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发布乘公交10个不良习惯 提醒市民安全乘车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2014-12-15 13:13:17 字号:A- A+

青岛发布乘公交10个不良习惯

本报制图 金 琳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詹海林

    本报讯 乘公交车,都有哪些不良习惯?昨日,交运温馨巴士根据日常行车情况,总结发布了“十个不良乘车习惯”,提醒乘客尽量远离这些乘车陋习。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公交车上‘低头族’越来越多。”温馨巴士驾驶员王师傅说,乘客因为玩手机而坐过站的情况经常发生。此外,青岛交通医院王春文医生也提醒“低头族”:长时间单一姿势低头看手机,容易引起颈椎慢性劳损,导致颈椎增生。由于车内光线不断在变化,导致眼睛瞳孔不断调整大小,容易给眼睛造成疲劳。

    “公交车上乘客流动性强,人员复杂,车辆行驶中搅起的粉尘、废气及病菌等使得车内卫生条件相对复杂。加之车体不断跑动,声音嘈杂,车厢内光线时强时弱。”王春文说,这些因素客观上决定了公交车内不适合佩戴耳机听音乐、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吃食物、打瞌睡等行为。

    “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尽量不要在车厢前部扎堆。背包乘客上下车时尽量将包背在胸前,保证不脱离自己的视线。”市北公安反扒民警周警官提醒乘客,小偷经常会选择上下车时实施偷窃。乘客应尽量避开拥挤的人群。如果实在难以避免,务必提高警惕,看管好自己的财物。

    “根据日常反扒经验,小偷在偷窃时间上也有一定规律,星期五、六、日以及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是小偷喜欢作案的时间段。”周警官提醒市民,在这些时间段内乘坐公交车要特别注意,除了背包背在身后、在车厢前部扎堆等容易给小偷可乘之机外,在车上打瞌睡、低头看手机等行为也容易招引扒手。

    “有的乘客投币时喜欢把钱包拿出来,有的钱包里还放着一沓钱,这样很容易暴露自己的钱物。”周警官提醒乘客:上车投币打卡时,尽量先准备好零钱,钱包内不要放大额钞票,钱、卡、证要分离。冬天衣服厚,钱物不要放在外侧衣服,尽量放在贴身衣服内,这样不容易被小偷摸着。如果将钱包放在外侧衣服内,最好将衣扣、拉链扣好。

青岛发布乘公交10个不良习惯

    同城报道

    年关临近,市民出门购物、走亲访友,在忙碌中难免出错,导致一些市民在乘车时,暴露一些不良乘车习惯。近日,青岛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的公交车驾驶员们总结出“十个不良乘车习惯”,提醒市民文明乘车、安全乘车。

    乘坐公交车十种不良习惯:

    一、低头看手机。12月14日,在609路温馨巴士上,一些乘客在低头看着手机,当车辆到达水清沟车站后,一些乘客下了车。车刚起步,一位玩着手机的男青年突然大喊要下车。原来这位男青年刚才玩手机游戏入迷,到站了竟没发觉,当公交车启步时刚好抬头,发现到站了,这才突然喊着要下车。驾驶员王师傅说,这种事情他也经常遇到,由于这些“低头族”总是在公交车上看手机、玩手机,导致坐过站,按规定驾驶员不能中途停车,这时个别“低头族”要求停车,如果驾驶员没按要求做,甚至会招来谩骂或拳头。

    医生提醒:长时间单一姿势低头看手机,容易引起颈椎慢性劳损,导致颈椎增生。由于车内光线不断在变化,导致眼睛瞳孔在不断调整大小,容易给眼睛造成疲劳。所以,低头看手机时尽量有节制。

    二、站在车门禁止站立区域。同样在609路温馨巴士上,车内乘客不多,但是总有一些乘客站在后门的黄色禁止区域。驾驶员支权说:“这个地方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站人,如果在紧急情况下,车门打开,乘客很容掉下车去,发生危险。另外,还影响其它乘客上下车。”支权说,可能有的乘客为了自己方便上下车,不顾危险站在那里,但是支权提醒说,一般驾驶员都会给乘客足够的下车时间,当到站后,驾驶员会通过后视镜或车内监控观察乘客下车情况,乘客没有完全下车时,他们不会随意启动公交车,以免乘客发生危险。

    三、在车上打瞌睡。而一些乘客因身体疲劳,想在乘坐公交车打个盹,补补精气神。驾驶员们称,像这样的情况,有的乘客为此还坐过站,而且还会发生车辆刹车时,从座位上摔下的危险。

    警官支招:车上打瞌睡也是小偷重点关注的对象,像这样的情况,如果手上拿包,睡觉时尽量抱在胸前。 医生提醒:在公交车上打盹,人体进入浅睡眠状态,肢体等器官均处于半休眠阶段,血流减缓,神经系统也开始放松,人体自我保护意识被抑制,一旦到站或遇上紧急刹车乃至发生事故,人体产生过激反应,对身体机能产生负担,特别是对心脏产生大的危害。而且车上打盹只会增加疲劳程度,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皮肤麻痹、神经衰弱等,降低人体免疫力,导致人体容易生病感冒。

