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入选科学发展试点市 绘制城乡统筹新画卷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钱 卓 2015-01-11 12:45:23 字号:A- A+

    《即墨市城乡统筹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日前得到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即墨由此成为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市。这也是青岛县域唯一入围试点的县级市。据悉,全省试点共选取了21个试点县市、6项试点任务,每个县市各选择一项作为试点核心任务,即墨试点的重点是城乡统筹。而以全域统筹、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城乡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则是全省为城乡统筹发展试点市确立的主要战略目标。

    2016年的“幸福指数”

    “创建城乡统筹试点市是一个系统工程,百姓的幸福指数,要靠一个区域的发展战略来支撑。”即墨市发改局副局长宋云贵告诉记者,到2016年,即墨作为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将有几项基本的战略性指标来衡量。

    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将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达130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20亿元,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

    县域产业结构逐渐优化,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3.5:51:45.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

    “通过完善产城互动发展机制,即墨城镇化率要达到55%,年均提高 1.2个百分点。”宋云贵说,即墨将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提升城镇综合服务功能,建成80个新型农村社区。

    试点的民生改善目标也非常明确,即到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4万元和2万元,年均增长12%和13%。

    公共服务加快“均等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人口市民化,实现居民“同城同待遇”,是即墨此次城乡统筹发展试点的几项重点任务之一。为此,即墨市确定,将在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以及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两年内,即墨将以3处市级公立医院(二级甲等)为龙头,与6家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乡镇卫生院组建城乡医疗联合体,打造“30分钟优质医疗服务圈”。“通过这个‘3+6+N’医疗机构均衡的模式,公立医院的医生随时在乡村坐诊,农民常见病、多发病在当地就能得到诊治。”宋云贵说。

    两年内,通过增加在乡村的现代化学校建设投入,到2016年,即墨90%的普通中小学达到青岛市现代化学校办学标准。两年内,即墨还将着手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的生活费补助,进而将义务教育阶段的孤儿寄宿生全面纳入生活补助范围。

    到2016年,即墨100%的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同时要达到“五室一场”,即有一个文体活动室、一个图书阅览室、一个公共电子阅览室(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一个健身室、一个文化培训室、一个文化广场。

    公共服务资源的均衡配置需增加财政投入。据悉,即墨此番试点已明确提出,到2016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

    产业引领“强筋壮骨”

    “以产业引领、产城融合带动城乡统筹发展,应是一个首要的驱动力。”即墨市发改局局长刘积学说,他们将紧紧围绕产城互动这条主线,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集聚发展,带动城镇功能完善和人口集中。 (下转第二版)

    新闻链接

    为何选择即墨试点?

    区位优势:距青岛机场15公里、青岛港70公里。青荣城际与胶济铁路在即墨实现对接,蓝烟铁路从这里出发。同时还汇集了青银、青新、威青3条高速及青烟、青威等国道省道。随着蓝色硅谷轨道交通、青龙高速陆续投入运营,即墨进入与青岛同城发展时代。

    经济实力:2013年即墨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达878.2亿元、64.3亿元和644.8亿元,分别居全省县域第四、三、二位。2013年,即墨市位居中国县级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第17位。有足够的能力与实力以城带乡,反哺农村,统筹发展。

    产业优势:一批大项目相继聚集,已形成汽车、发电装备、船舶三大先进制造业,纺织服装、家电电子、机械制造三大传统产业,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在传统市场商贸基础上,现代物流、金融、旅游会展、海洋科研教育等产业迅速崛起。作为青岛建设全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主阵地的蓝色硅谷核心区,以“涉蓝”为特色的高端高质产业,成为引领即墨区域发展的一大增长极,大大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政策支持: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即墨已作出了可贵的探索。城乡一体发展、开放型现代化城市的框架初步构建。出台了一系列统筹城乡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举措,在全国县域率先推行城乡公交服务一体化,连续多年开展“城乡同治,全域共美”生态环境治理。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钱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