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文明市民评选:台风中救起16名落水者勇士入选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30 07:04:36 字号:A- A+

文明市民评选:台风中救起16名落水者勇士入选

    昨天,市文明办公布了11月份文明市民评选结果,普通农家妇女崔玉凤凭借着自己的诚信带动了整个村子,令不过涧村“诚信村”的声名远播。除此之外,早报曾经报道过的今年夏天在栈桥勇救16名落水游客的金山海上旅游公司员工王学多也最终入选。

    她带领全村讲诚信

    崔玉凤是黄岛区六汪镇不过涧村一名普通农村妇女,说起崔玉凤的诚信,首先得从她经营的便民超市说起。崔玉凤所在的村庄不过涧村距离镇驻地有10里路,群众购物不方便。崔玉凤在这里面看到了商机,自1999年开始在不过涧村经营便民超市。从一开始经营,崔玉凤就认准了一个开超市的原则:要长久经营,就要坚持诚信经营。她进货从正规渠道进,卖货讲诚信,在超市经营过程中,从未出现商品质量问题,村里的群众买她的货都放心。经营超市时间久了,一些粗心的村民会把钱包、手机落在超市里,崔玉凤每次捡到都赶紧还给村民。几年前的一天,一个供货商在崔玉凤店里卸货、结账离开后,崔玉凤才发现他把钱包落在店里,她连忙联系,供货商返回后清点了钱包里的现金,足足1万多元一分没少。

    问起崔玉凤,主动归还钱包、手机啥的一共有多少次,她总是笑着说:“记不清了,这不算啥。”崔玉凤的超市从1999年一直开到现在,是经营时间最长的一家超市,也是目前全村唯一的一家超市。说起诀窍,崔玉凤憨厚地笑着说:“村民们相信咱呗”。

    崔玉凤一个人的诚信也带动了一个村的诚信。现在,在小超市欠钱不还的农户没有了,甚至发生了村民主动退还崔玉凤钱的事情。今年9月,一位村民到崔玉凤店里充值手机费,这位村民缴了100元话费,结果崔玉凤却先后为他手机充了两次话费、共200元。这位村民在看到充值短信后,主动把多充的100元话费还给了崔玉凤。

    他救起16名落水者

    今年8月2日上午8时,台风“娜基莉”正影响青岛,栈桥海域浪高潮高,时值周六,很多游客在栈桥区域观潮游览。突然,大浪袭来,一个10多岁的男孩被卷入海中,在海水中挣扎,孩子70多岁的姥爷和40多岁的妈妈情急之中也跳入海中,但这3人都不会游泳。在附近的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员工王学多与同事得知险情,立即发动两艘游艇,直奔落水点,救援过程中,在旁围观的游客,又有13人被大浪卷入海中,短短40分钟时间,先后有16名游客落水。王学多等8名同事驾驶游艇,联手救起了5拨落水游客,共16人。

    早报记者获悉此事后,现场采访了在第一时间跳水救人的王学多,王学多的事迹见报后,许多市民为他点赞。企业为表彰先进、鼓励和弘扬正能量,向参与当天救援的8人每人奖励2000元,5天后,王学多提议,把公司发的奖金捐给地震灾区,几名同事立马响应,第二天就通过青岛市慈善总会,把奖金捐给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半个月后,受到表彰的王学多及同事又把市南区奖励的1.1万元奖金,连同添上的1000元,共1.2万元,全部捐献给青岛红十字微尘基金,帮助莱西市刚刚考上大学的三胞胎姐妹史梦、史雪、史丽圆了大学梦。(记者 于顺)

    11月“文明市民”名单

    陈世梅 市北区松江路社区居民(助人为乐)

    郝旭刚 交运集团(青岛)平度分公司温馨校车驾驶员(助人为乐)

    李振刚 青岛港前港分公司职工(助人为乐)

    王学多 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职工(见义勇为)

    崔玉凤 黄岛区六汪镇不过涧村村民(诚实守信)

    高泗凤 青岛第四十九中学教师(敬业奉献)

    逄锦胜 青岛德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第六项目部瓦工班班长(敬业奉献)

    张世江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敬业奉献)

    张 燕 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居民(孝老爱亲)

    赵兰英 胶州市胶莱镇马店西村村民(孝老爱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