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110民警实战培训现场 女学员练上瘾(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1-13 06:15:32 字号:A- A+

探访110民警实战培训现场 女学员练上瘾

探访110民警实战培训现场 女学员练上瘾

探访110民警实战培训现场 女学员练上瘾

  “我是警察,把刀放下!”训练场上,一名“嫌疑人”挥舞着“菜刀”冲向持械民警。趁“嫌疑人”不备,一名民警悄悄靠近,一警棍结结实实砸下去,闪亮的手铐瞬间将“嫌疑人”锁住。平时担负着维护社会治安、为百姓排忧解难的110民警,他们的好身手是如何练出来的?昨日,记者探访开发区公安分局110民警的警务技能实战培训现场,揭秘110民警训练的幕后故事。

  现场

  训练时教官贴身防意外

  退弹夹、检查击发装置、装子弹、手枪入枪袋、装弹夹……昨天上午,开发区公安分局的射击训练现场枪声阵阵,几十名110民警正在此培训,科目是手枪实弹射击。“枪口不要对着人,瞄准要迅速,击发要果断。”教官付先强和多名教官在射击训练场指导110民警进行64式手枪的实弹射击训练。

  记者走进训练靶场时,除了“砰砰”的手枪击发声音,还有因为火药而产生很浓的粉尘。付先强戴着口罩和消声耳罩、身穿防弹衣正在手把手地教大家要领,从射击前的各种检查一直到射击后的收枪动作无一遗漏。

  所有教官都是和前来培训的学员贴身紧靠,随时观察着大家射击的动作,以防发生意外。付先强告诉记者,在培训的时候有的学员会无意识地将枪口对准自己或者教官,还有的因为持枪动作不标准,在击发的瞬间将虎口震裂。在学员登记的地方记者看到了一张表格,上面会标注学员们最终打靶的成绩,还有学员出现的危险动作的次数。

  打完一梭子心里有了底

  “刚开始手都抖,两三枪以后基本就有数了,一梭子完了紧张情绪就没了,这个还是要多练才行。 ”一名男警官射击完毕后带着笑容从靶场出来,在刚才射击前两发子弹时,因为过度紧张,都脱了靶。经过简短的平复和教官的指导后,这名平时从未使用过枪支的民警渐渐找到了感觉,从快速拍摄的镜头中看,子弹终于水平飞行,而不是往上或者向下飞了。

  记者在靶场大约呆了一个小时,十几名110民警在此期间轮番上阵,其中不乏对枪械使用非常熟练的民警。他们告诉记者,只要经过一次训练就会对枪械的使用有所心得,三四发子弹以后基本都能找到感觉了。

  全员枪械训练震慑犯罪

  “在紧张的对战形势下,每一颗子弹都是持枪警察生存的机会。此时往往不是比拼你的子弹要打多么精准,而是看谁能在最短时间内判断用枪时机、最短时间内拔出枪,然后稳定地将子弹击发出去。”付先强说,使用武器警械,必须准确掌握“火候”,迅速并准确地判断正确的用枪时机。

  “我们是贯彻公安部的要求对110民警进行枪械训练,每人要保证实弹射击30发,除此之外,非一线民警也纳入到训练中来。”据开发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分局的100多名110民警全部轮换进行枪械训练,从训练的角度提升民警的应急反应能力,同时对犯罪分子产生巨大震慑力。

  揭秘

  110民警培训更接近实战

  “110民警警务技能培训更接近实战,以前是教什么学什么,现在是学什么教什么,这种转换,压力更大。”另一名警务实战技能教官张集合说,战术上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合理不合理的问题,要给110民警不断地灌输合理的做法,潜移默化地让他们记在心里。只有这样,当民警真遇到突发事件时,他们就会快速地在脑子里浮现解决办法。

  在培训课堂上,有教上手铐的课程,很多民警会不屑地说:“上手铐谁不会?”张集合就让一名教官扮演毒贩,当学员准备给“毒贩”上手铐时,会遭遇对方玩命的挣扎,学员们竟发现四五个人都不容易制服“毒贩”。“这个时候,犯罪嫌疑人的潜能会发挥到极致,要和你们拼命,上手铐也不是简单的事。”张集合说,上手铐有压铐、砸铐、挑铐三种手法,有背铐、跪铐、卧铐三种方法,里面的学问大着呢。

