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倒计时 动车普速车同时运营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2014-12-19 13:00:42 字号:A- A+

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倒计时

    晚报讯记者昨天从济南铁路局获悉,青荣城际铁路作为山东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目前各项工作已经进入尾声,进入开通倒计时。这条铁路线上的设备和轨道技术均非常先进,为安全运行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为了确保动车组在线路上安全运行,青荣城际铁路采用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标准建设,全线新建牵引变电所6座,各牵引变电所接引两路独立、可靠的220千伏电源供电,全线共架设接触网889.55公里,采用全补偿弹性链形悬挂。供电电源条件完全满足远期客运量增长需要。此外,车站咽喉区接触网悬挂采用轻型硬横梁,跨越站场咽喉区等多股道。

    青荣城际铁路客运专线信号系统的设计,遵循故障导向安全的原则,主要由行车调度指挥子系统、列控子系统、联锁子系统、信号集中监测子系统、电源子系统构成,这样的结构既可以满足较高的可靠性、安全性、可用性,还能够保证关键设备冗余配置。信号控制系统满足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250公里/小时的动车组及120公里/小时、160公里/小时的普速客车的安全运行需求,追踪间隔满足动车组和普速客运列车同时上线运营的要求。

    同时,针对烟台、威海地区冬季低温、多雪的气候特点,在车站道岔部分设置了融雪控制系统,按人工确认后启动的原则设计,将有关信息传输至运营管理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冬季人工清雪的工作量,确保雪天道岔的正常使用。

    跨蓝烟铁路特大桥创下了国内5个首次:首次在高速铁路2500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跨越既有线施工采用顶推法施工;首次设计出带有纠偏功能的顶推装置;首次在顶推施工中设计采用总控-分控电气控制系统;首次采用控制支反力的方法,控制砼梁体应力的状态;首次研究采用贝雷梁拼装钢导梁,利用支反力控制技术,解决了导梁销接间隙带来的挠度问题。(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