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稀料误当矿泉水脏器衰竭 被发现时昏迷不醒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田璐 王龙涛 周洪杰 2015-01-16 11:24:18 字号:A- A+

    不久前,城阳的周先生在家里误将稀料当成矿泉水,一饮而尽,被家人发现时已经昏迷,被紧急送往城阳人民医院。经过紧急抢救,目前,周先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喝完“矿泉水“倒地昏迷

    周先生今年37岁,出事那天在家装修房子,当时家里人都出去了,就剩他一个人在家。周先生因为口渴,看到桌子上有一个已经打开的矿泉水瓶,里面还有半瓶水,就没想太多,一口气喝了下去,喝完后才发觉不是水。之后便开始出现身体上的不适,很快就晕了过去。当家人回来后,看到昏迷不醒的周先生便立即拨打了120。看到地上的空矿泉水瓶,家人才明白过来,原来他是误把稀料当矿泉水喝了。

    紧急抢救3天方脱险

    送到城阳人民医院急诊科时,周先生已经失去了意识,呼吸困难,家属告诉医生有误服稀料病史。综合分析后,医生紧急为他洗胃、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但是他的病情依然迅速恶化,出现胃、肝、肾、心脏多脏器以及呼吸系统的衰竭,并且凝血和中枢神经系统损害。

    随后,他被紧急送往ICU进一步治疗。在ICU,医生立即为他进行血液灌流+血液透析滤过治疗,以及解毒、抗炎、预防多脏器衰竭等对症支持治疗。治疗3天后,病情逐渐好转。目前,患者由昏迷转为清醒,并已顺利转出重症监护病房。

    误饮稀料可迅速致命

    稀料为一种复合制剂,属于溶剂类,外观无色透明,与纯净水相似,主要成分为苯及苯的化合物,急性中毒是因苯的亲脂性,抑制神经细胞氧化还原功能,影响神经递质,麻醉人的神经系统,引发心脏、肝脏、肾脏、造血系统、生殖系统等多器官系统损害,如不及时救治,可迅速导致死亡。

    城阳人民医院ICU主任宋蕾提醒市民,如果发现误饮有毒液体,如有机溶剂(醇类、苯类、酮类、醛类等有机物)、各种农药(如杀虫剂、除草剂、毒鼠剂等)及部分强酸、强碱类化学制剂,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脱离毒源,并迅速脱离染毒现场,注意患者呼吸、循环状态,争取早期转至综合医院急诊科行初步处理(催吐、洗胃、导泻、解毒等措施),为下一步综合处理打好基础。(田璐 王龙涛 周洪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