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校车司机抱残疾学生上下车2年 自掏腰包付车费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4-11-27 13:22:49 字号:A- A+

    时光荏苒,总有一种感动留在心间;岁月变迁,总有一种感动经久不变。这感动让我们温暖心田,这感动让我们心灵向善,这感动让我们执着向前。

    在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有些朴素的信念,穿越了历代王朝,超越了高山远疆,被一辈又一辈传承下来,凝铸成整个民族的魂魄,在新的时代,它们又被高度提炼,融入新的特色,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简单明了的24字,已渗透进每个公民生活的点滴,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思想动力。今天起,本报开设《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寻找你我身边最温暖的新闻》栏目,记录那些刻骨铭心的大爱,还原那些无法忘怀的瞬间,诠释那些“润物无声”的温暖,寻找那些触动心灵的真情,发现那些推动时代前行的力量。

    1双手、794天、524步、44元钱、12个地瓜、两台轮椅……这是一组看似杂乱无章的数字,而在青岛平度旧店镇的小山村里,一名普通的校车司机却用这些原本苍白的数字讲出了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田璐 通讯员 郑轲 摄影 宋新华

    孩子,叔叔抱你走

    在平度市大田小学,每天都会有这样一幕——一名校车驾驶员用双手将一个残疾孩子抱下车,走进教学楼,来到教室的最后一排,慢慢将孩子放稳,整理一下衣服,叮咛几句,挥挥手离开。

    下午,放学铃响起,还是这名驾驶员走进教室,双手抱起孩子,下楼、上车、放到座位上……这名驾驶员叫郝旭刚,今年42岁,是青岛交运集团平度温馨校车公司大田小学校车班4号校车驾驶员。这个孩子叫孙俊轩,今年13岁,是大田小学5年级学生。 8岁时,小俊轩查出患了痉挛性截瘫。从此,他便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地奔跑,甚至慢慢丧失了行走能力。郝旭刚就用自己的双手承担起抱送小俊轩上学的任务。

    难忘相逢那一眼

    郝旭刚1992年退伍后回到平度成了公交车驾驶员。 2012年,应聘成为校车驾驶员。这让原来在两条平行线上的郝旭刚和小俊轩有了交集。 “当时,小俊轩的表情有尴尬、有自卑。 ”郝旭刚至今清楚地记得2012年9月22日校车开通第一天,第一次看到小俊轩时的情形:一个小男孩被3个学生吃力地往车上抬。郝旭刚赶紧上前抱过小男孩送到车上。从此,这一抱就再也没断下。从相识至今,在794天里,只要小俊轩去上学,郝旭刚就在重复着同一个抱送的流程,风雨无阻。跟车的女护导员说:“有一次下暴雨,连伞都打不住了。郝师傅让我把伞只罩住孩子,他自己全身都淋透了。 ”在这期间,因为工作认真优秀,单位两次想把郝旭刚调整到更好的岗位,都被郝旭刚婉拒了。“放不下这个孩子。”郝旭刚说,“我的双臂就是他的双腿!”

    脚下走出爱之路

    “孩子,咱回家喽。”昨天下午4时30分,下课铃声响起,郝旭刚走进教室,来到小俊轩身前,双手轻轻伸到孩子的腋下,用力举起来,将他的上半身靠在自己的肩膀上。小俊轩的教室在3楼,郝旭刚每次要抱着他爬两层楼,走48个台阶。 “我数过,每天一早一晚,我抱着他要走524步。 ”郝旭刚笑着说。

    “最初我是像抱小孩子一样,把他横着放在怀里抱着。这小家伙,这两年个头长了,体重也长了,就改成竖起来抱,用肩膀扛着。 ”郝旭刚说,“为了抱他不吃力,我在家举杠铃。 ”

    你来坐车我掏钱

    宽厚的肩膀上,一个小男孩开心地咧着嘴笑着……这是摄影记者跟着郝旭刚接送小俊轩时,镜头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场景。 “要是没有郝师傅,小俊轩可能早就退学了。 ”同车的女护导员向记者讲了两年前的一件事:有一天,小俊轩连续3天没上学。郝旭刚到孩子家探访。原来,小俊轩的痉挛性截瘫是遗传性的,他的姐姐也同样是这个病,瘫痪在床。孩子的父亲当时因车祸也卧病在床。父母不想让小俊轩上学了。看到郝旭刚,小俊轩哭着说:“叔叔,我想去上学。”郝旭刚当即说:“孩子得去上学!他的车费,我管了!他上一天学,我就抱他一天! ”从那之后,郝旭刚每月给孩子交44元车费。后来,交运平度温馨校车公司减免了乘车费。

    娘仨的晚饭早饭

    昨天,记者来到了小俊轩位于平度市旧店镇巴豆子村的家中。俊轩的姐姐靠着墙坐着,吃力地纳着鞋垫。母亲孙伟敏说:“女儿20岁,上完小学就瘫了。孩子知道家里困难,从早到晚都做鞋垫贴补家用。 ”家里没有电视,连收音机都没有。墙上贴的孩子的4个奖状是孙伟敏最大的骄傲。孙伟敏哭着说:“家里能换钱的东西都卖光了。你说,我们家这是造了什么孽啊。”正聊着,突然飘来一阵糊味。孙伟敏赶紧打开锅盖浇水。记者看到,锅里只有一些地瓜。孙伟敏说:“孩子爸爸在即墨打工,这12个地瓜就够我们娘仨儿今天晚上和明天早晨的饭了。 ”

    对话

    两台轮椅

    记者:我们咨询了医学专家,小俊轩和姐姐患的痉挛性截瘫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变性疾病。最终,包括你在内的很多记忆都会从他们的脑海中消失,甚至连父母都认不出来。这些,你知道吗?

    郝旭刚:知道!我不奢望他们能记住我。只希望在他们有记忆的日子里,给他们一些快乐!

    记者:对于这两个孩子,你的愿望是什么?

    郝旭刚:给孩子筹集两个能轻松控制的轮椅,让他们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