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新规:学生餐温度不得低于40℃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28 13:05:11 字号:A- A+

    食堂餐椅数量不能少于三分之一、学生每周吃1到2次鱼虾、食堂不能用转基因食品、餐盒上要有生产日期……昨天,青岛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标准管理规范出台。这一规范不但对食堂的软硬件建设做了详细要求,对学生的营养餐标准、能量供给等都制定了标准,学生营养餐有章可循。截至10月22日,我市市办实事首批即将达标的学校全部验收完毕,310所中小学校食堂榜上有名,比原定目标超额达标10所学校食堂,完成率达到并超过100%。

    三分之二就餐者有桌椅

    规范要求,食堂工作人员的洗手设施要用非手动式龙头,要有烘干器、洗手液等。新建学校食堂总面积,应按寄宿生生均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设置,净高度不低于2.5米。切配烹饪场所面积应不小于食品处理区面积50%。食品处理区应按食品原料进入、原料处理、烹调加工、成品供应的流程合理布局。食品加工流程应为生进熟出的单一流向,能防止食品在存放、操作中产生交叉污染。原材料通道、入口与成品通道、出口、成品通道、出口与使用后的餐饮具回收通道、入口均应分开设置。

    食堂应配置餐桌椅,就餐座位数按不少于就餐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托幼机构幼儿每人一座)配置。应设置洗手池、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六步法图谱,水龙头按同时最大就餐人数20:1设置。学校应按学生就餐人数不低于1:100的比例足额配齐食堂从业人员。

    学生餐禁用转基因食品

    学校应定期对师生进行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健康与营养科普教育、培训。每学期1学时或至少开展2次活动并有完整记录,抽考50名学生。将营养与健康教育工作纳入教育工作计划,定期开展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内容的营养与健康教育课,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合理膳食营养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向家庭开展宣传教育的工作。

    建立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与评估制度。按国家制定的监测评估方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常规监测与评估。应及时跟踪了解学生营养改善情况,为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学生餐、营养餐不得使用转基因食品(产品)、转基因食用油。学校学生餐、营养餐,应综合考虑学生的营养需要、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等因素,应在广泛征求家长及社会意见前提下完善定价程序,合理确定伙食标准和配餐方案。

    烧熟到食用不超2小时

    烹调好的食品应在备餐间存放。订购营养餐的学校应提供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分餐和就餐场所。 10-60℃存放的学生营养餐烧熟至食用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学生食用温度应不低于40℃。食堂不得提供以下食品:凉菜和改刀熟食;河豚鱼、毛蚶、小海螺等食品;三文鱼、醉虾、醉蟹等生食水产品;油扁豆(四季豆);非本食堂加工的散装馅料、肉串及散装熟肉制品;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应每餐按规定进行清洗、消毒、保洁,使用一次性餐盒应符合有关塑料成形品国家卫生标准。

    运输集体用餐的车辆应配备符合条件的冷藏或加热保温设备或装置,使运输过程中食品的中心温度保持在10℃以下或60℃以上。配餐容器表面应标明加工单位、生产日期及时间、保质期,必要时标注保存条件和食用方法。(记者 赵黎)

   校园学生餐禁用转基因食品

学生餐部分标准

■主食以米饭和面食为主,每周至少3次添加10%-15%粗杂粮,如小米、玉米糁、小黄米和大黄米等。

■荤菜畜禽肉类包括猪肉(排骨、红烧肉、肉丸等)、鸡肉(腿、胸脯肉、鸡翅等)、鸭肉(腿、胸脯肉)等。

■动物内脏1次/周,猪肝、鸡肝、鸭肝、猪心、鸡心等。

■鱼虾类1-2次/周,以虾为主,高年级的学生可以考虑鱼类,以无刺鱼肉或鱼段为主,不宜选刺多的鲫鱼等鱼类。宜荤素搭配。

■菌藻类1-2次/周,如海带、平菇、香菇、黑木耳、蘑菇等。

■每餐1种叶菜类,比如菠菜、青菜、卷心菜、苋菜、莴苣叶、空心菜、油菜等。搭配其他蔬菜,比如冬瓜、甜椒、土豆、胡萝卜、青椒、洋葱、蒜苗、豆芽等。

■汤类可以是西红柿虾皮蛋汤、西红柿蛋汤、冬瓜虾皮汤、冬瓜排骨汤、海带汤及其他汤类。■水果一般要求100至150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