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调查:青岛网民人均支付1.9万 全省第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2-09 06:05:36 字号:A- A+

 

    核心提示

    “支付宝10年账单来了,看看过去10年的账单吧,记得看之前先保上心脏病险。”昨天,市民李女士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样一条动态。当天,在朋友圈晒自己的“10年账单”成为最热的话题,很多人贴出图来晒自己的败家史、败家排名,预测未来财富……记者从支付宝了解到,近年来,每到年底支付宝都会发布 “年度对账单”。昨天是支付宝成立10周年的日子,为此支付宝发布了10年对账单。根据账单可以看到,山东10年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4.8%,排全国第六位;青岛市10年总支付额占全省的21.32%,排全省第一;2014年青岛支付宝用户人均支付19784元,人均购物7047元,在全国排第28位。

    10年前,网购这一新生事物才刚刚出现。10年后,网购已经进入大部分城市人的生活。虽然不是唯一的网购支付平台,但作为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一张支付宝10年账单,也能说明很多。对于每个人来说,10年的支付宝对账单见证着个人财富和生活的点滴变化。

    数据显示,自2004年支付宝公司成立以来,全国支付宝用户10年网络总支出笔数为423亿笔,这其中不仅包括个人购物消费,也包括转账还款支出、理财、水电煤缴费、情感转账等等。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最强的东部地区,在互联网时代仍然一马当先,在网络支付和消费上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从10年的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比重来看,广东、浙江、上海、北京、江苏、山东稳坐前六,占比分别为 15.5% 、12.5% 、9.3%、9%和8.8%、4.8%。不过,山东省和前面5个省市的差距还较大。从统计数据来看,前5个省市也是国内率先达到或接近“后工业化”时代。这也意味着随着工业经济不断转型升级,这5个省市率先触摸到了信息化时代的脉搏,人们大量通过支付宝等进行购物、转账、缴费、理财,正式迎来了十几年前停留在书本和想象中的 “数字化生存”。

    看到数据吓了一跳

    “花了1923530.89元,赚了26165.90元”;“花钱29932389.63元,好友排名第一”;“10年后我将拥有77978790元”;……从昨天上午开始,很多市民就开始在朋友圈中晒10年账单,其中各种花费排名成了最欢乐的部分。很多市民表示第一眼看到账单有点傻眼,没想到会花这么多钱。

    “我们就是最普通的工薪家庭,一年两人一共收入12万元左右,但是一看账单,过去10年在支付宝花了32万元,真想不到啊。”市民黄女士说,她是2005年第一次上淘宝,到现在接近10年了。这个平均每年3.2万的数据还真吓了她一跳,后来想到这里面的金额不光是网购,还包括了水电煤缴费、信用卡还款、转账等支出才稍稍宽心。

    记者了解到,像黄女士这样被吓一跳的市民还有不少,数据显示,2014年青岛市民人均支付宝支出19784元,其中购物支出7047元,支出在全国排28位;与2004年的人均支付823元相比,10年间翻了24倍。

    让排队成为过去时

    回想几年前,你是不是只能挑周六周日,还要起个大早去银行排队交水电煤费用,跟晨练归来的大爷大妈争?

    网络支付使得排队成为过时行为。从2004到2014年,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转账等四大便民支付的交易总笔数约为60亿笔,按照每笔交易能给用户省掉10分钟出门或者排队的时间计算,在10年间,支付宝给用户节省的时间够全国用户看完约5亿部电影。如果按照每次出门排队缴费成本4元计算,便民支付为人们节省了超过200亿元。

    因为节省而获益的也不光是普通用户,有统计称银行处理相关业务人均柜面成本每笔达到10元左右,如果这样来算便民支付还相当于帮助银行和公用事业缴费机构节约了600亿元成本。

    满足小城多样需求

    如今,支付宝已经不再是只是网购的付款工具,它帮助人们完成生活缴费、转账、信用卡还款,帮助人们在餐馆、电影院和邻家的超市买单,帮助人们投资理财,满足了小城市的多样需求。在便利性上,小城和大城的区别正在消失。

    小城现象在县域也有明显体现,在2014年的支付版图中,人均网上支出超过2万元的县城就有66个。财富的活力并没有逃离北上广,只不过,县城里的人们赶得更快。

    在2014年支付百强县当中,义乌、永康、苍南、瑞安、乐清、高碑店、东阳、浦江、永嘉、温岭成为年人均支出金额最多的十大县(市)。

    10年后你有多少钱

    在朋友圈晒的10年账单中,有的人专门晒了未来财富,有的高达数千万元,引来很多评论。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支付宝对账单还推出了新功能“我去2024”——根据过去10年的数据,预测10年之后的财富数额。不少用户试用后发现 “钱途”光明,慨叹说:“剁手之后,总算是得到安慰。”

    在“2024”上可以看到,根据用户过往10年的“花钱能力”、“理财能力”、“人脉实力”、“信用能力”、“管钱能力”等几项指标,支付宝综合分析得出个人的2024财富值,而且还会给出用户在好友中的“2024土豪榜”。

    据了解,这个功能是根据用户自注册支付宝账号以来,综合购物、便民支付、理财、通讯录好友等多个维度数据得出,可以看作是对个人信用和理财能力、消费能力的一个有趣和直观的评估。实测显示,这个未来财富数值一方面参考了目前的财富绝对值,但更多的取决于 “信用”、“理财”、“人脉”等能力。这样看来,“草根”在10年之后完全有可能逆袭“富二代”,成为“富一代”。

    80后是余额宝主力

    2013年,能让零钱获得收益的“余额宝“横空出世,经济学家们说,这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余额宝开启了全民理财和普惠金融的新时代。数据显示,一岁多的余额宝所吸引的“草根”用户数继续成倍增加。

    天弘基金和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前三季度,余额宝用户数达到1.49亿,创造的总收益超过200亿元,人均收益133元。

    余额宝数据也显示,80后是申购余额宝的中坚力量,按人数计算,80后占到全体的43.9%,90后则是申购余额宝的第二大群体,用户数占到总量的33.2%。事实上,在支付宝的总用户数当中,90后也能占到32%。

    【数据】

    2004年12月8日支付宝正式成立。10年对账单信息中,2004年数据取自2004年12月8日至12月31日;2014年的数据取自2014年1月1日-2014年10月31日,其中余额宝数据是截至2014年9月30日。

    我市网购消费今年预超200亿元

    网购怎样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昨晚,记者采访了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据介绍,近年来我市网购消费市场增长迅猛,2014年,青岛网购消费市场规模预估超过200亿元。

    “今年的青岛网络购物节,4天时间就取得了5200万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8%以上。”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网购在市民家庭中的消费占比逐年扩大。据介绍,根据我市今年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青岛市将打造青岛互联网经济新优势,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意见提出的目标为:到2020年,力争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1万亿元,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12%,大企业、大集团和骨干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100%,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提升到80%以上。本地特色产品贸易通过“淘宝村”、“淘宝镇”发展模式扩大网络交易规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