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查处环境违法960起 211天可见蓝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窦翰 2014-11-13 05:30:52 字号:A- A+

首发:青岛查处环境违法960起 211天可见蓝天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 12日上午,青岛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通报“六项治理”以来所取得的成绩。

    截至10月底,青岛市区PM2.5浓度同比改善8.1%;二氧化硫浓度同比改善32%。市区“蓝天白云”天数为211天,同比增加2天,居全省第二。前三季度,全市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水质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0%和4.1%。

    严查违法行为 还市民蓝天白云

    能源调整方面,今年我市开工建设9个共计129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热项目;新建成燃气管线70.7公里,开工建设8座天然气加气站,完成6项公建用户燃气锅炉替代蒸汽改造;开工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00.5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一体化建筑126.7万平方米。

    燃煤治理方面,青岛实施煤质控制、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等政策措施,全市除特定区域外不再审批新上燃煤项目。完成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工业扬尘和有机废气治理项目313项,另有39项正在施工,达到年度计划目标;亨通达等个别供热企业(共6台锅炉)未按要求开展治理。

    治理过程中,扬尘污染控制也得到加强。施工现场累计建设喷胶固化设施16个、车轮冲洗装置360个,绿化裸露土地449公顷,在全省裸露土地绿化评比中获得一等奖。累计810辆渣土运输车实行密闭化运输并安装GPS定位装置。市区新增机械化保洁车辆126辆,城区主干道机扫率100%、次干道达到75%以上。

    今天上午的通报中提出,青岛市已出台国Ⅱ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自11月1日起建成区禁行黄标车,启用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对黄标车违反禁、限行规定实现电子化监管;淘汰老旧黄标车4.1万辆;新增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492辆。

    据悉,“六项治理”启动以来,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960起,处罚2127万元,为去年同期的2倍;查实有奖举报258人次,兑现奖金32300元。市区共下达施工扬尘整改单831份,处罚166件;查处渣土运输违规行为1150起,查处露天烧烤1.5万件;处罚环境违法车辆1900余辆。黄岛、李沧、崂山区关停和规范扬尘污染严重的石子厂、洗砂场等157家。

    下一步,我市将推进燃煤、扬尘、机动车、工业废气等污染综合治理;结合季节特点,突出抓好冬季大气污染控制,做好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将限产限排要求落实到企业,做到早预警、早判断、早决策、早行动、早控制。

    22条河流水质得到改善

    “六项治理”以来,全市不仅空气质量得到改善,水污染治理也在同步进行中。

    全市水质监测显示,前三季度,全市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水质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为48.95、4.46毫克/升,同比分别改善10%和4.1%。

    列入计划的10个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项目中,黄岛区豆金河污水处理厂、泥布湾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等3个项目已建成投运,楼山河污水处理厂扩建等4个项目正在建设;在列入计划的20条河道23个综合整治项目中,金金水河、白沙河综合治理等7项已经完成,正在施工的13项,施工进度均超过70%。在管网建设和污口整治方面的工作中,建成排污管网272公里,完成年度计划97.5%;目前各区市已整治排污口186处,其中中心城区整治83处。

    在年度计划进展的同时,也应该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新增50家废水排放企业安装在线自动监控设施;环保、公安部门加强执法联动,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行为62起,7起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中,指挥部提出:将继续推进重点治污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11月中旬前,李村河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开工建设,张村河水质净化厂加快办理前期手续。

    在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快推进截污管网与泵站建设。11月底前,疏通修复张村河中韩桥段破损淤堵管线,完成李村河李村大集段截污整治,启动昌乐河治污截污工程;年底前完成湖岛河傍海中路穿铁路桥截污管线工程和宜昌路穿越部队及中石化油管截污管线工程建设。加强统筹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办理工程建设有关手续,督导相关区市加强河道维护管理,确保治理成效。(记者 徐恺 窦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