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城区安箱式换热站 台东400余户今冬供暖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2014-11-04 13:16:26 字号:A- A+

青岛老城区安箱式换热站

青岛老城区安箱式换热站

    在岛城老城区,换热站选址难一直是困扰热企供暖、妨碍居民用暖的“拦路虎”,如今,占地小、效率高的箱式换热站成为老城区供热的最佳选择。昨天,记者探访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第六热力公司了解到,仅台东商圈就有26个箱式换热站,今年又新建了两个,单个箱式换热站供热面积可达两万多平方米。

    占地仅四五平方米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台东片区的大成路换热站,这个换热站与一般的换热站有些不同,它是利用了地下空间。记者沿着一米多宽的阶梯,进入换热站的内部,“这个换热站是在地下大约5米处,因为台东商圈寸土寸金,想在地面上找一个合适的地块,是比较困难的。”能源热电大成路换热站站长朱勇军告诉记者,该换热站是在2011年建成的,占地面积大约100平方米左右,供热区域东至北仲一路,西至威海路,北至台东八路,南至台东一路,供热面积达42万平方米,7000多户居民,“去年的供热面积为36万平方米,今年新增了6万平方米,其中2万平方米为学校和商业区。 ”

    在距离大成路换热站约100米的地方,记者看到一个占地四五平方米的 “大箱子”,“这就是占地小、效率高的箱式换热站,也可以叫箱式混水站,热企的高温水首先经过刚才的地下换热站调温,然后进入到小的箱式换热站,与用户家的回水相混合,调到最适合的温度,然后加压再输送到用户家供热。 ”朱勇军介绍说,大成路换热站带动着周围26个箱式换热站,共同为42万平方米的面积供热,如果没有小的箱式换热站,根本不能满足该区域的供热需求,“今年在台东一路116号和威海路,又建设了两个箱式换热站,今冬供热就会投入使用。 ”

    安装减震垫防扰民

    “在2011年之前,这个区域在冬天是没有供热的,居民只能用空调或者电热器来取暖,采暖效果差、费用高,我们为了解决居民的供热问题,筛选了多种方案,最终选择了箱式换热站供热。 ”朱勇军介绍说,箱式换热站能够很好地解决老城区换热站选址难的问题,它占地面积小,工作效率高,台东的15号箱式换热站是最大的一个,供热面积达24000平方米,474户居民。 “所说的最大,不是它的占地面积,而是内部循环泵的功率,功率最小的箱式换热站供热面积在5000平方米,100多户居民。 ”

    一位周边市民告诉记者,以前一到冬季,由于年纪大,自己和老伴就特别难熬,一直盼望着能够集中供热,现在好了,每年冬季家里都很暖和。

    工作人员启动箱式换热站机器,机器运行声不是很大,当关上箱式换热站的门后,只有靠近仔细听,才能听到机器运行声。 “在白天机器运行的时候,基本上听不到声音,可能在晚上周围都安静的时候,会隐约听到‘嗡嗡’声,居民不用担心噪音问题。 ”朱勇军介绍说,在水泵上加装屏蔽罩,内部机组里也安装了减震垫,而且箱式换热站门窗的密封性强,隔音效果比较好,能够确保噪音分贝在环保要求范围内,不会打扰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

    每天需要两次巡检

    在大成路换热站控制室,记者看到桌子上有一台大屏幕电脑,“外面的26个箱式换热站是无人值守的,可以通过远程监控,实时了解各个换热站的水温、水压以及水的流量,如果这些数据出现异常,从电脑上就会显示出来。 ”朱勇军说,虽然箱式换热站可以实时远程监控,但是工作人员每天必须对26个换热站巡检两次,仔细检查循环泵的运行情况,出现故障及时维修,确保供热质量。

    “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会到二三十户居民家进行检查、维修,因为这个区域跨度大、小区密集、住户多,而且很多楼都是没有电梯的,工作人员只能一层一层爬上爬下。 ”朱勇军告诉记者,目前大成路换热站共有6位工作人员,其中两位专管设备运行,其余4位工作人员入户维修,工作辛苦程度可想而知。(见习记者 梁超 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