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夜公交全是驾龄超10年男司机 装GPS防飙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4-11-07 13:39:37 字号:A- A+

    昨晚10时30分,作为青岛首班通宵公交,一辆224路公交车准时从南丰路停车场发出。记者从营运夜公交的公交巴士、电车和宏达巴士公司获悉,通宵公交驾驶员全都是男性,且无一近视。为避免夜间行车车速过快,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都要通过GPS调出当晚夜公交的运行轨迹,对违规司机进行提醒教育。公交集团表示,不论客流情况如何,为了方便市民,他们都会坚持开通通宵公交。

    现场

    喝酒后坐公交车回家

    昨晚10时30分,224路公交车司机刘庆利驾驶着首趟通宵公交准时从南丰路停车场出发。在第二站水清沟车站,市民孔祥飞投币上了公交车。今年23岁的孔祥飞,老家在安徽,毕业后在香港中路附近的一家单位找到了一份工作。每隔一周,孔祥飞就要值一次夜班。 “以前上夜班的时候,考虑到来回不太方便,打车的话经济上又有些承受不了,所以干脆就在单位待着了。 ”孔祥飞说,昨天知道224路要开通宵公交,因此昨天下午下班后,他选择回家先休息会,然后再乘坐通宵公交赶往单位。 “晚上不堵路,时间上可以控制。 ”孔祥飞说。

    昨晚10时40分许,224路公交车行驶到北岭山森林公园车站,满身酒味的李先生和朋友两人打卡坐上了公交车。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山东路和鞍山路附近,当晚和几个朋友约着在北岭附近喝酒。喝完酒后,本想打出租车回家,可接连拦了几辆,司机看到他们喝酒后,都迅速踩油门走了。看到224路公交车,李先生和朋友一路小跑赶了过来。此后,公交车顺着瑞昌路一直前行到山东路,因为气温骤降的缘故,马路上行人已明显减少。

    昨晚11时,记者来到宁夏路车站时,公交电车公司所属一辆26路公交车即将起步时,市民宋女士急匆匆地跑上了车。 “我同学从北京过来,火车快到站了,打车怕被宰,正好坐公交过去。 ”宋女士说,她已经和同学电话联系过了,让她在出站口等等,接上后两人再坐公交车返回。 “公交车也很快,半个小时就到了。 ”记者跟随公交车一路前行,在浮山所车站,又上来了两名乘客。记者从1路公交车队获悉,首趟通宵公交运送了11名乘客,其中多数都是到海慈和青医的乘客。对于开通通宵公交,接受记者采访的乘客均表示十分高兴,希望通宵公交能坚持下去。

    选拔

    通宵公交全是男司机

    昨晚7时许,公交司机刘庆利就赶到了224路队检查车辆,之后路队又对其进行了各种安全教育,叮嘱他一定要控制车速。刘庆利今年43岁,1992年就开始开公交车了。 “他就住在路队旁边的宜阳路上,走过来5分钟左右路程。”路队书记袁令阁说,选择通宵公交驾驶员时,他们首先考虑到的就是安全,刘庆利开公交20多年,没有出过一起安全事故,加上住处离路队近,自然就成了第一人选。

    从晚上10时30分开出首班通宵公交起,刘庆利整晚都不能合眼。 “每趟车间隔20分钟,回到路队简单喝口水,他就要继续开车上路。”袁令阁说,冬天室外冷,为此路队特意开辟出了一间休息室,里面开着空调。一直到第二天凌晨5时30分,刘庆利才能结束工作回家休息,晚上10时30分再回来上班。公交宏达巴士公司1路队选择了两名驾龄在10年以上的驾驶员。 “上一天歇一天,这样才能保证他们的休息质量。 ”路队队长孙宇说。

    记者从1路、26路和224路3条通宵公交所属公司获悉,通宵公交驾驶员安排的全都是男性,年龄均在40岁上下,驾龄均超过10年。除了让女驾驶员照顾家庭外,夜间运行时,男驾驶员更有利于处置突发情况。

    保障

    安装GPS监控保证安全

    凌晨时间,马路上的车辆稀少,如果通宵公交驾驶员“飙车”怎么办?公交巴士公司经理张可银介绍说,为了保证安全,除了前期对驾驶员的教育,他们还会采取技术手段。目前,每辆公交车上都安装了GPS智能调度监控系统,轻点鼠标就能将车辆的运行轨迹和时间、车速等清楚调出来。第二天上班,他们会安排专人查看通宵公交的运行时间,一旦发现违规就要进行教育直至处罚。

    “冬天气温比较低,尤其是晚上行车更冷,为此我们专门调集了曾服务世园会的公交车,这些车辆在驾驶室都配备了暖风系统。 ”26路所属公交电车公司经理管恩军说,除了驾驶室,车厢里也配备了多个暖风出口,运行时驾驶员可以打开,让乘坐通宵公交的乘客也能享受到温暖服务。(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