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村河鱼翔浅底成美景 河畔居民生活质量提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07 14:11:37 字号:A- A+

李村河鱼翔浅底成美景 河畔居民生活质量提高

李村河鱼翔浅底成美景 河畔居民生活质量提高

李村河鱼翔浅底成美景 河畔居民生活质量提高

李村河鱼翔浅底成美景 河畔居民生活质量提高

    每天中午吃完饭后,李沧区九水路街道郑庄社区居民赵增荣就和老伴一起,到李村河边去散步。一年来,他们目睹了李村河从臭水沟到景观花园的变化。从去年开始,我市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百亿元对全市224条河流进行综合整治。到明年年底,全市主要河流水质,都需达到鱼类稳定生长的目标。治污第一年,我市水源地水质已百分百达标。

    变化 潍坊夫妇河边买房养老

    河道变美了,沿河两岸原本破旧的房屋,如今也大多变成了崭新的楼房。潍坊来青的赵增荣和老伴坐在河边,悠闲地看着垂钓的人群。赵增荣今年62岁,老家在潍坊安丘,儿子在青岛工作。2009年,赵增荣的儿子看到李村河开始改造的消息后,在紧邻河道的东篱桃源小区,购买了一套住房。去年,房子交付后,赵增荣夫妇便被儿子接了过来。“真漂亮,刚来我们就被河边美景吸引住了。”

    赵增荣说,孙子在李村河附近的铜川路小学上学,因为儿子要工作,因此,每天接送孩子放学,便由他和老伴来完成。虽然住处离孙子的学校步行需要十几分钟,但为了能欣赏到沿河美景,每次他们都步行,走累了,就在河边稍微休息会儿。“你看看现在,全都是高楼大厦,以前房价每平方米只有五六千元,现在都涨到一万了。”

    除了拔地而起的新房,住处附近的配套设施也日益完善,超市、药店、学校等应有尽有。“现在李村河就和花园一样,我们的房子正对着河道,每天推开窗户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赵增荣说。

    污染 养猪场直排变成臭水沟

    走在河边,赵增荣和老伴不断碰到熟悉的邻居,大家彼此打着招呼。“邻居们大都是郑庄的,也有不少是侯家庄的。”赵增荣说。他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但入住后,不断有邻居向他讲述李村河的情况。赵增荣2008年和儿子到李村河看新房地址时发现,河水浑浊不已。“夏天臭味能飘很远,隔着老远就闻到河里散发的臭味。”不只是臭味,因为污染物太多,夏天河道附近的蚊虫也非常多,原本是大家纳凉的场所,逐渐变得人迹罕至了。“不要说喝水了,连洗衣服也不敢到河里洗了。”浑浊的河水、灰白色的河床、塞满河道的垃圾、阵阵弥漫四溢的恶臭——这就是李村河治理前留给他的最后印象。谈起李村河河水究竟是何时开始变脏变臭,或许没有人能说出准确时间,但直到2000年前后,这条原本生机勃勃的河流的改变开始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自2002年起,我市就开始将李村河的治理作为每年的重要工作来抓,但多次治理没见到显著效果。

    新景 景观改造变休闲后花园

    变化出现在2009年,当年,李沧区正式启动李村河上游一期整治工程,河边开进了大铲车,搬来了很多建筑材料,还有不少工人在河道两侧挖挖填填。2014年,李村河中游也开始整治。渐渐地,赵增荣发现了巨大变化:河水清了,杂草不见了,河里有荷花,有小鱼,两侧设置了游览步行道,间歇搭建了园林小景。臭味没有了,花草多了,一到春天,河道两侧散发着不同花朵的香气。“现在完全变了样,我们没事就到河边去溜达。”赵增荣说,即使在冬天,附近居民闲来没事,也会溜达到河边,赏景的同时打发时间。天气暖和的时候,在河边景观处,还有不少村民跳舞下棋打扑克。如今,李村河成了周围居民休闲娱乐的去处。“很多刚住进来的年轻人,看到现在的美景,完全不知道过去臭水沟的模样了。”赵增荣说。(记者 徐美中 摄影 汤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