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兴起暴走团健身 多由广场舞大妈转行(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2014-12-24 06:19:56 字号:A- A+

青岛兴起暴走团健身 多由广场舞大妈转行

    核心提示

    “现在每天差不多能走1万步,走了这半年瘦了10多斤,神经衰弱、消化不良等等毛病统统不见了,连脂肪肝也快没有了,觉得现在身体年轻了不少。”坚持了半年多“暴走运动”的张文治总结,要说这身体健康,还是运动效果最好。如今每天的暴走已经成为他的必修课,特别是今年,他们全家人也跟随潮流,养成了运动的好习惯。

    进入2014年,似乎就在一夜之间,以往球类、器械类等运动淡出了平民运动的主旋律,马拉松、夜跑、暴走等运动方式开始在国内普通大众身边风靡。随时随地都能走,走得高兴也能小跑两步,哪天不走或不跑,似乎就感觉少了些什么,身边同事谈论的也都是当天 “走了多少路”、“燃烧了多少卡能量”等话题。

  偶遇

  散步遇上“暴走”被感染

  张文治今年58岁,和老伴从湖北老家来青岛儿子家照看孙子已经有4年了,住在鲁信长春小区里。“我是今年7月底的一天傍晚来体育场散步,偶然发现了这里有个暴走团,被他们的这种走路方式感染,就加入了其中,自己也没想到居然能坚持下来。”张文治说,他至今忘不了那次偶遇看到的画面,几百人排着队从远处走来,走路的步伐有些夸张,双手不时举过头顶做伸展运动,嘴里还喊着号子……老张询问了其中几个人得知没有任何门槛,可以自由加入跟着走,并且都说这种运动的效果非常好。

  “刚开始只有几十个人,其中1个人背着小喇叭放着音乐走,没过几天队伍就迅速扩大到数百人,得好几个小喇叭才能照顾过来整个队伍。”张文治说,他从一名“铁杆”暴走团成员那里了解到,刚开始他们是在网上看见外地新闻里报道的 “暴走团”,就模仿外地开始暴走,没想到受到很多人欢迎,越来越多人跟随。夹在暴走队伍中间的老张一身运动装,并不起眼,但他已经成为这个队伍中的“老人”,和很多人都能聊上几句。

  讲述

  每天不走1万步不舒服

  暴走队伍的行进速度并不慢,1.6公里一圈的路程一般用不到10分钟就能走完。期间有坚持不住的会退出来,也有刚赶来的加入队伍中,多数人走完3圈自动散去,少部分人会继续再走1圈,个别人要走5圈甚至更多。张文治一直坚持走完了4圈才停下来,在花坛沿上一边压腿,一边轻轻拍打着小腿肌肉做放松运动。

  “每天出来特别舒服,坚持一段时间就知道好处了。”张文治听明记者的来意,开始侃侃而谈,他说,现在自己每天仅“暴走”大约就能走8公里,从家到国信体育场来回接近2公里,体育场内走4圈是6.4公里,哪天走少了都觉得不过瘾。

  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老张掏出手机打开运动软件,上面有他的运动记录。“你看,前天走了11.2公里,昨天加上早晨买菜,总共走了15.8公里,今天到现在已经9公里了,估计一会再走回家就到10公里了。”老张告诉记者,差不多每天能走8公里以上,按照他的步伐就超过1万步了,要是赶上刮风下雨出不来,他都会在家里来回溜达,凑够1万步才睡觉。

  发展

  全家“总动员”出来运动

  “有不少人甚至每天开车从西镇等地方专门来国信体育场参加暴走团,主要是这里有暴走的氛围,走起来不孤单。”张文治分析,假如一个人在其他地方用这种夸张的方式走路,可能很多人会怀疑他精神有问题。亲自“试验”了一段时间后,张文治将老伴和儿子、儿媳连同6岁的孙子全家人都“拉”进了暴走团,来感受运动的舒畅。让老张没想到的是,从此他们家的生活就发生了改变,变成了标准的“运动家庭”。

  “儿子工作忙,晚上应酬多,来的次数不算多,儿媳正好整天嚷嚷自己有些胖了,就当减肥也不错,走了3个月后,现在‘转行’到跑步团去了。”张文治说,儿媳现在每天吃完晚饭就会开车去奥帆中心,参加一个夜跑团,沿着海边跑步。他也跟着去过几次,但总感觉年龄大点了,跟着跑步有些力不从心,还是暴走更适合自己。

