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大附院心电监护开启居家模式 远程心脏诊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吴帅 2014-11-29 13:55:52 字号:A- A+

    昨天,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馆陶路院区启用了“医保定点医院远程心脏信息诊断中心”,将建起对上覆盖北京、上海等国家级医疗中心、对下覆盖区市200多家基层社区医院的 “智能医疗”网络体系。老年人感觉心脏不舒服,只要发送所佩戴的监测仪将心电图信息传输到诊断中心,就能快速诊断并定位老人的位置。

    远程心脏诊断

    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危害市民健康的最主要疾病,为争取心血管疾病的最佳诊疗时间,提高各基层医院的专业诊疗水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率先在胶东半岛地区开展了心脏信息采集终端和互联网技术的远程心脏信息诊断技术,目前中心已与全市200多家医院建立业务关系,崂山区106个社区卫生院均与中心联网。

    远程会诊中心专家告诉记者,患者在社区卫生院看病时,只要上传心电图信息到中心,专家在千里之外就能看病。中心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主导开发的慢性病远程监测管理数据中心,通过该平台与北京301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上海仁济医院等国际知名心血管疾病诊疗机构实现互通互联,患者只需要随身携带终端设备,专家团队就可以实现远程心脏信息诊断,发现异常及时确诊,及时提醒用药或就近就医;疑难病症则可借助信息平台实现远程专家会诊,为心脏疾病的诊治争取宝贵的时间。

    患者随身携带“专家”

    记者了解到,以前,患者要检查身体的各项指标,从看门诊到检测室排队,再到拿检测结果,至少需要跑医院三四次,配备了无线网络生理参数监测仪后,患者可以立即将指标参数上传到诊断中心。无线网络生理参数监测仪有针对住院患者和社区居民的不同设备系统,住院病人身体有任何不适,将数据即时传输到诊断中心,也能很快得到诊治。

    此外,社区居民还可以通过远程血压计和腕式监测仪等终端设备,当感觉身体不舒服时,可以随时测量自己的血压和心电图,然后把数据输送给医院。专家通过实时对数据分析,第一时间为病人实施诊断。(记者 王磊江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