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阔别12年侯春健再进青岛家门 母亲一夜没合眼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04 06:22:26 字号:A- A+

  昨日下午2时20分,随着1114次列车缓缓驶进青岛火车站站台,离开岛城12年的侯春健终于再次踏上了故乡的土地。由于侯春健仍处于言行紊乱的状态,下车后,家人先带着她来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检查。院方为侯春健开通了绿色通道,并组织专家对她做了初步诊疗。昨日下午5时,侯春健在妈妈的陪伴下回到阔别已久的家。

  归途

  坐了20个小时火车

  昨日下午1点半,侯春健的舅舅早早地来到火车站站台,他一直眺望着远方,希望能早早地见到侯春健。“她从小就跟着我一块到处玩,那时候特别好动。”当听说火车晚点后,舅舅来回在站台踱步,焦急的心情显而易见。“毕竟12年没见了,不知道她还能不能记着我,再加上从前方传来的消息,说她精神状况不太好,真担心她把我们这些亲戚全忘了。”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舅舅的心情越来越激动。“她失踪的时候已经29岁了,当时去人才市场找工作,然后就没动静了。当时姐姐发动全家四处寻找,可始终没有音信,这么多年了,我们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现在又突然找到了,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什么滋味都有。”

  下午2时20分,从汉口发往青岛的1114次列车缓缓驶进站台。“她们在18号车厢。”侯春健的舅舅向最后一节车厢跑去。随着火车行驶得越来越慢,窗口显现出侯春健和妈妈尹玉兰的身影,尹玉兰向站台上的亲人挥手。舅舅则跟着火车前进的方向慢慢追随着。

  母亲一夜没合眼

  当火车停稳后,已经在车厢里闷了20个小时的侯春健甩开家人,率先冲到站台上,当看着眼前并不熟悉的环境,她又有些不知所措,双手颤抖,回头向车厢里张望。尹玉兰追上来挽住女儿的手臂,被侯春健一把甩开。“别怕、别怕,小姨在这里。”这时,侯春健的小姨连忙追上来挎住她。尹玉兰则在两人的身后默默地跟着。

  “先让闺女歇歇吧,她从来没坐过火车,也没见过这么多人。”尹玉兰说,女儿精神不好,不想上火车,来回撕了好几次火车票,好不容易连哄带劝才将她带上火车。“她也比较狂躁,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抬手打人,我都被打了好几次了。”尹玉兰告诉记者,家里人担心女儿在火车上乱跑,一晚上都没睡,全都睁大眼睛盯着侯春健,生怕她再丢了。舅舅看着言行紊乱的侯春健,眼圈已经红了。“我们想先带她去医院看看,检查检查病情,争取早日让她康复。”尹玉兰说。

  记者帮忙联系医院

  经早报记者联系,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决定为侯春健启动绿色通道,提前安排专家为她做初步诊疗。在乘车前往医院的途中,侯春健的小姨不停地和她说着话,希望唤回她失去的记忆:“还能记得中山路吗?小时候领你买衣服、买鞋的地方。”侯春健只是自顾自地笑着,没有回应。一路上,无论是谁和侯春健说话,她都默不作声,一个劲地看着窗外。“没亲眼过去看,绝对想象不到河南那边生活有多苦,屋子里都没有玻璃窗,而是用塑料布糊在窗棱上的。好几天也不洗次澡。”尹玉兰一想起这些年来女儿过的苦日子,心里就特别难受。一路上,尹玉兰不停地用手按着太阳穴。“我是这样打算的,先把闺女的病治好,然后再将她老公和孩子接到青岛,安顿下来,一家人过上团圆的日子。”

  回家

  母亲下厨做了一桌菜

  从医院离开后,一家人坐上车准备回家。“走,闺女,咱回家了!”尹玉兰和女儿说。这时,侯春健也跟着说了句“回家了”,脸上还露出了笑容。当走到鞍山一路与重庆南路路口时,尹玉兰指着一排排高层说:“还能不能记住这里,以前这都是一片平房,2006年拆迁改造了,现在全住上大高楼了。”昨日下午5时许,侯春健在家人的陪伴下回到了离开12年的家。

