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西海岸新区金融创新 三驾马车引领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4-12-21 06:26:30 字号:A- A+

西海岸新区金融创新 三驾马车引领发展

西海岸新区金融创新 三驾马车引领发展

西海岸新区金融创新 三驾马车引领发展

    青岛新闻网12月21日讯 今年6月,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新区敢为天下新:金融创新、行政审批改革、蓝色经济发展等各领域创新层出不穷。作为新区重要投融资平台,西海岸发展集团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运营、筹备西海岸银行和筹建信托基金项目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动谋划,金融创新“三驾马车”引领青岛西海岸新区金融创新潮流。

    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一站式金融服务

    青岛昱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家基建企业,目前正参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工程建设,由于企业业务发展较快,急需资金支持。企业尝试去银行贷款,但由于银行贷款门槛高,审批时间长,企业融资出现障碍。这时企业听说刚成立的西海岸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便向平台提交了贷款申请,没想到全部申请资料提报后的三天内便拿到了3000万元的贷款。

     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金融创新的最新举措,西海岸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于今年7月份正式运营。平台由西海岸发展集团与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共同组建,定向服务于注册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中小企业。该平台以创新金融产品,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提高资本运作效率为依据,充分利用资金杠杆撬动西海岸经济新区的投资密度与强度。

     平台的主要优势是为中小企业抱团增信,增强其自身的申贷能力,解决中小企业抵质押物不足、担保难找、融资困难的问题。同时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统一申贷、集中审批、统一放款,简化贷款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

     据青岛西海岸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能文介绍,已有多家企业提出融资申请,经审核,已为首批昱昇建设等三户企业发放贷款。

    筹备西海岸银行 为国家级新区开发提供金融支持

    记者从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获悉,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在筹备设立西海岸银行。据介绍,西海岸银行由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新区两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同时引入一家有实力的境内或境外大型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其他股东由4-6家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构成。目前银行的筹备和审批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孙能文介绍说,“这将是新区内首家法人银行机构。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目前唯一拥有500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的国家级新区,本着扎根新区、服务新区的精神,西海岸银行将主要针对涉蓝、涉海产业及文化创意等产业提供金融服务。”

    筹建信托基金项目 探索全新PPP融资模式

    今年8月,西海岸发展集团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近期已就投资方向、合作模式、基金规模初步达成一致。

     孙能文告诉记者,在考察过昆明、成都等地的成熟信托基金管理经验后,双方正谋划组建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基金项目池,2015年预计可以正常运营。

     记者了解到,已有中建股份为代表的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及金融机构对该信托基金具有投资意向,西海岸发展集团将以促进基金良好发展并能带动产业发展为前提引进战略投资者,将利用包括PPP模式在内的多种投资形式构成整个信托基金的投资模式, 找准切入点,找准信托基金盈利模式。利用新区、集团自身优势,迅速建立基金项目池,对入池项目成熟一个,投资一个,使整个大信托基金计划能由点到面,逐步展开。基金扶持重点领域包括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基础设施项目和青岛西海岸新区重要产业项目。(记者 徐恺 通讯员 公伟成 吕龙江)

    名词解释: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该模式在发达国家,应用范围很广泛,既可以用于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如水厂、电厂),也可以用于很多非盈利设施的建设(如监狱、学校等)。国内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引入,目前是一种新型的项目融资模式。PPP 融资是以项目为主体的融资活动,是项目融资的一种实现形式,主要根据项目的预期收益、资产以及政府扶持措施的力度而不是项目投资人或发起人的资信来安排融资。项目经营的直接收益和通过政府扶持所转化的效益是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项目公司的资产和政府给予的有限承诺是贷款的安全保障。

     PPP融资模式可以使民营资本更多地参与到项目中,以提高效率,降低风险。这也正是现行项目融资模式所欠缺的。政府的公共部门与民营企业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进行全程的合作,双方共同对项目运行的整个周期负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