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30年老烟枪一夜抽两包 为面子成功戒掉烟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燕燕 2014-11-14 13:51:24 字号:A- A+

    “戒烟成功后,有老朋友开玩笑‘来抽一根吧’都被我拒绝了,我自己把持得住。”有30多年烟龄的青岛市民胡景环近日成功戒了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一再表示:“要改掉这么多年的习惯不是件简单的事,但只要有毅力,戒烟,没想象中那么难!”

    与老胡有相同想法并成功戒了烟的“烟民”不在少数。11月17日世界戒烟日到来之际,青岛齐鲁网记者走访了青岛戒烟机构和诊所,并回访了通过戒烟项目成功戒烟的市民, 倾听这些曾经的“烟民”吐露心声。

    数据惊心:中国每年1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数据显示,全球烟民约有11亿,烟草导致的死亡在全球每年超过540万。据控烟专家介绍,我国有3亿以上烟民,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口高达7.4亿,每年有1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人类最主要的前八位死亡原因有六位跟吸烟有明确关系,包括脑血管病、心血管病、以及肺炎等。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吸烟造成的烟草依赖不是“习惯”,而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成癮性神经精神疾病,已被列入国际疾病分类。

    “烟民”老胡:媒体采访后有压力 戒不掉脸挂不住

    “戒成功啦!要感谢你们记者,当初刚开始戒烟时,有媒体过来采访,我就放出话:下定决心,戒成功!哈哈,要是戒不掉,再抽,脸挂不住啊!”胡景环是一位有30多年烟龄的烟民。

    “我是从事法律工作的,庭审的时间是不允许抽烟的,一次下来3个多小时,庭审结束后,第一件事就是跑出来抽烟。有时候挺讨厌自己这样。”胡景环告诉记者,庭审前准备资料,他经常晚上加班到半夜,就靠吸烟来提神,一晚上就抽两包。

    今年6月份,青岛市启动了烟草依赖症管理项目,这是国内首个地方试点的大型烟草控制干预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在社区开展的戒烟药物干预项目。自项目开展以来,已有1000名市民免费领取了戒烟药物,通过回访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50%的市民戒烟成功。老胡就是戒烟成功的市民之一。

    提起戒烟,老胡满是感慨:“要改掉这么多年的习惯不是件简单的事,但只要有毅力,戒烟,没想象中那么难。”

    年轻“烟民”小李:戒烟成功很幸运

    青岛市民李先生父子是被家中女主人送到青岛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戒烟的。刚来时,父亲一直说‘我肯定戒不了’,儿子就说‘无所谓,试试就试试’。结果到最后,儿子戒成功了,父亲没戒得了!

    “当初是我妈让我爸和我来戒烟的,起初,我爸就挺排斥的,我是觉得无所谓。”据儿子李先生介绍,他今年26岁,已经有4、5年的烟龄,平日1天就能抽1包半到2包。“戒烟后一段时间,就觉得恶心,看见烟后也不想抽了,慢慢就戒掉了。从戒掉之后,就再没抽过。”李先生讲到。

    “我父亲可能是年龄太大了,毅力也不够坚定,最后放弃了,但是抽的量减少了。”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是和朋友交往时,跟着朋友染上了烟瘾。这些年来,他周边的朋友几乎没有戒烟成功的,自己算是幸运的。

    “烟民”朱先生:我是医生,得以身作则

    “我是放射科大夫,平日接触的咳嗽、慢性肺病患者多,经常给他们进行教育,劝他们戒烟。给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时,想到自己都抽烟,心里真是底气不足。医院工作时,也不能抽烟。女儿从学校学到的“烟是魔鬼,不能整天吸烟 ”,一看我吸烟就教育我。我就下定决心,戒烟!”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朱秀岩医生告诉记者。

    朱秀岩介绍自己,他今年36岁,却已经有16、17年的烟龄了,单位里比自己年轻的同事几乎都没有吸烟的。这次戒烟项目在医院以开展,他就立刻报了名。

    “以前每天吃完晚饭,到院子里走走,就会抽根烟,这都10多年的习惯了。刚戒烟不长时间后,到院子里溜达,看到别人抽,自己特别想抽,只能离他们远点,不去看、不去想。到了第二个阶段,看到别人抽,自己想抽的冲动不是很强烈。最后到现在,我已经没什么感觉了。”朱秀岩说,戒烟没想象中那么难,坚持一下,也就戒掉了。戒烟之后,身体感觉很轻松,精气神好了很多。

    “我戒烟成功了,都成了医院其他吸烟同事的榜样。以后就是遇到再大的诱惑,也坚决不能抽了,丢不起这人了,哈哈。”朱秀岩打趣说。

    “干戒”效果差 医生指导很关键

    近日,记者来到了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戒烟门诊,醒目的位置设置了戒烟警示牌。据门诊主治医师潘凯介绍,设在崂山区的青岛戒烟项目共惠及1000名市民,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配了200个市民名额,由3位大夫负责。

    据介绍,戒烟项目开展以来,国内呼吸专家和英国伦敦大学戒烟治疗专家对青岛市戒烟医生进行全面培训。培训合格的戒烟医生发放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和英国伦敦大学认证证书。目前,全市已经有100余名“戒烟”医生获得“上岗证”。

    “吸烟成癮者单靠个人毅力“干戒”的效果很差,戒断成功率很低,必须采取综合的控制措施,从社会、医生和家庭的角度共同促进戒烟。医务人员的戒烟指导对戒烟起到关键作用,大大提高了戒断成功率。”据主治医师介绍。(记者 刘燕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