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基层法院首开发布会 94名职工拿回10年前欠薪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4-11-13 06:37:51 字号:A- A+

基层法院首开发布会 94名职工拿回10年前欠薪

    早报讯 昨日,平度市人民法院举行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这是今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推行新闻发布例会制度以来,青岛基层法院举行的首个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后,平度法院举行了现场案款发放活动,为一起执行案件的94名职工发放工资44.3万元。截至今年10月,平度法院共执行3055起案件,追回欠款2.6亿元。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青岛全市法院执结各类案件18万余件,同比上升2%左右,执结标的额87亿余元,同比上升30%。

    94名职工拿回10年前工资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平度市法院,此时在办公大厅内站满了前来拿欠款的职工。“讨了10年了,真没想到这钱还能回来。”家住平度的温先生手拿着5400元的支票激动地告诉记者。而像温先生一样,前来拿工资欠款的还有93名职工,他们均来自同一个公司。现场职工们带着身份证等证件,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完成一系列的手续后,每个人从法官手中接过支票,脸上都满是笑容。

    据办理此案的平度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宝伟介绍,10年前平度郭某拖欠王某等94名农民工工资44万余元,工人们多次讨要都无功而返,后来经劳动仲裁裁决,欠款情况与事实相符,94名职工向平度法院申请执行。

    拖欠40万 姥姥变法人

    在执行过程中法官发现被执行人所属的这家公司早已经成了空壳,所有的机器、账目都下落不明。公司原股东郭某早在2003年就将股权转让给了自己74岁的姥姥。根据法律规定,对于有偿还能力但是不偿还欠款的被执行人,法院应当对其拘留,应当对郭某的姥姥予以拘留,但是因其年事过高不适用于拘留。同年11月,郭某又成立了另一家公司,原先的公司还将场地、房租以年租金一万元的低价租赁给了新公司使用。平度劳动仲裁委员会认定,新公司是旧公司为推托责任、规避法律而设立,为法律所禁止。

    平度法院采取查封措施,将旧公司转移到新公司的厂房、土地使用权予以查封、冻结。因法律规定,仅仅因为企业拖欠工人工资,不能直接拍卖企业,尤其是该公司的土地使用权、房产在银行办理了借款抵押手续。银行提起诉讼后,该案才真正进入了拍卖阶段。

    拍卖过程中,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病逝,又因为公司本身就是一个空壳,无法正常送达法律文书,这必然会延长办案周期,工人工资也不能及时兑现。鉴于此种情况,执行法官制订了详细的执行预案,逐一公告法律文书,大大缩短了评估拍卖周期,企业财产顺利拍卖。经过多方努力94名职工拿到盼望已久的血汗钱。(记者 樊蓉 通讯员 时满鑫苗迎春 尹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