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男子走野路遇险 民警通过彩信定位救援(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1-13 06:28:45 字号:A- A+

两男子走野路遇险 民警通过彩信定位救援

两男子走野路遇险 民警通过彩信定位救援

  两名来自市区的驴友前往位于黄岛区的小珠山游玩,他们没有走景区道路,而是专挑野路上山,由于不熟悉环境,两人被困在半山腰,其中一人卡在两个石头缝间身体悬空,上不去也下不来。情急之下,两人报警救助。接到警情后,开发区公安分局灵珠山派出所民警迅速组织救援,用时4个多小时将两人成功营救下山。昨日,组织救援的110民警提醒市民,爬山不要走野路。

  驴友走野路被困半山腰

  “我和朋友在灵珠山爬山遇到危险了,我朋友被卡在山缝之中下不来,快来帮帮我们吧!”前天中午12时许,开发区警方接到市民尚先生打来的求助电话,灵珠山派出所110值班民警刘同华等4人立即赶往现场。

  当天上午10时许,尚先生和朋友康先生从市区来到灵珠山景区,为了寻求刺激,两人选择从野路上山。在攀登的过程中,康先生被卡在山势险要的两条狭长石缝之间,上不去也下不来,由于缺乏救援工具,尚先生无法营救,只好努力向上爬到一块稍微平坦的地方,打电话报警求救。由于报警人对山上地形不熟悉,说不出具体位置,并且山中手机信号极不稳定,时有时无,民警一时无法确定该游客的位置。

  攀爬4座山头找到受困者

  民警刘同华急中生智,让尚先生拍摄一张其周围地理环境的照片,便于判断位置。“通过接收到的彩信,以及尚先生描述的地点——看不见太阳,只看见齐长城、菩提寺、水泥路等,我们判断他们被困的位置处于背阴面。”刘同华说,随后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徒步攀登到达釜台筒南侧。

  此时,救援民警用望远镜看到一穿红色登山服的人,经电话确认就是迷路的尚先生。尚先生所处的位置是一条登山的“野路”,景区尚未开通直达的车行道。“我们又花费1个多小时,绕道攀爬了大小4座山头才抵达,找到了尚先生。”刘同华说,由于现场没有发现尚先生所说的同伴康先生,大家心头一震。随后在尚先生的指引下,民警继续展开搜寻。

  用绳索将驴友拉到山顶

  根据指定的方位,民警在一条狭长的石头缝之间找到康先生。康先生此时双手抱住一棵树,两条腿支撑在两边的岩石上,由于崖壁近乎直立,上下不得,他随时都有支撑不住掉入崖底的危险。

  民警见此情况,从旁边的巨石上攀下,将救援绳绑在康先生腰间,将他一点一点向上拉,直到拉到山顶。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两名被困者终于成功脱险。当康先生获救后,又惊又吓的他已经全身瘫软,站不住了。随后,民警将两人送上公交车,踏上回家的路。(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梁铁君)

  警方提醒

  爬山不要走野路

  “走野路登山并不是每人都能做到的,没有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装备千万不要尝试,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一旦发生意外,到时候可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刘同华说,尤其是进入寒冬后白天很短,天一黑很容易发生危险,最好能在下午两点前就开始下山,否则天黑前到不了山下,极易发生迷路、摔伤甚至更严重的事故。

  开发区警方还提醒市民,登山前要先了解当天的天气、温度情况,山中气候易变,突发情况多,最好穿着防滑登山鞋,备足饮食。没有登山经验的游客不能单独行动,要与有经验者结伴而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