工作多年,这是他对“爷爷级”环卫工最深切的感受。管理着公司2100多名环卫工,他丝毫没有感觉到难。

  据了解,这些“爷爷级”的环卫工是去年才被统一收编起来的,此前,他们中的三分之一在各自村镇义务奉献打扫卫生,有的已经当了义务环卫工。去年被环卫公司收编后,他们才有了统一的制服,配备了环卫工具,还配发了电动车。工作效率提高了,每月也有了一份工资收入。

  昨天,这些“爷爷级”的环卫工,在开完表彰会看完表演后,马上开着电动三轮车,带着扫帚等工具,忙着上岗去打扫卫生了。在七级中心社区的马路上,记者遇到了61岁的环卫工孙建伟。当记者问他如何看待手中这份工作时,他说:“这都是份内的事儿,应该干的。这就跟种地一样,把这些垃圾当庄稼来对待,拿这些马路当自己的自留地,你说,能照顾不好么? ”

  待遇月薪五百也不嫌少

  据了解,这些“爷爷级”的环卫工月工资只有500元。 71岁的环卫工隋宗才对记者说:“不少了,你说都这把年纪了还能干啥?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这样有个活干,还能过得有意义些。再说了,活也不累,每天出来三趟,天一露亮我就扛着扫帚铁锨出门,在村里转一圈,发现卫生死角就清理清理,再逐一整理整理垃圾桶,我觉得这活还能督促着自己锻炼身体。 ”“我是去年底开始当环卫工的,以前在家给人家鞋厂做鞋帮,一个月能挣个一千二三百元钱,从事环卫工这个工作后,并没有耽误我做鞋帮的营生。不管多少钱,咱都得对得起这份工资才行。 ”60岁的环卫工王女士笑着说。

  “买包烟抽,买瓶酒喝,再给孙子孙女买些好吃的,这些钱已经足够了,不用孩子们再给零花钱了。这活本身就是给自己村的街坊们干的,没什么可说的。 ”69岁的环卫工乔基成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