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民办学校学生挤着进门 调查:各有各的绝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11 13:12:41 字号:A- A+

青岛优质民办学校受热捧 调查:各有各的绝招

    上幼儿园 3年将近9万元,上小学 6年下来花费10多万,学艺术、练特长……几乎每个家长都有花费在民办教育上的消费账。为什么义务教育阶段还有人愿意花大价钱上民办学校?记者调查发现,民办幼儿园、中小学等各有各的“绝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介绍,我市将尽快出台公共财政扶持民办教育意见,促进民办教育的更大发展。

    民办幼儿园

    班里人少还能看监控

    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周女士早早在小区里的银座四季景园幼儿园报了名。“报民办幼儿园就是看好小班化,一个班小班最多25个人,配备3个老师,不用去公立园挤,也不用派位。”周女士考察了自己和父母家周边的优质公立园,虽然收费相对便宜,但将近40个孩子的班额还是让她不太放心。之后的日子,周女士体验到了民办教育的贴心服务:每个周一,孩子还没送进幼儿园,学校就通过微信把一周食谱发到周女士的手机上,让她可以了解孩子的加餐和午餐吃了什么,避免晚饭做重复;回到家打开电脑,能收看幼儿园的实时监控,看着孩子在班里唱歌跳舞,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

    从孩子刚进幼儿园时候老师抱着哄,到一个月之后完全适应了新环境,周女士在视频上看出了孩子的变化,“现在我已经不怎么看监控视频了,因为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幼儿园很让人放心。 ”周女士说,孩子幼儿园学费是每个月2350元,与公办园相比贵不少,但与一些隔着栅栏送孩子,接送时家长见不到老师面的幼儿园相比,她心甘情愿掏钱消费民办教育。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大力发展公办普惠性质幼儿园,但另一方面,民办的幼儿园也用更细致的服务吸引着学生和家长,有的幼儿园月收费在3000元以上,但一样不愁生源。

    民办小学

    请九个人帮打电话报名

    今年,青岛公布了跨区域办学的学校名单,签约的共有7所优质中小学幼儿园,这些学校也是目前我市名声最响的学校和幼儿园,其中青岛新世纪小学与青岛宾川路小学合作。 “选新世纪小学是为了选对应的初中,报名那天我们家派出了三波人去报名,有人守着电话不断拨打报名电话,有人去学校门口盯着,还有人到单位拜托同事帮忙一起打电话。学校设了电话报名的环节,不现场报名。我一共请了9个人帮忙打电话,一上午都没抢进去。 ”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青岛新世纪学校成立于2001年,最初以青岛嘉峪关学校分校的身份出现,从2003年开始,学校招生火了起来,家长们报名的时间越来越提前,现场排队报名的时候,连夜排队的家长都排到了燕儿岛路上,附近警车都来维持秩序。为了公平,学校后来设立了电话报名的程序,按照打进电话的先后顺序进行。“听说学校的老师不错,关键是去新世纪不用考虑片区的问题,初中有可能进入青大附中,到时候再努力考个好高中……”这位妈妈说,她了解过市南的小学,均衡教育实施得很不错,小学阶段都差不多,择校主要是为了初中。

    目前,超银小学一年的学费是1.6万元,银海小学部1.8万元,格兰德小学3万元,榉园小学1.8万元……尽管这些学校的学费价格不低,但也难挡家长们报名的热情。

    民办中学

    班主任每晚短信交流

    初中择校民办,学校的教学成绩无疑是家长最关心的。说起报考超银的原因,几乎每一个当初前来报名的学生都会提到:超银成绩好。在超银,成绩出来以后,老师会通过分析试卷的各项数据,比如每小题的失分率,失分的原因,每个分数段的密度,每学科的极差等等,分析原因,对症下药。

    超银四方校区的学生家长陈敏对孩子的变化很有感触。 “孩子是独生子女,平时在家里宠着,礼貌这一方面也教过,但效果不好,初一第一天放学回家,他见了老人竟然主动鞠躬问好,老人高兴极了。后来我接送孩子才知道,每天早晨值班校长和老师都会在学校门口对学生鞠躬问好。整个学校的氛围好,孩子自然会受到感染。 ”每天晚上,陈敏都会收到班主任老师发来的一条短信,告诉她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还有哪些需要家长帮助加强的。 “一个班50个学生,老师每天发50条短信也得两个小时啊!”陈敏说,自从上了初中,孩子的很多学习习惯都大变样,作业一定当天做完,假期的计划有板有眼执行。

    目前,超银中学初中学费每年1.7万元,格兰德初中部5万元,高中国际部7万元,银海初中1.5万元,青大附中初中部1.9万元,高中部1.5万元。虽然价高,但这些品牌学校的生源总是爆满。超银每年的招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面向市内四区招生,如果第一阶段招生人数不足,第二阶段面向学校所在行政区招生。然而,就在第一阶段招生还未开始时,超银中学就通知家长们,学校早已提前招满。(记者 赵黎)

设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

“总体上看,民办教育资源逐步扩展,基本形成了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介绍,今年5月份,岛城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意见》,从探索民办教育多元化办学模式、构建公共资源扶持民办教育机制、推进民办学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民办教育投融资机制等五个方面加大政策突破力度,为加快发展民办教育提供支持。

2012年起市本级财政设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每年安排300万元,对办学质量高、社会信誉好的民办中小学校,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扶持。 2013年市本级财政投入1700万元,对普惠性民办园按照每生每年12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投入近1300万元,对通过省、市示范园验收的民办园和被确定为市校共建重点学科、重点专业的民办高校,给予同等奖励或支持。

坚持公办、民办学校学生同等待遇,实施各类教育免费和学生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等政策。财政每年投入近1300万元,免除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每年投入约3000万元,免除全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费,并按专业补助公用经费,全市民办学校万名学生受益。

公共财政扶持民办教育

“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要‘建立公共财政资助民办教育机制,稳妥推进非营利性民办学历教育学校的教师社会保险改革试点工作’。 ”邓云锋介绍,目前,公共财政扶持民办教育等配套政策正在制订中,非营利性全日制民办学历教育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险同等待遇试点正在积极稳妥推进。下一步,本市将尽快出台《关于公共财政扶持民办教育的意见》,完善民办教育各项奖补制度,创新投资和办学模式;同时,落实有关建设用地、税费等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兴办教育,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形成公办不择校、择校找民办的良好局面。

全市1550所民办学校

截至2013年底,全市教育部门批准的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达到1550所。其中,学历教育学校85所,包括中小学67所、成人中专10所、高校8所;幼儿园717所;培训机构748所。拥有在校生30万人,其中幼儿8.4万人,每年可培训45万人次,教职工和资产总值分别达到3.3万人和95亿元。2013年全市教育总投入达到212亿元,其中,非财政性投入达到24亿元,占教育总投入的11.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