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少车主误读6年免检 看看爱车有无超期年审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5-01-13 06:22:30 字号:A- A+

    首发:六年免检政策解读 青岛近十万辆车超期

    全市9.7万辆车超期年审 不少车主误读了“私家车6年免检”政策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还有97974辆汽车未按照规定期限审验,也就是俗称的“超期年审”,有相当一部分车主是由于误读了“私家车6年免检政策”,导致未按规定期限检验到期车辆。

    不少车主误读“6年免检”

    “今天交警在查验我的行驶证时告诉我,我的车辆逾期未审验,要罚款200元记3分,我当时就懵了,不是6年之内的车辆不需要审验吗?”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他由于不了解免检政策规定被罚了。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市车管所得知,误读6年免检政策而没有年审的市民大有人在。

    昨天,市车管所就“6年免检”政策做了一番解释,2014年9月1日(含)后购买的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注册登记日期在2012年9月1日(含)之后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1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8月31日之前的,仍执行原检验规定;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上线检验;享受6年内免检政策的车辆仍须前往公安交管部门领取机动车检验标志。“机动车年审逾期,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予理赔,对车主和他人都有危害,一旦发现,执勤交警要进行处罚。”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说。

    交警部门介绍,6年以内免检制度免除的仅是上线检测。这是由于私家车主普遍对爱车保养得不错,车辆制动系统等基本不会有太大问题,所以国家下文免去了这部分车辆每2年去检测站检查这一规定。但是免检的车辆也并不意味着连检验标志都不用领取了,即使是2010年9月以后登记注册的车辆,每两年也还需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并处理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后,再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

    车主要看好年审时限

    记者采访时发现,市民对哪些车辆能获取免检资格还未分清。根据政策,目前只有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可以如此办理,而面包车和7座及7座以上的车辆并没有纳入6年免检的范围,还是需要按期年检。“所有逾期未年检的车辆,一旦上路行驶将会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车管所民警说,除了以上处罚,车辆还将被暂扣,直到办理完相关审验手续为止。

    货车、面包车、公司注册车辆、7座商务车、越野车等,均不在新规范围内。非营运小型客车,前6年每两年年检一次,第7年至第15年每年年检一次。非营运中、大型客车及货车,前10年每年年检一次,第11年起每半年年检一次。营运车辆,前5年每年年检一次,第6年起每半年年检一次。摩托车,前4年每两年年检一次,第5年起每年年检一次。此外,根据现行规定:车辆一旦超过三个审验周期没有年审,将被强制报废。“请市民千万搞清楚,不要因为误解了政策而出现逾期未审的情况。”

    [支招] 周六也能审车

    昨天,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曹云生介绍,2011年,市车管所率先推出了智能审验系统,通过在每家检测机构设置监控设备,对检测机构的审车全程监控,并且实现远程比对审验数据,最终由市车管所机动车智能审验中心认定是否合格。

    现在市区每天审验车辆有4000多辆,已经进入了审车高峰期。目前,车辆一次性审验合格率在70%以上,车辆刹车系统、灯光系统不合格等成为“拦路虎”,“还有一些心急的司机,没有及时处理完交通违法,结果反而耽误时间,审车前一定要消除完交通违法。”

    曹云生说,车辆可以提前3个月来审验,市民不用扎堆审车。为了方便市民尽快审验车辆,全市有20多家检验机构周六也可以审验车辆,市车管所官方微博每个周五会发布周六审车的检测站名单。市车管所咨询电话是66572654,市民可以及时了解有关审车问题。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