  进入家门,侯春健显得有些拘谨,站在沙发前,也不想换拖鞋。“闺女,到家了,这就是你自己家,到家就要舒舒服服的,把鞋换上吧。”尹玉兰帮女儿将拖鞋换上。记者注意到,尹玉兰将家里收拾得非常干净,也给女儿铺好了床。“闺女和我一张床上睡。”晚上,尹玉兰亲自下厨为女儿做了一桌好菜。

  连线

  杨国有将来青陪妻子

  昨晚,记者与留在河南老家照顾3个孩子的杨国有电话连线。“我一直放心不下妻子,怕她有什么意外,今天下午,接到妻子姐姐的电话报平安,说一家人顺利抵达青岛,我这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杨国有说,等将孩子安顿好后,他就会来青陪妻子,也希望侯春健在青岛的日子里病情能有所好转。(记者 刘海龙)

  就医

  一下火车先去就诊

  医生初步诊断侯春健言行紊乱 用药缓解后再接受进一步检查

  下午3时许,在家人的陪伴下,侯春健来到位于南京路299号的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下车后,侯春健顺从地跟着家人进了门诊楼,来到主任医师岳德华的诊室。“来,不用怕,跟阿姨聊聊天。”岳主任轻声地和侯春健说。侯春健也安稳地坐在椅子上,但仍然紧闭着嘴不愿说话。

  母亲尹玉兰详细地向岳主任介绍了女儿的情况。“就是她走失的那一年,她参加电大考试,仅差1分没考上,要强的她情绪受到了打击,变得不愿和家里人说话,吃饭也都躲在自己房间里,我们曾带她到医院检查过,医生当时如何诊断的我们也记不清了,只记得给她开了几盒药,服用后病情明显有所好转。”尹玉兰说,当时,女儿说外出找工作,随后就失去了联系。“在河南的诊疗情况我们也不清楚,现在看病情和当年相比,加重了好多。听她丈夫说,她经常在半夜惊醒,而且邻居做了饭送来,她都不让孩子吃,警惕性非常强。”

  岳德华主任注意到,在母亲讲述的时候,侯春健时而自言自语,时而自己傻笑。为了了解侯春健的病情,岳主任询问了几个问题。“知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忘记了”;“认不认识你身边站着的人?”“呃,小姨”;“知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不知道”;“脑子乱不乱?安静的时候有没有人和你说话?”“不懂”;“家在哪里?”“要坐火车,很远很远”……通过这些问答,岳主任判断侯春健言行紊乱,精神状况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做脑电图、心电图、血常规检查。

  侯春健的姐夫和同学带着她去抽血检查,看到有针,侯春健反应非常强烈,就像小孩子一样,使劲地往回抽手。担心健健受到刺激,姐夫决定先不抽血,带她去做心电图。在姐夫和同学的再三劝说下,心电图终于顺利检查完,结果也令人高兴,各方面都正常。当来到脑电图检查室时,看到小屋里密密麻麻的检查仪器,侯春健再次拒绝配合检查。折腾了十几分钟,看确实没招了,家人只好放弃,等改天等她情绪稳定后再来做进一步检查。

  “脑电图检查是看有没有异常的脑电波现象,可以判断病情。心电图和血常规检查是为之后的用药做准备。”岳德华向记者介绍,目前,患者不配合检查,只能先通过小剂量的用药缓解病情,等情绪稳定做完详细检查,才能进一步确诊。

  网友祝福

  雨晴:看到侯春健的报道后,真心祝福她早日康复,一家人能过上团团圆圆的日子。

  小石头:希望有人能帮帮侯春健一家和她的3个孩子,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随风漂泊:我长年在外打工,知道离家的感觉,逢年过节都特别想家和家里的父母,也希望侯春健能全家人团聚,再也不分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