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2020年私人财富管理规模将达227万亿元

来源:青岛新闻 作者: 2014-12-02 14:24:00 字号:A- A+

    2020年我国私人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227万亿元,是2013年的近两倍。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等联合承办的“首届财富管理展望论坛暨《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该报告从历史、现状、发展、未来等多个方位深度剖析解读财富管理,为岛城财富管理中心发展作指导。 

    把脉财富管理行业

    今年年初,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这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里程碑的事件。从去年起,我市金融办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团队“牵手”,市金融办负责研究发展历程和行业分析,而人民大学团队则负责市场调查和大数据。日前,《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正式发布。“这是岛城首次发布如此大型、全面的金融统计数据和分析研究报告。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一份由科研机构提供的报告,是要从学界的视角追踪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热点,分析财富管理行业存在的问题,给予前瞻性的分析。“最终为财富管理行业整体健康发展提出政策建议,为财富管理机构在业务发展方面提供一定的帮助。 ”该负责人说。

    迎来“泛资管”时代

    目前我国有哪些热门的理财方式?最受欢迎的又是什么?报告显示,在2012年资管业务牌照的全面放开开启了中国 “泛资管”时代的到来。随之,商业银行、信托、保险、券商、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基金子公司等多类机构大批出现,并出现“跨领域合作”。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购买数额最高的理财产品是信托,高达10.9万亿元,其次是银行理财。但由于信托门槛较高,动辄百万元。所以可以推断出,最受老百姓欢迎的还是理财产品。

    数据还显示,各类理财产品竞争激烈,比如,信托行业受到券商和基金子公司的竞争;公募基金受到券商、险资和私募的竞争冲击。保险可与公募基金和信托展开竞争;基金子公司抢占信托项目资源和通道业务等等。

    量化测算潜在规模

    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增幅将达到97万亿人民币,市场规模总量将达到227万亿人民币左右。

    “我们给出了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潜在规模的一个量化测算。这个测算考虑到了各类因素,比如,我国有着特殊的经济特征而且城镇化进程尚未结束,以及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等等。”市金融办负责人说,他们测算出2014-2020年间城、乡居民家庭名义收入累积增量将分别达到76.89万亿与20.07万亿人民币,其总和将达到96.96万亿人民币。

    给定当前市场对2013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规模为130万亿的起点,他们认为,到2020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规模大体将处在220万亿至235万亿人民币之间。

    报告八个核心观点

    明确提出大财富管理的概念,即财富管理是一项包含私人家庭、法人机构和国家主权三类主体在内的宽口径概念。

    社会总财富水平的大幅增长使得三类主体都有着强大的财富管理潜在需求。

    从理论上而言,财富管理是一项涉及到利率理论、现代投资理论、风险管理、生命周期和家庭金融理论于一体的综合性经济活动。

    私人财富管理是一项多层次的经济活动,客户可投资资产规模的大小决定了财富管理机构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进而决定了私人财富管理的不同层次。需求层次的多样性导致私人财富管理潜在需求的影响因素相对复杂。

    从供给角度看,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目前呈现出多类机构业务交叉、竞争合作的特征。但整体上看,财富管理服务的供给与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报告预测,截至2020年,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增幅将达到97万亿人民币,市场规模总量将达到227万亿人民币左右。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从财富管理行业战略发展、制度法规建设、市场和机构培育、人才培养和教育等4个方面,总结出当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面临的10个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