  原本是中学语文老师的张文治也喜欢钻研,刚开始加入暴走的那段时间,就上网研究了好多关于暴走的理论。比如运动要适当,不能过量,注意保护膝关节、有雾霾天、高温或高湿天不要出去运动等,为全家的运动提供理论支持。现在只要天气好,老张家吃完晚饭的主题基本都是运动,儿子、孙子、儿媳去跑步,他和老伴暴走,如果儿子有应酬,就是老伴和儿媳、孙子去跑步,他自己去暴走。儿媳还买了个运动手环,每天向大家炫耀她跑了几公里,燃烧了多少卡能量。

  效果

  走半年瘦10斤脂肪肝减轻

  张文治的体型目前属于正常体型,但半年前他属于偏胖,并且身体还有很多“毛病”。“从老家乍来青岛,对周边什么也不熟悉,并且还要照顾孙子,所以基本每天窝在家里,顶多就是出门买菜,偶尔带着孙子在小区里转转,没用两年,原本比较好的身板开始出问题了。”张文治告诉记者,除了变胖,吃饭胃口也不好,整天感觉无精打采,今年春天去体检还查出中度脂肪肝、血脂、尿酸偏高等问题,他的老伴也出现了类似问题。

  “医生建议我多运动,但由于年龄稍大,医生不建议做剧烈运动,告诉我走路、慢跑这两种方式都可以。”张文治说,正好遇上暴走团,就开始跟随,每天吃完晚饭,就拉着老伴一起走着来体育场,跟随 “大部队”暴走。刚开始走3圈有些吃不消,跟着走2圈就累得不行了,坚持了不到一个月,走3圈已经很轻松了。

  “现在我运动的感受已经很规律了,一般走到1圈半的时候,身体就开始微微出汗,走完3圈就感觉全身有很舒畅的汗排出来,趁着这股劲走回家洗个澡,然后会睡得非常香。”张文治说,11月中旬他又特地去做了一次体检,这半年也基本没控制饮食,但体重下降10斤多,最重要的是脂肪肝已经变得非常轻微了,其他指标也都正常了。

  张文治的老伴也同样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原本经常感冒的她,这半年居然一直没感冒。而老张的儿媳收获更大,除了成功减肥,还参加了多次马拉松活动,俨然成了运动健将,她说每天运动,第二天上班倍精神。老张的儿子也把更多用于应酬的时间拿来运动了,他说要是再不运动,就跟不上家庭的节奏了。

  【建议】

  抛弃补品运动起来

  12月3日晚上不到7点,初冬的天已经黑了很长时间,国信体育场内的大花坛前也已经聚集了数百人,有老人,有中年人,也有年轻人,甚至还有几岁的孩子,其中不乏一些专门从远地方开车来的人,简单做些压腿等动作,就开始加入排好的队伍,一边继续做些运动前的高抬腿、活动脚踝等准备动作,一边和身边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侃大山,等待出发的音乐响起。

  和老张相熟的几名暴走团成员也七嘴八舌向记者讲述“暴走”给自己带来的好处。“现在完全抛弃了保健补品,什么补品也不如运动来得好。”老张说,之前儿子经常给他买这种粉或那种口服液的,现在一样也不吃了。每天看看手机软件上自己走过的路就是最好的补品。

  “是啊,之前常年吃各种补品或药,身体还是发虚,现在这身板特别硬朗,这半年就没感冒过。”老张身边一名40多岁的中年人也说,他现在上下班总共6公里路也都是步行走完。

  和张文治一样,很多人都在选择暴走或慢跑等运动方式,或是为了保持健康,或是为了减肥。我们身边的同事也有很多开始这种运动方式,经常在朋友圈里晒出自己运动的轨迹和时间。“没有专门的运动时间,上下班如果不算太远,可以选择走路,吃了中午饭休息时间也可以出去溜一圈。”这是很多上班族的心得。

  “运动一定要合理,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天气不好的时候,尽量不要在户外运动。”张文治说,初期开始运动的人最好选择走路,因为上来就选跑步可能会吃不消,还有特别胖的人,因为负重大,选择跑步会对膝关节有损伤。

  对话

  运动中找到快乐健康

  记者:你对自己今年生活的状态满意吗?

  张文治:非常满意。

  记者:你对今年有什么不吐不快的话吗?

  张文治:刮风下雨天不能出来运动很憋屈。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总结你的2014年是什么?

  张文治:运动,在运动中找到了快乐和健康。

  记者:对于明年,你的心愿是什么?

  张文治:希望全家人都能坚持运动,有个棒棒的身体。

  热词:

  暴走

  今年年初开始,全国多个城市兴起“暴走团”,多数由“广场舞大妈”等中老年人群 “转行”,运动方式为暴走。暴走族一般疾行而过,他们呈方队出行,少则几十人多则上千人,组成大大小小的方队,行走路程一般为几公里至十几公里,地点多选择空气新鲜的风景区,或场地开阔的体育场等地方。(记者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