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低保户12年搬7次家 住上廉租房首次烧炕(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2015-01-05 06:14:15 字号:A- A+

低保户12年搬7次家 住上廉租房首次烧炕

低保户12年搬7次家 住上廉租房首次烧炕

低保户12年搬7次家 住上廉租房首次烧炕

  为让低收入家庭“居者有其屋”,政府部门多方筹措建设廉租房,以低廉的价格出租给低保、病残等低收入困难家庭居住。其中,市北区2014年8月开始该年度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实物配租用房共有667套廉租房源。康居公寓180套、伊春路221号121套、洛阳路滨海康城366套,这3处小区周边交通非常便捷。家住洛阳路街道商丘社区的张绪成,就赶上了这一拨“分房”。“廉租房每家每户都是带装修,搬过来时只要带着床和铺盖就行了。”12年来连续搬家7次的张绪成,于去年12月23日搬进康居公寓的新家,从此结束到处临时租房的搬迁生活。据介绍,市北区廉租房实物配租已经达到应租尽租,所有符合廉租房标准的居民都能实物配租。

  2014年底住房“大逆转”

  下午2时许,岛城天气晴朗,暖暖的阳光从阳台窗户直射进康居公寓18号楼509户的卧室。房主人张绪成站在明亮的阳台前,俯身看了一眼楼下被寒风吹得东摇西晃的行道树,心中泛起一股暖意。43岁的张绪成是洛阳路街道商丘社区的居民,因为肢体四级残疾,早已下岗在家休养。加上低保补助,他们一家四口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2700多元。从12年前结婚开始,张绪成就四处租房居住,由于房东每年涨租金或房屋要做别的用途,张绪成一家不断租房、搬家、租房、搬家、再租房、再搬家……12年竟然搬了7次家。2014年,张绪成申请廉租房实物配租,并于这一年年终领到新房钥匙,搬进新家。站在还有一点新房泥灰味道的新家里,张绪成对2014年的住房“大逆转”感慨良多。

  到处租房心中“没底”

  “到处租房住的滋味很不好受,什么时候心里都没有底,总觉着是住在别人家里。”搬进康居公寓廉租房才12天的张绪成,对这个新家非常珍惜。和记者聊天时,对着阳光看到地面上有点灰,他赶紧起身去卫生间拿来拖把,将这一点灰尘蹭干净。张绪成告诉记者,12年前他和妻子就是租了一个小套房结的婚。之后张绪成查出左腿股骨头坏死,从单位下岗回家养病,家里的生活收入一下少了一半,全靠妻子在外打零工的收入。“小套房租金太贵,退掉租了间平房。”张绪成说,没过两年,这间平房的房东通知他,房价都涨了,这间小平房每月的房租也要从900元涨到1100元。“太贵了,咱们再租个便宜的房子住吧。”张绪成和妻子商量后,就找了一处地脚偏一点,但房租便宜的小房。

  一家四口挤在一张床上

  2014年年初,张绪成第6次搬家。他在兰考路租到一间29平方米的小房,每月的房租是1500元,房租基本占到全家月收入的一半。此时,张绪成的大女儿已经要上初中了,小女儿也要上小学,房租对他来说是沉重的负担。由于房间太小,房间里只能摆放一张大床,一家四口是横在床上睡觉。“大女儿长高了,横着睡顾头顾不上脚,伸到窗外的小脚盖不上被子,天冷时冻得蜷作一团。”张绪成说,去年初刚搬到兰考路时,天气还很冷,他只能在大女儿脚下放一个方凳,以便能让脚盖上被子保暖。让张绪成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7月底的一场大雨,因为房屋年久失修,雨水随着大风从窗户缝一个劲往屋里灌,地上积水都没过脚面,两口子晚上几乎没睡觉,整夜都是在往外舀水。

  申请廉租房分到新房子

  2014年8月中旬,张绪成去社区询问哪里能修房子,社区工作人员听说他家是租房漏雨,就告诉他可以申请廉租房实物配租,这样就可以住新房了。“我整天在家待着,哪知道还有实物配租的廉租房可以申请。”张绪成赶紧到街道申报登记。

  11月初,市北区廉租房实物配租开始公开电脑摇号,张绪成早早赶到现场,看自己“头皮硬不硬”,是否能摇到自己。根据这次廉租房标准,张绪成可租赁50平米以上的“四人户”,参加“四人户”摇号的总共有18个申报家庭。让张绪成喜出望外的是,摇到第3个号码时,工作人员居然喊出了他的名字。“咱们有房子住了!”张绪成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赶紧给妻子打电话报喜。这一天,张绪成在兰考路租住房中的灯光一直亮到凌晨1点多。两口子兴奋得翻来覆去睡不着,筹划这些跟他们搬了6次家的旧家具,是否要搬到新家去。

  领到钥匙就去“收拾家”

  “去年12月20日是周六,是我领廉租房钥匙的日子。”对于这一天,张绪成记忆犹新。一大早,张绪成到办事处领回新房钥匙,然后一路小跑回家,全家人拿着扫帚、簸箕、抹布等打扫卫生的工具,兴高采烈地到康居公寓清扫新家。小区内绿地、广场、喷泉等公共设施配套齐全,小区内干净整洁……一进小区大门,一家四口就被小区的环境所吸引。打开房门,58平方米的廉租房里带着双气和装修,厨房、卫生间都铺好了瓷砖瓷瓦,客厅卧室地面都是复合地板,厨房还配备了一体橱柜、打火灶、吸排油烟机、洗菜盆。“搬过来时只要带着床和铺盖就行了。”张绪成两口子边清扫卫生,边盘算应该置办点什么家具。

  搬家7次首次“烧炕”

  “忙活完这一次,我们就再不用帮你到处搬家了。”去年12月23日,张绪成的几个朋友来帮他搬家。之前的6次搬家,也是这些朋友帮忙。朋友们都说,这次是真正搬进“自己的家”了。在老家亲戚的帮助下,张绪成的新家置办了新家具。其中包括一套上下床,两个女儿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床铺,不用再把小脚伸到床外睡觉了。“搬了7次家,我第一次在家‘烧炕’。”张绪成说,搬家当天晚上,他把帮忙的朋友留下吃饭,一起做了几个小菜,算是搬家 “烧炕”。张绪成算了一下,搬进廉租房之后,他一年的租金只需要700多元,比之前租房一个月租金的一半还不到。盘算着省下的不少租房的钱,张绪成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期望。

  对话

  今后的日子充满阳光

  记者:你对自己去年的生活状态满意吗?

  张绪成:最初住在四处透风、到处漏雨的老房子里,当然不满意了,心里还有不少牢骚。但到年底搬进新家,那就太满意了。

  记者:你对2014年有什么不吐不快的话吗?

  张绪成:2014年对我们一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一家四口结束了到处租房搬家的日子,真没什么不吐不快的话了。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总结你的2014年,是什么?

  张绪成:大逆转。从没有房子住,到有了自己的家,我真心感谢政府部门,让我有了安稳的家。

  记者:对于2015年,你的心愿是什么?

  张绪成:孩子好好学习,我能腾出时间出去找个工作,即便赚钱不多,也能帮补家用,让小日子越过越好。(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卜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