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3万余注销驾证待唤醒 规定全解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陈刚 栾心龙 2015-01-08 05:53:3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8日讯 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有30515名驾驶人的驾驶证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这些被注销的驾驶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驾驶人忘了自己驾照的有效期或是不了解驾驶证注销的相关规定造成的,甚至还有的驾驶人搞错了概念,比如C证增驾到A2证之后,以为按照增驾的日期计算,结果也造成过期。

    据介绍,目前,我市处于被注销可恢复状态的机动车驾驶证有30515个,其中,许多是因为驾驶人粗心大意造成的。据统计,2014年车管所注销机动车驾驶证(不可恢复)1138个(含注销吸毒驾驶人员208人);受理了注销恢复业务1472人,其中,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经过科目一考试合格后恢复了驾驶资格的为1080人,占总数的73% ;60岁以上超一年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经过科目一考试合格后恢复了驾驶资格的为90人,占总数的6%。经过重新参加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合格后恢复了驾驶资格的为300人,占总数20%。

    “许多司机都不了解自己的驾照有效期。”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这些司机长期把驾照放在包里或者车内,难得翻一下,就是过期了也不知情。这些司机如果开车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据介绍,驾照过期一年内,只要不驾驶车辆,交管部门不会予以处罚,只要到车管所去换证就可以了。有效期超过一年未满两年,就要重新参加科目一考试,通过之后才能换证。如果驾照过期超两年,就必须重新学习考试。很多马大哈驾驶员的驾驶证已经过期超过一年以上,根本没办法年审了,因此,我们提醒市民朋友,赶快看看自己的驾驶证有效期。

    目前规定的驾驶证有效期为6年、10年和长期。机动车驾驶证通常分为A(A1、A2)、B(B1、B2)、C(C1、C2)三大类,如果没有违法记分,A、B、C是一样的要求,只要到换证期换证即可,A、B证如果出现记分但没有记满12分的,需要在当年审验期到期前30日内到车管分所进行学习审验;A、B证如果记满12分,则不但需要参加学习考试,还要被降级使用。交警介绍,外地驾驶人的机动车驾驶证如果被注销,需要到所在地车管部门办理恢复手续。

    交警介绍,驾照过期后司机继续驾车相当于无证驾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将被处罚,引发交通事故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交警提示:驾照有效期满前要换证,所谓有效期满换证,就是在驾照有效期结束之前要申请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每个人的驾驶证有效期都是不同的,驾照的正本上有明确注明,按照法律规定,驾驶人的驾驶证在有效期满之前的9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向车管部门申请换证。以机动车驾驶证的初次领证日期在2008年12月2日为例,其有效期应为2014年12月2日。那么,驾驶人可从2014年9月3日起申请换证,最迟日期为2014年12月2日。如果到2015年12月3日仍没有申请换证,即超过有效期一年未补办换证手续的,驾驶人的驾照就要被注销。(陈志伟 陈刚 栾心龙)

    相关链接:驾驶证被注销后恢复条件及办理要求详解

    以下情形注销的机动车驾驶证,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后恢复使用

    一是,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但未超过两年的;

    二是,年龄在60周岁以上,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但未超过两年的;或者持有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在三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但未超过两年的。

    以下情形注销的机动车驾驶证,参加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均合格后恢复使用

    一是,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构成犯罪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二是,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三是,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连续三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审验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四是,机动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被注销的驾驶资格不属于最高准驾车型的,还应当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五是,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在一年实习期内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恢复被注销驾驶证办理要求

    一是,60岁以上超一年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驾驶证原件,一寸白底彩照三张,市内三区及户籍地为崂山区、城阳区的可到南京路211号办理相关手续,其它区域人员可到就近的车管分所办理。

    二是,恢复驾驶资格仅考科目一的,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驾驶证原件,一寸白底彩照三张,市区及户籍地为崂山区、城阳区的可到南京路211号办理相关手续,其它区域人员可到就近的车管分所办理。

    三是,驾驶证超三年以上及实习期记满12分注销的,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南京路211号办理相关手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