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30种蜂蜜进行检测6种含重金属 知名品牌上榜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德银 2015-01-18 14:54:08 字号:A- A+

30种蜂蜜进行检测6种含重金属 知名品牌上榜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30种蜂蜜产品的比较试验结果,百花、汪氏等几大蜂蜜知名品牌被检出微量重金属铬、镉。

    据介绍,铅、砷、镉、铬四种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的非必需元素,在GB2762—2012《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蜂蜜中铅的含量不得超过1.0mg/kg,对于其他有害元素没有限量规定。本次检测的30个蜂蜜样品中均没有检出铅和砷。但有6个样品检出含有微量的铬,其中有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百花”牌荆花粉蜜、枣花蜂蜜,江西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生产的“汪氏”牌枇杷蜜和椴树蜜,农大蜂场(福建)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有机蜂场”牌枣花蜂蜜等。

    据有关农产品安全专家解释,蜂蜜样品检测出的金属铬、镉含量值低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GB2762-2012)中有关铬、镉的限量值(饮料类除外),处于安全水平。

    此外,脯氨酸是蜂蜜中氨基酸的主要成分,是衡量蜂蜜中游离氨基酸含量的标准,也是判定蜂蜜的成熟度和是否掺假的指标。蜂蜜中脯氨酸含量高且稳定,营养作用才大。目前,我国还没有对蜂蜜中脯氨酸含量作出标准规定,出口贸易合同中一般要求蜂蜜中脯氨酸含量高于180mg/kg,本次检测的30个蜂蜜样品中,有25个样品都高于此标准,但标称“有机蜂场”的洋槐蜂蜜和枣花蜂蜜样品的脯氨酸含量检测值小于20mg/kg,远远低于正常蜂蜜中脯氨酸含量。

    30个比较试验样品中,枣花蜂蜜、麦卢卡蜂蜜、枇杷蜜等4种蜂蜜比其他品种蜂蜜的色泽较深,比较发现,这些深色蜂蜜中的矿物质相比浅色蜂蜜含量较高。在实际生活中,由于消费者的偏好,许多人喜欢吃浅色蜂蜜,浅色蜂蜜口感清香淡雅。据营养学专家研究,深色蜂蜜口感浓郁,其矿物质含量相比浅色蜂蜜要丰富,消费者可以根据喜好挑选蜂蜜

    记者昨日探访了我市多个商超发现,有机标注混乱和价格差异大成为较为普遍的情况。其实,从2012年7月1日起,国内生产的所有有机产品就开始统一使用新的标志,蜂蜜、枸杞、水等产品不再接受有机产品的认证申请,这意味着这些产品不能再标榜“有机”。然而部分蜂蜜产品仍在标榜“有机”,而且售价要比非有机蜂蜜高40%以上。此外,在淘宝等网店内,要买到“有机”蜂蜜更非难事。但是,有机蜂蜜究竟如何分辨成了难题。 “我们也就看他们宣传而已,自己不可能拿去检测,只能凭商家良心了。 ”市民王女士是蜂蜜的忠实用户,然而,对于品牌众多的蜂蜜市场,她也有些无从选择。 (记者 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