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机器人基地落户青岛 搬运工以一当六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19 13:15:42 字号:A- A+

全国首个机器人基地落户青岛

    12月15日,青岛高新区获批科技部颁发的“青岛国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称号。这是国内获批的首家以机器人产业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标志着青岛机器人产业正式进入国家产业布局版图。

    “机器搬运工”一顶六

    今年10月中旬,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举行了首台机器人下线仪式,这标志着高新区首条机器人批量生产线投产。该公司总经理王显林告诉记者,以前企业都是从国外直接引进机器人,而这条生产线的建立则意味着智能机器人实现了在国内的组装生产。这条生产线由中日合作建设,是青岛高新区首家全套引进的国际领先水平生产线,主要集中生产工业用智能码垛机器人,年组装生产能力达300台。可生产搬运能力130公斤、180公斤、210公斤三个型号的机器人,产品可应用于饲料、面粉、水泥、化工、视频、饮料等行业。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称,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智能码垛机器人“宝智”荣获青岛名牌,目前已成为中国码垛机器人集成系统设备的领军企业。在中国智能机器人的开发和应用井喷期,宝佳与国际领先的日本株式会社不二越战略合作,实现不二越码垛机器人的国产组装,提前为应对未来白热化的产品价格战和服务做好储备。

    宝佳公司生产的这台机器人有4个轴,相当于人的关节,与以往的智能机器人相比,这台机器人活动更灵活,可以全方位地工作。技术人员给出命令后,机器人会伸出机械臂,抓起地上的重物,准确地码放到垛位上。技术人员称,码垛机器人可以依据抓取点和摆放点间最合理的轨道来决定抓取码垛的最有效路径,以达到最高码垛效率,因此比人工高效得多。据悉,这样一台码垛机器人相当于6个搬运工。

    66个项目已落户

    高新区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聚集高端产业、聚焦创新要素、聚合发展合力、聚变创新能力的“四聚”路径,板块化、平台化推进产业聚集,目前,青岛高新区已落户机器人产业链项目66个,其中直接从事与机器人及相关配套项目40个,总投资逾116.38亿元;已累计引进日本安川电机、软控科捷、华东机械、宝佳、诺力达、创想、汇智、速霸数控设备等机器人项目,产品涉及拾取、包装、上下料、机械加工、码垛等工业领域的应用,以及康复、水下、清洁等服务领域应用,成为目前国内产业集聚度最高、发展势头最足、竞争实力最强的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基地。

    在引进的机器人项目中,有3个世界排名前十位,14个项目建成投产。其中,国内最大的“新松机器人”,投资36亿元建设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创新平台和北方区域总部;安川机器人开工建设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机器人展示平台;库卡机器人近期签约落户;总投资30亿元的联东U谷·青岛高新国际企业港落户,建设机器人产业加速器。

    打造产业创新基地

    记者获悉,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知识、人才、资金、政策等要素的集聚,做好相关政策先行先试工作,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和共享,不断完善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化环境和政策体系。以机器人本体制造为核心,建设涵盖集成机器人、原材料与基础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芯片和集成配套件等在内的机器人完整产业链。同时,大力发展水下特种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等。

    至2020年,将在机器人本体、集成应用、服务机器人等重点领域成为全国重要的研发制造基地,全面建成“国家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中国水下机器人之都”、 “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基地”。(记者 宋新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