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霸王条款终结最低消费 酒店想对策提高服务费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02 15:07:06 字号:A- A+

霸王条款终结最低消费 酒店想对策提高服务费

    昨日起,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违规者最高可被罚3万元。记者调查发现,岛城仍有部分酒店设有最低消费,而更多的酒店则是以加收服务费的方式应对。 

    新规

    “霸王条款”昨起终结

    餐饮业最低消费一直备受市民诟病,采访中,很多消费者都表示碰到过最低消费的情况,而且只能无奈接受。实际上,最低消费在法律层面早已被贴上“霸王条款”标签。早在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就明确表示,餐饮行业中“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可请求人民法院确认无效。今年3月15日,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明确了“包间最低消费”、“开瓶费”属于强制性消费。但上述两个法规中并无明确对设置最低消费的具体惩罚措施。

    根据《办法》,从昨日起,餐饮企业不得设置最低消费,对于违规者,商务主管部门可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罚;有违法所得的,可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最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这就意味着,餐饮业设“最低消费”最高将吃3万元的罚单。

    调查

    一些酒店仍设最低消费

    对于新规,岛城酒店的执行情况如何?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了20家酒店,有4家表示有最低消费。位于奥帆中心的海边人海洋主题餐厅,在青岛算是比较有知名度的餐厅。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就餐人数在8人以上可以不设最低消费,但8人以下用包间的话最低消费在800元。此外,如果自带红酒每瓶要加收20元钱的服务费。

    面对记者的电话咨询,位于闽江路上的蜀国传奇重庆烤鱼饭店的工作人员首先就问是几个人订餐,当得知记者只有5个人时,他表示没有这么大的包间。此外,如果记者要进入包间消费,不能自带酒水。记者表示感觉酒店的红酒不好,想自己带一箱红酒。工作人员表示,要加收60元钱的费用,这是酒店的规定。

    记者随后询问了同在闽江路上的三宝粥店,服务员也是先询问有几个人,得知只有5个人时候,就表示没有这么大的包间。记者问可否占用大一些的包间。工作人员称,如果记者一定要坚持用包间,最低消费不能低于380元,这380元消费不包括酒水钱,仅指菜金,而且不允许自带任何酒水。

    对策

    酒店包间服务收费提高

    记者发现,如今多数酒店都不再设包间最低消费,酒水也可以允许自带白酒和红酒,但包间服务费却在中高档酒店普遍存在。位于四方区的紫丁香大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包间不设最低消费,也可以自带红酒和白酒,但包间要收取7%的服务费。得知记者有8人使用包间,海情大酒店的客服人员表示,酒店不限定包间最低消费,但要收取15%的服务费用。此外,位于奥帆中心的俏江南虽然不设最低消费,但也要收取10%的服务费,而且使用包间要有人数上的限制。位于宁夏路上的怡情楼大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允许自带酒水,但要收取10%的服务费用。

    岛城一高档酒店的负责人孙经理解释说,包间是经过装潢的环境更好,需要的服务员也多,综合成本明显高于大堂,如果不设置最低消费,很多顾客都会选择到包间就餐,这样就让他们很被动。孙经理说他们都知道新规的事情,多数都取消了最低消费,但是为了酒店的利益,他们同时也采取了一些的应对之策。 “比如我们把原来的服务费提高一些,以前是5%,现在涨到了10%,希望能把损失补偿回来。 ”(记者 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