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警闻香识破藏毒男 15年盘查10万人抓百名嫌犯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5-01-10 06:41:18 字号:A- A+

    一个细微的眼神,一个细小的动作,一副不自然的表情……这些细节在常人眼里似乎并不带有什么特殊意义。但是,在他的眼里,却都是核路盘查的关键点所在。他就是市南公安分局金门路派出所的“盘查神将”王大勇。从警110工作的15年来,他核路盘查近10万人,也成了全市110民警中抓获嫌疑人最多的民警。而就在这些看似随机的盘查中,他通过敏锐的直觉及丰富的工作经验,竟“揪”出了近百名嫌疑犯。他用作为民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守护着居民的安全。

    “撒网式”盘查抓获百名嫌犯

    昨日早上,记者来到金门路派出所,见到了刚结束夜班巡逻的王大勇。晚上7点到早上7点,12个小时的夜间巡逻让王大勇的脸上显得有些许疲惫。他正在忙着整理夜间巡逻值班的笔记,看到记者进门,王大勇停下手中的笔和工作,连忙招呼记者坐下。寒暄几句后,他便开始讲述起他成为110民警后15年来所遇到的或惊险或温馨的“警察故事”。

    41岁的王大勇是金门路派出所14号警车的110民警,已经从警21年的他,算得上是“资深警察”。2000年他被调派到金门路派出所担任一名110值班民警。15年来从事一线110民警的工作经历练就了他一身的真本事,无论白天还是黑夜,看一眼过往路人面部表情就能判断对方是否存在问题,而“撒网式”的核路盘查更是让他能最大程度地发现可疑嫌疑人。当被记者问到他有什么独特的秘诀时,王大勇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真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当110民警时间久了,就有了种工作直觉。”

    15年间,按照“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110民警日常工作要求,他核路盘查了近10万人。通过盘查和询问,主动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近百人。每班12个小时内,王大勇平均每天盘查20多人。每到夏天,喝酒和聚集的人群较多,他晚上盘查的人数竟能达到40多人。面对巨大的工作量,王大勇15年如一日,认真完成每一班岗。

    讲述

    爱心接力救伤员

    王大勇所在的金门路派出所位于市南区东部,管辖的范围与崂山区、市北区交界。而从即墨、胶州等地来的车辆从青银高速等高速路经过,如果要去市南区内的几家大型医院,则必须要经过他们辖区。也正是因为地理位置比较特殊,金门路派出所还有一项特殊又温暖的任务——爱心接送急救伤员。

    王大勇告诉记者,所内平均一个月都能接到四五起这样的特殊任务。“很多情况都是工人不慎被机器切断手指或者胳膊意外受伤,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将伤员送往医院。”王大勇说,伤员通常从即墨等地赶来,先交派给崂山警方,当车辆行驶到市南范围后,再由他们接替。而金门路派出所的民警通过多年道路巡查获得工作经验,能够知道在什么时间应该走哪条路不堵车,所花费时间最短。

    前几天,一名从即墨赶来的断指伤员,由于司机着急将伤员送到医院,车速较快,途中不慎与其他车发生了刮蹭。王大勇得到消息后,紧急赶往现场将伤员带到自己的警车上,并以最快的速度将伤员送往医院救治。王大勇说,伤者被送往医院后,他们的工作并没有就此结束,很多时候,他们都需要帮助医生抬担架,护送伤员进病房,还要帮助伤员挂号等。

    幕后

    凌晨三点他最兴奋

    15年一线110民警工作的经历,让王大勇早已习惯夜巡的作息时间。王大勇说,最辛苦的就是冬天的夜班巡逻。刚做110民警时,王大勇有些不习惯,一到凌晨三四点就容易犯困。晚上室外特别冷,车内相对暖和,但为了能使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王大勇则要求自己勤下车巡逻检查。

    有时候担心自己听不到对讲机内传来的警情,他就把对讲机别在肩章上,让对讲机更靠近耳朵,能准确听到警情。凌晨3点左右,正好是案件频发的时期,这个时候,王大勇和搭档一定会在室外挨街挨巷地巡逻,时间久了,这个时间段反倒成了他最兴奋的时候。

    车内发出奇怪香味

    就在前不久,王大勇在白天值班时接到一起案子。报警人称是房东,自己的房子外租给一名男子,但合同到期后,租房人还一直占用房子,不肯搬家。了解了警情之后,王大勇和搭档迅速赶往现场。到了现场,王大勇见到了占用房子的中年男子。男子态度蛮横,拒不接受调解。就在双方僵持过程中,细心的王大勇发现小区内驶入了一辆车。一名年轻男子从车上走了下来,朝着他们的方向走过来,刚走了一半突然又改变方向。

    见到这一情况,王大勇立马追了上去,拦住这名年轻男子。一问才知,这名年轻男子是中年男子的儿子。中年男子见状显得有些紧张,称叫儿子过来吃饭。王大勇觉得不对劲,随后他围着车周围观察,发现车有前牌照,后车牌照却不翼而飞。他凭借直觉,觉得这对父子可能存在问题,于是继续盘查年轻男子。年轻男子反应激烈,与王大勇发生肢体冲突。就在这时,别在年轻男子腰间的一把刀露了出来。凭借多年的经验,王大勇确定这名男子一定有问题。三下五除二地就将他制服。随后他打开车门。就在车门打开的一霎那,王大勇立刻闻到一股香味。王大勇一下就判断出这种香味出自毒品,随后在车的手提箱内查获了几包冰毒。这对父子被带回派出所,经过审讯,年轻男子有吸毒的前科,后被警方送去强制戒毒。

    这个女人有点怪

    通过平时出警、巡逻,抓获潜在嫌疑人的情况,在王大勇的工作中时常发生。去年10月,王大勇和搭档像往常一样开着110警车夜间巡逻。凌晨1时许,当他们巡逻至江西路路段时,王大勇发现一名女子正站在路边,看到警车朝着自己的方向驶来,迅速闪进小区内。女子奇怪的举动引起了王大勇的注意,便立即停了车和搭档一同进小区查看。

    夜深人静,小区内的灯光也不太亮,很多地方都乌漆墨黑的。王大勇和搭档打开手电筒,一个楼道一个楼道地挨个排查。终于在一个楼道内发现了刚才在路边的女子,此时她正在楼道的黑暗处躲着。王大勇上前盘问她为何到这时,女子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凭直觉王大勇觉得女子可能是在为某人望风,而另一个人则实施偷窃等违法行为。王大勇顺着楼道向上找,果不其然,当走到5楼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坐在楼梯口处。该男子声称有亲戚住在这里,是来找亲戚的,而对于亲戚住在哪一户的问题,他却无言以对。王大勇对他随身背包进行检查,发现了手套和打火机等工具。随后,王大勇将两人带回所里审问得知,两人是夫妻关系,女子怀有身孕,两人打算撬门进行入室盗窃,女的在楼下望风,男的实施偷窃行为。可是还没来得及偷,就被“眼尖”的王大勇抓了个正着。

    链接

    “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是110警车的日常工作要求,接到警情后,110警车要做到快速反应、迅速出击,在没有警情时,要在各自辖区开展巡逻,主动发现,防范打击违法犯罪。为了高效开展社会面巡逻防范工作,牢牢掌握街面巡防情况,市南公安最大限度挤压巡逻盲区,避开各所110接处警高峰期,将其他勤务时间优化整合,制定110全天勤务方案,并根据研判随时调整。记者从市南分局获悉,去年市南公安110民警主动、指令抓获共60余人,救助群众100余起,好人好事1000余件。(记者 樊蓉实习生 聂祺 通讯员 仪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