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工商局促进个私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驶入快车道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德银 李晓峰 高吉祥 2014-12-11 13:30:55 字号:A- A+

    市工商局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举办“助业维权·印象工商”社会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市500多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工商机关,倾听意见,改进工作;结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不断加强窗口服务;进一步下放登记权限,允许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自主选择登记机关,在区(市)工商局试行“局所一体化登记”、“多证联办、一口受理”和“大项目导办”等便利化举措,并以“独任核准制”代替“一审一核制”,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坚决服从大局 推进体制调整

    市工商局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调整、职能划转工作。目前,除高新区分局外,其他区、市的分(市)局均由垂直管理调整为当地区(市)政府分级管理,流通环节食品监管职能和631名工作人员一并划转食药部门。体制调整和职能划转过程中,从事食品监管工作的干部职工发扬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的工商作风,积极负责地做好改革过渡期间的食品监管任务,全市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体制调整和职能划转后,适应工商改革发展要求,及时启动新“三定规定”制定工作,并适时开展人员“双选”,进一步优化了部门设置和人员结构,保障了各项工作迅速步入正轨并实现创新发展。

    坚持改进作风 夯实履职基础

    市工商局积极推进市局领导班子48项重点整改事项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等任务落实,市局党委及班子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民主评议满意率达到100%。进一步加强队伍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香港中路工商所和全国工商系统先进工作者——薛为怀等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组建事迹报告团在系统内巡回宣讲,积极营造向上氛围,并受邀为全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事迹报告会和14个区(市)政府、部门作报告。大力推进法治建设,通过“局长学法日”等活动,定期邀请专家授课;切实加强法制监督,清理各项规范性文件135项,废止过时制度31项,有效规范了行政行为,推进了依法行政。

    创新成果

    推进简政放权,平等准入环境

    市工商局着眼于“放”,积极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及时启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取消验资报告和企业年检、个体户验照等改革内容,全面放开出资数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登记条件;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制发《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的通知》、《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等系列放权政策,在全市迅速掀起创业创新热潮。大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取消工商登记前置行政审批344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90.3%;同时,进一步理顺证照关系,全面实施“先照后证”,市场准入门槛大大降低。在前三季度全省市场主体发展考核通报中,青岛市市场主体总量、注册资本总额以及增长幅度均位居全省第一。

    市工商局着眼于“扶”,切实履行民营经济发展牵头工作,积极筹备青岛市民营经济会议,成立11个调研组,由局领导带队,密集开展民营经济状况调研,先后实地走访民营企业60家,与200余家民营企业、个体户座谈,发放调查问卷800余份,(私个协)梳理阻碍民营经济发展问题6大类130余项;在此基础上,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加快全市民营经济发展28条意见”,为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特别是2014年10月份市委确定由工商部门牵头协调全市民营经济工作后,切实履行牵头职责,通过打造一体化服务平台,积极整合分散于各部门的民营经济发展职能;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支持和鼓励在校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等优惠政策;并协调民生银行青岛分行等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优惠贷款政策,倾力解决困扰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驶上“快车道”。

    市工商局着眼于“推”,努力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充分运用商标培育和广告业发展等职能,助推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新修订的《商标法》出台为契机,召开全市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工作座谈会,组织百家驰著名商标企业公开展示,并推动商标申请注册量首次纳入全市考核,有效调动了全社会品牌创建积极性。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在审商标和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10.4万件,同比增长28.3%。市工商局积极培育驰著名商标,推荐省著名商标74件;9件商标获驰名认定,总量达到90件,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新申请马德里商标207件,同比增长93.5%;深入推进广告业发展,全市广告经营单位达8976户,实现经营额4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8%和9.96%;指导青岛国家广告产业园区顺利通过国家评审。(李德银 李晓峰 高吉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