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批10年期二代身份证到期 55万市民换证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02 13:36:57 字号:A- A+

    2004年,全国统一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2015年,首批换领的十年有效期证件即将到期,我市今年将有近55万市民需更换身份证,主体年龄为26至35岁周岁之间。申请换领“二代证”的,应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按流程进行,警方提醒市民仔细查看自己的身份证到期时间,及时到本地派出所换领,以避免因身份证到期对自己的生活造成麻烦。

    集中在26岁至35岁的市民

    “2015年要办一个很重要的事,身份证就要到期了。 ”昨天是元旦,社交平台上很多的80后市民都在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的十年期身份证即将到期,虽然这是一个对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证件,但是在讨论起更换身份证的时候气氛显得很热烈,因为人们已经把它当成了人生的一部分,对它赋予了很多情感。

    记者从市公安局户籍科了解到,第二代身份证从2004年起开始换发,分四个有效期档,16周岁至25周岁的公民,身份证有效期1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公民,身份证有效期20年;46周岁以上的公民,身份证长期有效。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五年的居民身份证。按照这个有效期划分,首批办理10年有效期二代证的市民,当时的年龄在16周岁至25周岁,大概也就是如今26到35周岁的“80后”。

    本人持户口簿到派出所办理

    根据青岛市公安局户籍科的统计,2004年我市共有近55万市民更换了二代身份证,这使得今年的换证工作量很大,也很有可能出现市民不知道自己身份证即将到期的情况发生。昨天一早,“青岛公安”微博发布公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提醒大家更换身份证。

    据了解,十年间,市民的证件应用比较广泛、频繁,而且在这近十年间,面貌特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有时非常不利于社会应用和查验核查。公安机关友情提示,面临身份证有效期满的市民请本人持户口簿到派出所办理到期换领证件的手续,现场采集图像信息和指纹信息,尽量提前,不要扎堆。针对部分群众工作地、居住地、户籍地非常分散的问题,公安部门推出本地户籍居民跨所办证服务,市民可以就近到派出所办理证件到期换领、丢失补领手续。(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