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男子捡身份证开启新人生 坑了公司诈骗俩女友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5-01-19 06:27:24 字号:A- A+

  捡到他人身份证,事业爱情就都来了?3年前,荆某无意捡到一位姚先生的身份证。利用这个身份证,荆某开启了一段“新人生”。他先是成功应聘到一家公司,利用职务之便占用公司业务款近4万元。此后又开始在网上交友,并骗取两名女性的信任,利用各种花言巧语骗取近6万元钱。可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的荆某最终还是被抓获,并获刑4年。

  坑了公司骗女友

  2012年2月,荆某捡到的本市居民姚先生的身份证后,冒用该身份应聘到我市一家物流公司,在担任公司业务员期间,他利用职务之便,他在收取郑州某公司业务款的过程中,向这家公司提供了自己父亲的账户,将近3000元的业务款占为己有。尝到甜头后,荆某再次在结算一家车队运费的过程中,使用了自己朋友的银行账号,将业务款占为己有。荆某先后多次用同一手段冒名取款,共获得公司近4万元的钱款。

  事业上的“顺风顺水”也让荆某的胆子越来越大,决定将姚先生的身份使用在“爱情”上。在此期间,他与一名女青年张某相识,在得到张某的信任后,荆某以出差、处理客户关系、生病等理由骗取女方4万余元。就在同一时期,荆某又在网络上结识女青年王某,除了脚踏两只船外,荆某又编造出做生意、购买房产等理由骗取王某近2万元。骗了一大圈后,荆某又将“黑手”伸向了同事。工作期间,他以家中装修房子为由,骗取同事丁某钱款3万余元。

  丢身份证立即挂失

  近日,市南法院依法对本案作出宣判,荆某因犯职务侵占罪、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万元。民警提示,虽然办理二代身份证时需要录入本人指纹信息,证件上也印有防伪条码,提高了身份证的识别度。但由于身份证遗失后,只是脱离了持证人本人,其原有的法律效力、功能仍存在,不会自动失效。

  因此,当自己的身份证遗失后,应当及时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报案,登记身份证遗失信息并补办新的身份证。切不可自认短时间内不会使用到身份证,而拖延补办的时间,很有可能就在这个时间差内,自己的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利用。另外,日常生活中,在需要出示身份证办理业务的窗口,如果因工作人员未履行核对身份证信息的责任,导致居民身份证被他人冒用,产生不良后果的,当事工作人员也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记者 樊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