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7家企业超标排污被通报 热电企业占多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伟 2015-01-13 13:15:26 字号:A- A+

青岛17家企业超标排污被通报 热电企业占多数

    超标排污,岛城17家企业被市环保局公开通报。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他们公布了环保不达标企业名单,青岛产芝湖石墨有限公司、青岛抓马山垃圾填埋场等在列,他们超标排放的污染物中,包括总铬和总砷等重金属污染物。被通报的企业中,一家企业多次在列,原因则是其多个锅炉在超标。 

    石墨公司 3项污染物不达标

    根据市环保局公布的环保不达标企业名单,青岛产芝湖石墨有限公司在去年12月3日的环保专项行动中,被执法人员查处pH、总铬、六价铬等3项污染物超标排放。让人关注的是,超标排放中的总铬、六价铬是重金属污染物,如果排放的自然环境中,容易引起重金属超标,从而危害到人体健康。此外,原本处理垃圾的垃圾填埋场,也在超标排污。青岛抓马山垃圾填埋场超标排放的总砷,同样是重金属污染物。

    据了解,重金属在人体内能和蛋白质及各种酶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它们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体的某些器官中富集,如果超过人体所能耐受的限度,会造成人体急性中毒、亚急性中毒、慢性中毒等,对人体会造成很大的危害,例如,日本发生的水俣病(汞污染)和骨痛病(镉污染,等公害病,都是由重金属污染引起的。重金属在大气、水体、土壤、生物体中广泛分布,而底泥往往是重金属的储存库和最后的归宿。当环境变化时,底泥中的重金属形态将发生转化并释放造成污染。重金属不能被生物降解,但具有生物累积性,可以直接威胁高等生物包括人类,有关专家指出,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具有不可逆转性,已受污染土壤没有治理价值,只能调整种植品种来加以回避。

    热力公司 一个月中24天超排

    在所通报的17家单位中,热电企业的名单占据了大头。去年11月,我市正式启动了冬季供暖。这也就意味着,停暖期“休息”的热电企业,又开始大量燃烧煤炭了。在市环保局通报的企业名单中,青岛市高科热力有限公司(1-5号)锅炉去年12月超标排放了24天,而其超标排放的污染物,均为氮氧化物。此外,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燃气总公司和青岛泰能燃气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超标排放的同样为氮氧化物。

    唯一例外的,是原胶南市易通热电有限公司波源热电厂,它在去年12月16日和21日两天被发现超标排放,而超标排放的污染物,为二氧化硫。据了解,氮氧化物可刺激肺部,使人较难抵抗感冒之类的呼吸系统疾病,呼吸系统有问题的人士如哮喘病患者,会较易受二氧化氮影响。对儿童来说,氮氧化物可能会造成肺部发育受损。研究指出长期吸入氮氧化物可能会导致肺部构造改变,但仍未可确定导致这种后果的氮氧化物含量及吸入气体时间。以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为主的氮氧化物是形成光化学烟雾和酸雨的一个重要原因。(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孙俊杰)

    相关新闻

    每年投1.35亿元用于生态补偿奖励

    晚报讯近日,青岛市财政局出台了《青岛市生态补偿奖励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计划每年投入1.35亿元对相关农村基层组织、农户进行奖补。这是我市首次出台此项政策。

    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办法》根据不同领域及区域特点,制定不同的补偿标准,对重点水源地村(含重点库区移民村)、生态湿地村按照每村15-25万元标准进行奖补,对生态公益林所在村按照每亩30元标准进行奖补,预计青岛市财政每年需投入1.35亿元。

    “发放生态补偿最大的作用在于提高村民和相关基层组织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不仅仅是一项补偿,更是一种意识的培养。 ”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相关资金将直接发放到区级财政部门,最终由各乡镇根据相关规定与实际情况自行分配发放奖补。

    生态补偿奖励着重突出以保护与补偿相统一、补偿与奖励相结合原则,以保护生态环境和防止生态环境破坏为目的,以重点水源地和生态湿地、生态公益林为生态补偿重点,以直接承担生态保护责任的农村基层组织、农户为生态补偿对象。通过生态补偿奖励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及农民对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王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