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磁条卡成收藏新宠100元1张 或成洗钱逃税工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01 07:14:17 字号:A- A+

    从今天起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片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从明年起为市民服务多年的磁条卡也或将退出历史舞台。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退休”磁条卡如今竟成了收藏圈的抢手货。不过昨日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即使是淘汰了的磁条卡仍含有很多的私人信息,如果没有销户和消磁,一定不要交到他人手中,防止被恶意利用。

    “退休”磁条卡成收藏品

    单位组织更换银行卡,手中的多张磁条银行卡升级成了芯片卡,原本淘汰后的银行卡要交回发卡行销毁,可对这些用了多年的银行卡徐先生还有些舍不得,考虑再三徐先生决定将卡留下做个纪念,为此还专门买了个卡套用来存放。让徐先生没想到的是和他有着同样想法的人还不少,更有人表示愿意花钱收购他手里的磁条卡。“最近经常会接到那种收购银行卡的电话或短信,有人专门收这种淘汰的银行卡。”徐先生告诉记者,来电人表示银行卡不管是不是淘汰品,只要还完整没有损坏他们就愿意以50元至100元每张的价格收购。根据徐先生提供的线索以及网上搜索,记者找到了几位收购银行卡的商家,当记者问到收购这些银行卡的目的时,多数商家不愿多说,也有商家直截了当地表示是为了收藏,商家告诉记者,一些号码吉利、发行量少限量版和一些有着特殊意义的银行卡受到收藏者追捧,最高的一张银行卡甚至炒到万元以上。

    买卖银行卡系违法行为

    对于这种收藏买卖“退休”银行卡的行为,中山路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银行卡放在客户手中使用,但理论上银行卡的所有权归发卡行,这一点一般也会标注在卡面上。淘汰的银行卡会集中销毁,在银行内记者看到这里有专门的碎卡机,用来销毁淘汰的银行卡,工作人员表示一般人们认为将卡的磁条刮花或者掰断扔掉就安全了,但其实这样磁条仍残存有客户个人信息,并不是彻底地销毁。工作人员提醒根据相关规定,银行卡及其账户只限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持卡人在没有经过银行同意的前提下,私自将持有的银行卡转让是一种违约行为。《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中标明,银行卡买卖过程中,如果被用来从事违法活动,情节严重的,根据《刑法》规定,原持卡者可能承担法律责任,严重的还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警方提醒 退休磁条卡仍有“黑用途”

    针对目前收藏交易磁条银行卡的行为,公安部分发布警示,即使是“退休”的磁条卡仍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比如刷网店信用、洗钱、逃税、躲避内幕交易、诈骗、避债等。警方特别提醒,如果您的银行卡被不法分子用来违法犯罪,您就有可能会因此受到牵连,所以切记不要将未销户或消磁的银行卡交给他人。(记者 王晓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