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少海湿地成候鸟冬令营 成群起舞热闹非凡(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牟成梓 刘海龙 2014-11-19 06:33:36 字号:A- A+

少海湿地成候鸟冬令营 成群起舞热闹非凡

少海湿地成候鸟冬令营 成群起舞热闹非凡

  冬天的到来,使得大批候鸟开始迁徙到温暖的地方过冬。近几年来,随着胶州少海湿地环境越来越好,在充足的食物来源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下,来这里越冬的鸟儿也一年比一年多。昨天,记者看到,胶州少海湿地以及周围湿地俨然成了各类候鸟的“冬令营”,足有上万只鸟类齐聚这里,让这里成为当地观赏鸟类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所到之处众鸟齐飞

  昨天,记者来到胶州少海湿地公园看到,公园内荡漾的湖水被微风掀起阵阵涟漪,水面上芦苇丛中不时有水鸟掠过,时起时落,让人惊喜不已。受天气影响,岸边上的水草尽管正在褪去绿色,但成群的鸟儿停落在水面上,在没有人的打扰下,远远看去,就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这么多鸟,真是太美了!”记者拍照走动中,由于声音过大,所到之处众多野鸭和白鹭直接鸣叫着起飞,让在此游玩的人们不时发出惊叹声。

  成群起舞热闹非凡

  记者随后又来到紧挨着少海湿地公园东侧的桃源河湿地,这里广袤的湿地里到处都是浓密的芦苇荡,放眼望去上千个大大小小的水域排列其中,正是因为有这些植物的“保护”,这里的鸟儿非常多。站在路北侧向南望去,白鹭成群起舞,看到有人前来,这些鸟儿立即挥舞着翅膀成群结队向空中飞去。在另一块芦苇包围的水域中,10多只野鸭正在捉鱼,一会儿潜入水中,一会儿又浮上水面,场面非常“热闹”。

  上万只鸟来这过冬

  昨天,据胶州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围绕在少海和桃源河湿地的这些鸟类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总数大约有上万只,到了后期,来越冬的鸟儿会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有从韩国、俄罗斯等国家迁徙过来的鸟类。

  “我们从四五年前开始对这里的环境进行修复,随着环境越来越好,来此越冬的候鸟也越来越多。”这名工作人员说,通过这些年的普查,他们发现围绕在湿地周围的鸟类品种达到了160种。其中,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两种,分别为丹顶鹤和东方白鹳。还有白琵鹭、大天鹅、白额雁、鸳鸯、鸢、白尾鹞、雀鹰、日本松雀鹰、苍鹰、普通鵟、红隼、燕隼、游隼、白枕鹤、灰鹤、领角鸮、红角鸮、长耳鸮等1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动物。

  种上植物留住鸟儿

  “现在和以前相比,这里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这些年中,为了更好地营造鸟儿的栖息环境,我们每年都在湿地景区内放养鱼苗、虾苗,通过促进食物网的恢复和改善,让自然环境更加和谐,让鸟儿长久留在这里。”这名工作人员说,从去年开始,为了保护湿地,他们专门组织专家对湿地原有地形地貌进行了详细考察论证,最后决定围绕在少海湿地周围区域,种植上大面积芦苇、蒲草、千屈菜、红蓼、荷花等湿地植物。这些最常见的植物对湿地影响非常大,除了能调解局部小气候外,还对湿地周围土壤中的工业及生活污水中的重金属、有机农药等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对鸟儿来说,这些植物也是它们筑巢、繁衍的绝佳聚集地。

  另外,记者了解到,这些年前来少海湿地公园越冬的天鹅数量每年都在增加,从最初的10多只,到去年已经达到了120多只。“我们在公园内规划设置了50个人工鸟巢和10个食物投放点。”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天还会不定时地去湿地内抛撒玉米、麸皮等鸟类食物。

  【相关链接】

  岛城鸟种类上升到390种

  三趾鹬、尖尾滨鹬、红嘴蓝鹊、水雉、震旦鸦雀、金斑鴴、流苏鹬、红嘴巨鸥、黑翅鸢、白眼潜鸭、白腹隼雕……根据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发布的数据,截至目前,岛城发现并记录的鸟类种类已经上升到390种,包括冬候鸟、夏候鸟、留鸟和旅鸟。

  “每年都能发现一两种新的鸟类。”昨日,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湿地保护专家王希明说,在珍稀濒危陆生动物方面,被称作 “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和震旦鸦雀,都在胶州湾湿地中发现了踪迹。

  到湿地赏鸟专家绘出地图

  由于地处山东半岛南部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貌,每年春秋季节有数以百万计的候鸟从岛城迁徙过境,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在沿海面积较大的海湾是众多沿太平洋西岸迁徙线路和东北亚内陆迁徙线路的涉禽长途迁飞的候鸟集中停歇地和中转站。近海的岛屿则是许多珍稀海鸟的集群繁殖地。

  “目前,越冬鸟类已经完成了长途迁徙,会根据天气情况局部近距离游荡,例如天冷内陆湖泊结冰上冻后,越冬的野鸭就会到海边滩涂安家。”王希明说,这些鸟类资源中,森林鸟类和山头鸟类由于体型较小,出没的区域有密林遮挡,因此市民不容易观察到。相对于森林鸟类来说,湿地滩涂鸟类就比较容易观赏,并且还往往能看到珍稀鸟类。

  随着岛城周边出现的鸟类日益增多,喜欢观赏鸟类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为了让更多市民欣赏到岛城周边的鸟类资源,王希明推荐了白沙河与墨水河交汇处、罗家营湿地、女姑口湿地、棘洪滩水库、胶州少海国家级湿地公园、黄岛风河河口、崂山东瀛湾、莱西姜山湖、平度淄阳水库9处湿地赏鸟区。(记者 牟成梓 刘海龙 通讯员 王昭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