    四、车上吃食物、喝饮料。而在605路巴士上,车厢里飘着一股肉饼香味,一位男乘客在品尝着自己手中的美味,不时喝着手里的豆浆。据驾驶员李师傅介绍,喝饮料时如果车辆颠簸,乘客很容易被呛着和烫伤。有的乘客还在车上吃肉串、水果串等带尖锐竹签的食物,车辆颠簸时稍有不注意,竹签就会扎嘴,或是扎伤旁边乘客,甚至扎进自己喉咙,引起严重后果。

    医生提醒:由于公交车上下乘客多,粉尘、废气、病菌等卫生状况相对较差,而且也没有洗手的条件,所以选择在公交车上进食是不好的选择。

    五、在座椅上翘着二郎腿。驾驶员杨师傅表示,乘客正确乘车的方法是两条腿着地,随着车辆拐弯、刹车,两条腿不断调整蹬力面,让身体在座位上保持平衡。而在公交车上,时有市民翘着二郎腿。“公交车虽然时速不能超每小时50公里,但在行车中,路况千变万化,拐弯、刹车变化时刻都在发生,驾驶员都尽可能保持轻柔的操作,但是如前方车辆紧急插队、刹车等外部紧急情况也是驾驶员无法掌握的。假如乘客翘着二郎腿,在紧急情况下,脚下受力面只由一条腿承担,因此会造成身体失衡,甚至有摔下座位的可能。”杨师傅说,另外,翘着二郎腿,不仅占用邻座的乘车空间或过道空间,甚至还因此而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六、人和包裹分离。据驾驶员曲宝刚介绍,现在年关临近,回老家过年的乘客越来越多,他们大多戴着大包小包,一些乘客为了方便,将包放置在离自己很远的地方,等到下车时,由于一时慌张,把包裹遗忘在车上的乘客也不少。

    警官支招:上车后,对自己的包裹要放置好,尽量不要脱离自己的视线,否则小偷会在瞬间将包取走。

    七、乘车戴耳机听音乐。随上着MP3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中青年乘客喜欢带着耳机听音乐上下车,而上下车因为乘客多,一些小偷乘机作案,偷盗听音乐乘客的财物。

    警官支招:耳机线容易暴露手机位置,上下车尽量将耳机摘下,把手机放置在内侧衣服内,注意观察身边人员环境,要避开拥挤上下车。医生提醒:佩带耳机听音乐,由于车内嘈杂,一些乘客就把音量放大,在长时间大音量的情况下,容易对听力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所以,佩带耳机听音乐,音量尽量小,时间尽量短。

    八、上下车背包背在后面。驾驶员表示,有的乘客上下车将背包放在背后,这样不仅影响到其它乘客乘车,而且背包内的财物也容易被小偷盯上。

    警官支招:背在后面的背包上下车时尽量背在胸前,保证不脱离自己的视线。

    九、掏钱包投币。驾驶员吴师傅说,有的乘客投币时喜欢把钱包拿出来,而且钱包里喜欢放置一沓钱,这样更容易暴露自己的钱物。

    警官支招:上车投币打卡时,尽量先准备好零钱,钱包内不要放大额钞票,钱、卡、证要分离。冬天衣服厚,钱物不要放在外侧衣服,尽量放在贴身衣服内,这样不容易被小偷摸着。如果要将钱包放在外侧衣服内,要尽量将衣扣、拉链扣好。

    十、在公交车车厢前部扎堆。465路温馨巴士驾驶员柴师傅表示,这种情况也是驾驶员经常遇到的,每次上下客他们都要提醒乘客往前走。乘客在车厢前部扎堆,会造成上车速度慢,影响车辆运行速度。前车门拥堵,小偷趁机下手,盗取乘客的财物。“所以,乘客上车后,要听从驾驶员指挥,尽量往中后部车厢走。”柴师傅表示。

    警官支招:上下车尽量不要拥挤,这正是小偷偷窃的好时机。所以看到拥挤时,乘客要尽量避开。如果拥挤难以避免,乘客要及时用手护住身边财物。

    专家提醒:乘公交车要注意安全和个人健康

    据青岛交通医院相关专家介绍,公交车乘客流动性强,人员复杂,车行驶中搅起了的粉尘、废气及病菌使辆卫生条件相对复杂。而车体不断在跑动,声音嘈杂,车厢内光线时强时弱。这些原因导致公交车内不适合佩戴耳机听音乐、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吃食物、打瞌睡等行为。

    而青岛市市北公安局反扒民警介绍,一般情况下,小偷也有其偷窃时间上的规律性,星期五、六、日,早晚上下班高峰期,这个时间段公交车一般比较拥挤,给小偷提供了偷劫的机会,所以要引起乘客的注意。除了背包背在身后、在公交车车厢前部扎堆等容易给小偷造成可乘之机外,像在车上打瞌睡、低头看手机也容易招引小偷下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