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双11后每天30万包裹涌入青岛 快递垃圾引人忧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德银 2014-11-17 13:08:44 字号:A- A+

双十一后每天30万包裹涌入青岛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狂欢后,各种后遗症也开始显现,其中海量的快递垃圾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记者探访发现,岛城很多小区的垃圾桶被扔掉的快递垃圾占满,多家废品回收站可见成堆的快递垃圾。初步统计,“双十一”至今,每天有30万个包裹流入青岛,部分废胶带带来的污染让人担心。

  探访垃圾箱被快递包装占领

  昨日上午,家住台东的刘女士接到快递公司的电话,“双十一”购买的快递到了。她兴冲冲跑到楼下,从快递员手中接回一个鞋盒大小的包裹,她购买的是一个手机充电宝。刘女士迅速在快递员面前拆开包裹验货,揭开层层胶带,里面有塑料泡沫和快递单,从里到外足足包了三层。 “可能快递公司担心损坏了,包装比较过度,这样确实有点浪费啊。 ”刘女士说,前几年从网上买东西,一般是为物品量身定做的纸盒,包装比较简单,如今的快递包装则越来越复杂了。

  其实,从“双十一”至今,刘女士已经收到了7个快递包裹,其中购买的灯具包裹则是很大的纸箱子。家中的快递包装盒堆了一大堆,只能找地方扔掉。 “确实挺可惜的,要是能回收利用就好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持刘女士这种态度的市民不少。

  “双十一”参加了血拼的市民周岚表示,希望快递公司能提供回收服务,哪怕是免费回收也好,“快递公司来发快递时可以顺便就收走了,这样也可以为他们减少成本,关键是这么多塑料胶带太污染环境了。 ”

  调查每天有30万个包裹涌入

  采访中记者发现,穿梭在小区里的除了快递员,各种回收废品的三轮车也不少。在浮山后六小区,从临沂来青收废品的老冯夫妇忙得不可开交,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老冯告诉记者,他在青岛从事废品回收行业已经八年了,明显感觉这两年的快递包装比往年多了很多,“以前一天能收50公斤废纸壳就不错了,最近这几天,每天能收三百多公斤,网购的纸盒占到六成以上。 ”

  让老冯夫妻俩高兴的是,很多市民都将快递包装扔进小区的垃圾桶,对他们夫妻俩来说,这相当于从垃圾桶里捡钱。老冯说,夏天的时候,废纸壳的价格才3毛钱一斤,如今已经涨到了5毛钱一斤。记者了解到,正是因为“双十一”前后对包装盒的大量需求,才提升了废纸壳的价格。

  岛城一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每天送出去的快递九成是纸盒包装的。 “一般快递的每个包装成本在0.2元至0.5元之间,这是一项巨大的支出。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92亿件左右,仅包装费用就超过10亿元,以每件快递使用1米胶带来计算,92亿件快递所产生的胶带能绕地球200多圈。

  记者从阿里巴巴了解到,“双十一”至今,岛城大概每天有30万个包裹涌入,这些包裹多以胶带缠绕的纸壳为主。

  企业回收利用顾虑很多

  “我们也不想包装的这么多,毕竟多花成本,但必须保证货物到买家手中时是完好无损的。 ”在淘宝从事灯具生意的孙林告诉记者,部分买家会因为包装简陋而不给好评,如果因为包装导致货物受损,就更麻烦了,所以现在电商对货物的包装都是尽可能地可靠。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电商卖家采用的“三层特硬”快递盒子最小号的也要0.2元,而更结实的“五层优质”盒子最小号的每个要0.29元,稍大号的售价每个4元。这笔费用对发货量大的淘宝卖家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

  这么多扔掉的包装盒能否回收利用呢?对于市民提出的建议,岛城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曾经有快递企业尝试过回收纸箱,但并不成功。 “快递包装上都印有收件人信息,撕掉的时候很容易将包装撕烂,失去了利用价值。此外,还要专人对回收来的纸箱进行分类,人工费用也不少,对快递企业来说并不划算。 ”

  新闻延伸

  建议市民将包装分类处理

  对于快递包装的现状,市邮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并没有对环保材料做强制要求,也没有规定回收指引等相关措施。但是,环保材料的使用是大势所趋。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已经推行了垃圾分类处理,不少社区设立了分类垃圾处理箱,建议市民将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处理,胶带、塑料袋放入小区的分类垃圾箱,纸盒则送到废品回收站出售,不要随意丢弃,以免造成环境污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