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夜公交一个月拉客6000人 乘客多为夜班职工(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07 14:52:45 字号:A- A+

夜公交一个月拉客6000人 乘客多为夜班职工

夜公交一个月拉客6000人 乘客多为夜班职工

夜公交一个月拉客6000人 乘客多为夜班职工

    天气越来越冷,但岛城开通的通宵公交车,客流却越来越大。昨天,通宵公交开通满月,前夜昨晨,本报记者兵分两路,跟访通宵公交发现,即使是在凌晨3时左右,也有人乘坐夜公交出行,其中多数都是上夜班或代驾司机。来自公交集团的数据显示,开通一月来,通宵公交已运送了6000多名乘客。

    224路

    车站掐点乘坐夜公交

    12月5日晚上10时30分,记者跟随公交崂山公司224路驾驶员钟广庆,从南丰路车站开始了夜公交的运行。快到瑞昌路车站时,钟广庆看见有人在等候,缓缓将车停到了乘客面前。这名乘客姓阎,家住江西路附近。当天下班后,便来到了位于瑞昌路附近的岳母家。 “反正有夜公交,所以也就不急着走了。 ”阎先生说,他早已听说了夜公交开通的消息,因此便掐点在车站等候。 “从瑞昌路打车到我家,要17元。有了夜公交,0.8元就解决了。 ”公交车从山东路一直往前,车到香港中路附近时,人突然多了起来。 “都是在附近写字楼里上班的,这个点正好坐公交车回家。 ”钟广庆说,从终点站往始发站返回时,钟广庆的车上,已经有21名乘客了。市民杨女士就在东海路附近的写字楼里上班,租住的房子在水清沟附近。因为是周末,担心路上堵,杨女士下班后便在单位加班。 “再晚也不用担心没车,反正一块钱就坐着回家了。 ”杨女士说。截至昨天凌晨5时许,224路公交车共运送了70多名乘客。

    26路

    公交跑一趟拉了6乘客

    “是26路吗? ”“是,上吧。 ”12月5日晚10时55分,26路夜公交抵达南京路始发站,尽管距离当晚首班夜公交发车还有5分钟,一名乘客已经早早地等候在了站牌处,看到驾驶员开门,这名乘客熟门熟路地上了车。 “我在KTV值夜班,上下班的时间不是很严格,晚上10点去也行再晚点也可以,一直到第二天中午12点左右下班。 ”这名乘客说,自己在中纺大酒店周边工作,过去没有夜公交,为了赶上一般的公交车,基本上晚上10点就得出门去上班,但现在开通夜公交之后,他可以在家里多待一会儿,等到23时之后再去上班。23时一到,驾驶员王镇华脚踩油门,正式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夜班工作,沿路一共上了6名乘客。而在公交市南公司1路线上,前晚第一班车就运送了30多名乘客。记者在台东车站查看时发现,许多乘客都是在逛完街后,因为打不上车,于是选择公交车出行。

    福利

    有了夜公交省下打的钱

    昨晚第一趟夜公交上,记者遇到了e代驾的代驾司机程进,他告诉记者,自己是3条夜公交的常客,“原来没有夜公交,只能打的回去,你想想代驾起步才39元,打的就得十几元,一晚上挣的钱一半都花在了打的上。 ”晚上接到单将顾客安全送到家之后,程进再回家就成了难题,过去没有夜公交,他常常是先找周边的便利店或快餐店等着,看能不能再接到附近的单,尽量往家的方向走,直到彻底觉得接不到单了,无奈之下才选择打的。 “遇到离家比较近的,我们代驾司机都会走一段路,有的司机一晚上能跑5公里,就是为了省点打的费,现在有了夜公交,就可以不用再跑了。 ”驾驶员王镇华介绍,自己驾驶的26路夜公交每天晚上要跑四趟,分别是11时、12时、1时30分、3时从南京路始发站发车,每次大概半小时时间抵达终点站火车站,然后再从火车站返回南京路。基本每晚的乘客在20到35人之间,11点和12点那趟乘客,很多都是代驾司机,到了凌晨3点则是一些下夜班的人。

    公交表态

    坚持运营不以盈利为目的

    许多市民对在冬天开通夜公交有些不解。对此,公交市北公司经理管恩军说,今年年初,下雪天时市民打不上出租车,该公司2路线司机违规在站外将一名准备冒着风雪步行回家的市民拉上了车。这一事件,对他们有很大的触动。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尤其是恶劣天气下的出行,公交集团决定开通夜公交。

    记者分别从公交市南、市北和崂山公司获悉,开通一月来,3条夜公交线共运送了6000多名乘客。 “刚开通时大家还不熟,乘坐的人相对较少,现在人越来越多了。”公交市南公司经理董宽良说,从夜公交的运行情况看,凌晨1至3时的客流最少。 “不过每趟车都能拉几名乘客,没有空跑。”公交崂山公司经理张可银介绍说。即使是客流量较好的头班夜公交,公交集团也在“亏本”运营。“按照百公里收入来算,平均下来每趟车都亏,不过这也是整个公交行业的现状。”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公共交通行业原本就不是以盈利为目的,首先应关注的是公益和便民,即使亏本,他们也将继续将夜公交营运下去。(记者 徐美中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