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艺考将首次网上报名 考生不用再四处排队(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26 06:27:40 字号:A- A+

    寒风中排队报名相信很多曾参加过艺考的学生都记忆犹新,有的考生在外地考试,父母则需分头到各地帮孩子去报名……从明年起,艺考的学生不用再为报名而四处排队了,昨天,省招考院下发2015年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省将首次启用艺术类专业测试网上报名系统,各地招办也将不再设置现场报名点。

  网上报名学生省事

  每年的艺术专业测试大幕都是随着考生排队报名开始的,前几年的八大关小礼堂、去年的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中心,这些地方都曾留下考生们背着画夹、拖着行李排队报名的身影。从明年开始,随着网上报名系统的首次启用,现场排队报名将成为历史。

  根据方案,从明年开始艺考考生可自行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进行报名、缴费。

  市招办高招处处长朱小为告诉记者,艺术专业测试推出网上报名系统对艺考生来说是一大利好。朱小为表示,每年艺术类专业测试时间都是在春节后,天气比较寒冷,考生现场排队报名比较辛苦,同时也比较耽误时间,很多考生报考的院校不在同一城市设点,考生就要到处奔波报名。朱小为表示,报名、缴费,考生在网上就全部搞定,不用再跑现场了,“我们将不再设置现场报名点了。”

  考生测试机会更多

  青岛6中办公室主任李勇表示,学校已经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考生了。“每年艺术专业测试时间只有半个月左右,在这段时间考生需要参加多所学校的专业测试,绝大部分考生的考试都不在一个城市。”李勇说,很多时间学校会安排老师帮学生统一报名,也有的考生父母提前给孩子排队报名,但有的高校因为要采集照片,必须学生亲自到现场报名,“实行网上报名后,这些烦恼都不存在了。”

  李勇表示,之前有现场报名要求时,高校一般会设置两天时间报名,间隔一天后举行专业测试,很多考生因为需要兼顾报名和考试时间,很多时间撞车的高校只能放弃考试。不用现场报名了之后,考生直奔考场考试就可以了,节省了很多时间,也会有时间参加更多高校的专业测试。

  艺术类招生设3个批次

  2015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艺术本科志愿设艺术本科提前批、艺术本科一批。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包括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211工程院校、部属院校和其他院校,各校志愿将于2015年1月底前发布。

  考生填报艺术本科志愿时,美术类考生既可以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的院校的专业,也可以填报使用省统考成绩的院校的专业;非美术类考生可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的院校的专业,也可填报认可其它院校专业成绩的院校的专业(必须与取得校考合格证的专业相同)。

  考生填报艺术高职(专科)志愿时,美术类考生可以填报除中央美术学院动画专业、中央戏剧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之外在鲁招生的任何院校的美术类专业。非美术类考生,填报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非美术类专业、天津艺术职业学院的表演艺术专业、部分院校的空中乘务专业和航空服务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等经批准进行了专业考试的特殊专业,必须取得招生院校的校考合格证;填报其它专业,要与取得的本专业合格证专业相同或相近。

  艺术类考生可在同一批次内选择填报艺术类志愿或普通文理类志愿(只能选一类),文理科考生不能填报艺术类志愿。

  文化录取线划定办法不同

  根据2015年我省艺考方案,艺术文考生参加文史类、艺术理考生参加理工农医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夏季全国统一考试。

  其中,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普通高校自行划定本校有关专业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其它院校执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划定的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高职(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划定。

  文化专业成绩关联投档

  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职(专科)美术类专业及经批准进行了专业考试的非美术类专业,实行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相关联的投档办法。关联不上专业成绩的考生,一律不予投档,其它高职(专科)专业有本科相同或相近专业合格证的按文化成绩排序投档。

  在本科艺术类院校及专业录取中,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普通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按考生志愿关联专业成绩全部投档,学校分专业划定文化、专业录取分数线并录取线上考生,遗留问题由招生院校负责。省内院校的美术类专业按美术大类关联省美术统考成绩,按文化成绩排序,按美术类专业计划总数1:1.5的比例向招生院校投档,招生院校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非美术类专业关联招生院校提供的专业成绩,按文化成绩排序,分专业按招生计划1:1.5的比例向招生院校投档,招生院校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对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4个非艺术学门类专业进行了专业考试的院校,随本校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进行录取。在专业考试合格的基础上,按考生的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且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不得低于我省文理类本科二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在高职(专科)艺术类院校及专业录取中,根据考生志愿,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全部投档,学校分专业划定文化、专业录取分数线并录取线上考生,遗留问题由招生院校负责;其它院校按文化成绩排序,按招生计划1:1.5的比例向招生院校投档,招生院校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不进行专业考试的非美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在全省艺术类高职(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根据考生志愿,有本科相同或相近专业合格证的按文化成绩排序,按招生计划1:1.5的比例投档,招生院校按文化成绩由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记者 臧旭平)

    项目 时间

    山东省美术统考 2015年1月11日

    2015年2月2日起

    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报名 截止时间为所报考院校开考前2天,

    2015年2月11日—24日网报系统关闭

    艺术类专业校考 2015年2月27日—3月13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