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南区65个社区全部设立司法服务工作室

来源:凤凰网青岛 作者: 2014-12-20 08:37:03 字号:A- A+

    日前,根据青岛市关于“六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部署,青岛市南区司法局积极推进社区司法服务工作室建设,率先实现在65个社区全部设立司法服务工作室的目标。据悉,司法服务工作室主要职责是做好社区内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普法依法治理、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工作,市南区还投资30万元给每个工作室都配置了电脑,统一安装《司法服务工作室组织职责网络图》。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在普及法律知识、调处矛盾纠纷、协调利益关系方面的专业优势,市南区还在工作室专门设立“律师会客厅”,给每个社区配备一名律师、一名基层法律服务者,他们主要任务是参与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助社区起草、修改和审核社区居民公约规章制度,为基层社区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受社区委托参与或代理因经济活动涉及的诉讼、仲裁、执行、行政复议、听证等法律事务,为居民群众答疑释惑。社区结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实行定期和限时服务,坚持每周半天“坐班”制度,为社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每季度举办一次法制讲座,每半年对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一次法律知识培训。如果接到社区组织或群众法律服务需求,2个工作日内必须提供相应服务。对于以电话、电子邮件、QQ留言等形式提出的法律咨询,做到随问随答,疑难问题不超过2个工作日答复。

    据统计,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参与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矫正工作450人次;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共化解矛盾纠纷35起,举办法制讲座23次,为居民群众提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91人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