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岛大货撞翻公交车续:46人受伤 因刹车失灵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10-28 13:32:57 字号:A- A+

     27日7时30分,在山东青岛黄岛区黄河路与六盘山路交叉口,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自西向东行驶时,刹车突然失灵。此时,坐满乘客的11路公交车和多辆私家车正停在路口等绿灯,大货车将公交车直接撞侧翻后,又连续撞了7辆私家车才停住。由于正值上班高峰,事故导致46人受伤,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发>> 正等绿灯,一车人被撞翻

    27日7时20分,家住黄岛区灵珠山街道的刘女士在柳花泊站准时上了11路公交。由于她在黄岛区政府附近上班,离家较远,每天都要换乘两次公交才能到单位,7点刚过就出了门。

    对于11路公交上的乘客来说,这个时段是上班族的出行高峰。车上早已满座,刘女士习惯性地在车厢中站着。车辆行驶到黄河路与六盘山路交叉口时,恰好是红灯,就缓慢停了下来。

    “我当时正在玩手机,车被什么东西猛一撞,直接侧翻了。我一下子摔倒在车厢底,两个人压住了我。”此时,车厢里的乘客都在哭喊,很多人头上脸上都是血。刘女士发现,车门被压在路面上,根本出不去。

    “后来有人喊后车窗玻璃被撞碎了,可以从那里出去。车上的乘客都急忙从后车窗处往外爬。”刘女士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爬了出来。她发现,整个路口堵成一片,除了她所乘坐的公交车,多辆私家车都被撞了。由于刘女士头部被擦破出血了,她和很多受伤的乘客一起,被赶来的救护车送往黄岛中医院治疗。

    救援>> 过往车主从公交车内往外拉人

    由于肇事大货车驾驶室严重变形,司机的腿被卡在方向盘下无法动弹,面部流血不止,表情痛苦。7时42分,黄岛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一部抢险救援车和一部水罐车,赶往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利用液压扩张钳和液压顶杆扩张驾驶室,扩大司机活动范围。但由于驾驶室变形严重,消防人员无法进入驾驶室开展救援。现场指挥员立即命令身材较瘦的救援人员弯身进入,用液压顶杆慢慢扩开卡住驾驶员的仪表盘,以便腾出足够大的救援空间。经过近20分钟的紧急救援,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

    消防官兵对司机救援的同时,过往行人甚至被撞的私家车主也纷纷前来救人。事发前市民张先生开着车刚好停在路口最前侧等红灯,大货车连续撞击多辆车后,他的爱车也被顶出去三四米远,车后尾严重变形,幸好自己并未受伤。“我下车一看,后面都乱了,尤其是侧翻公交车里都在往外爬人,而且大都受了伤,我也赶紧过去帮着救人。”当救护车将伤员都接走后,张先生才开始打电话报保险。

    原因>> 惯性太大,连续踩刹车反而失灵

    上午11时,记者在青大附院黄岛分院急诊中心看到,被救出的大货车司机季师傅正在接受治疗。季师傅头上包着纱布,满脸都是还未干的血迹,但意识很清醒。

    “这次从江苏拉了15吨货到黄岛,车是两个人轮流开。从江苏出发的时候一直是我同伴开车,行驶到泊里镇路段我才开的车。从灵珠山高速路口下来后,行驶到黄河路路段,正好是一个大下坡,我当时踩了两下刹车后,觉着刹车失灵了。”

    当时,司机小王与季师傅同在这辆大货车上,两人换开后,小王便在一旁的座位上睡着了。“我睡得迷迷糊糊,他说坏了,坏了,刹车失灵了,接着就撞到别的车上了。”

    曾经从事过大货车司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大货车满载或者超载,在遇到大下坡路段的时候,紧急刹车刹不住是很正常的。因为惯性太大,尤其连续踩刹车时,摩擦后高温下的刹车片根本不起作用,就是所说的刹车失灵。“如果这辆大货车下高速路后稍微停一会再在市内行驶,下坡时早踩刹车,可能就不会出现这种事故了。”(潘旭业殷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