  “在盾牌攻防技能的教学中,我们使用真刀、真斧进行攻击教学,盾牌都砍坏多块。最贴近实战的训练使学员被迫在最短的时间内克服心理恐惧,掌握实战技巧要义,真正把教学训练实战化。”教官付先强说。

  “我们现在进行的都是真刀实枪,以后可能都会用上。”教官史清湖说,他特意找来了缴获的管制刀具,用管制刀具进行战术动作的训练。“刚一开始,受训民警都不习惯,但逐渐地进入角色,都能很快进入实战的心理状态。”教官史清湖说。

  讲述

  女学员从不敢打到打上瘾

  练为战,实战是公安培训成效的试金石。此次专项训练的培训对象,重点是参与街面执勤巡逻、突发事件处置等一线警务活动的基层民警,由于勤务繁忙,他们能抽出来的训练时间非常有限,因此,想尽一切办法将“简单、实用、有效”的技能尽快传授给参训民警,成为本次培训的重点。

  “应该说此次枪支培训是近年来最系统的一次,其中一名女警从一开始见到枪就哭,后来让她循序渐进,先在射击训练现场旁边站着看,然后再自己拿枪,最后打枪射击,从上不了靶,到现在打得比较准,现在打上瘾了,经常会主动申请加练射击项目。”付先强说。

  战果

  徒手制服醉酒行凶男子

  “训练成果都体现在110民警日常处警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灵珠山派出所110民警刘同华,刚参加完首批轮训就在实战中用上了,面对醉酒行凶的持刀男子,冲上前一个抱摔和嫌疑人一起滚进水渠,身上多处擦伤的刘同华忍住疼痛,用一只手将男子手腕死死摁在墙上,然后用另一只手快速夺下凶器,刀口下救出伤者。”开发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4年6月30日下午2时50分许,灵珠山辖区村里有人听到了争吵声,紧接着,就发现有人捂着肚子从胡同内跑了出来,一醉酒男子手持水果刀在后面边追边朝对方身上捅去。随后,醉酒男子又拿刀冲向其他人,这时,大家一看不好赶紧报警。接到警情后,110民警刘同华和同事迅速驱车赶往案发现场。

  “刚开始我们以为是普通的邻里之间打架,这种情况平时处理过不少,一般现场以调解、劝说为主。”刘同华赶到现场后,却发现事情并没有之前想得那么简单。因为事发地点紧靠居民房屋,考虑到使用枪械可能伤及群众,刘同华首先冲上前吸引醉酒男子的注意力。“别激动,把刀放下,有什么事跟我讲,我帮你处理。”刘同华一边稳定醉酒男子的情绪,一边四处打量周围的环境。“你们都离远点,谁过来我就捅谁。”话音未落,该男子拿着刀子就朝刘同华比划。

  刘同华向后撤了一步,当对方再次挥刀准备捅向被挟持的人质时,刘同华瞅准时机,一个箭步冲上前,用双臂紧紧从后方搂住对方,使劲一个抱摔,将他摔进路边的排水沟里。眼疾手快的刘同华,一只手将对方持刀一侧的手腕死死地摁在墙上,另一只手将凶器快速夺下,扔到一旁,然后将该男子压在身下制服,在同事帮助下给他戴上手铐。刘同华将醉酒伤人的男子控制后,又急忙给被捅的伤者止血包扎。随后,帮120急救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老刘刚参加完分局组织的警务技能培训归来,就立了一大功,从他和行凶男子正面交涉,再到一起抱着摔进沟制服,只用了十几秒,防止了事态进一步扩大。他不仅自己平时加练,还经常手把手地教年轻同事及联防队员格斗技巧。”灵珠山派出所的所长张海说,刘同华不惧危险,用了一个标准的抱摔动作,将行凶者死死压在身下,并成功夺刀,从刀口下挽救了伤者的生命,处置得非常漂亮。”(记者 刘海龙 实习生 聂祺 通讯员 梁铁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