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乡 月薪4000元难找熟练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23 06:30:58 字号:A- A+

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乡 月薪4000元难找熟练工

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乡 月薪4000元难找熟练工

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乡 月薪4000元难找熟练工

  进了腊月门,加工、制造和餐饮企业的日子不太好过,根源出在招工难,而技术工种即使拿出高薪,也招揽不到合适的人才。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从元旦开始,在青岛打工的农民工陆续返乡,造成青岛用工市场的“小真空”,技术工如电焊、车工、数控和餐饮服务员招工难最明显。相比之下,加工制造业需要一批熟练技术工人,可是当下太多年轻人不愿意学习技术,多数都到餐饮行业做服务员,可到了年底,餐饮行业工作压力增大,春节不放假的比比皆是,反而造成跳槽增多,服务员人手紧缺。据了解,打工者和招工企业、中介,都将目光瞄准了春节后的招聘会。

  求职不积极招工干着急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沈阳路46号的青岛市(市北)灵活务工市场,宽敞的大厅里人不算太多,每个摊位前都有几名咨询者,更多的是四处翻看招聘简章的打工者,面容看上去都很淡定,极少有着急找工作的。而摊位上的招工中介,都在卖力地推荐自己手中的工作岗位,不断打包票说工资不拖欠、有保险、有住宿和食堂等待遇。

  与招工者的干着急相比,求职者看上去并不积极,“从元旦开始就这个情况了,来的人数下降了,找工作也都不着急,所以成功率不太高,比去年12月前后差远了。”招工中介刘师傅告诉记者,他在这个行业干了10年之久,每到年底的时候,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只有在秋忙结束后,才会有一段时间的返程求职高峰,这会儿农民工都忙活了一年,早早收拾东西回老家准备过年了。

  找零活的也都懒懒散散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农民工转了几圈后,便不再研究招聘简章,而是找个地方坐下,一边看电视,一边和老乡们聊天。记者询问他们的求职意向和技术特长时,来自济南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我就是有点力气,没什么技术,之前在工地上下力,但这会儿工程收尾了,所以再出来找工作。”打工者老刘告诉记者,他老家早已经没地了,几乎一整年都和妻子一起在青岛,儿子在外地上大学,所以他也不着急回老家,“有合适的就去干,找不到就再等等,就当是休息。”老刘这种给自己放假的想法,在现场求职者中并不少见,辛辛苦苦忙了一年,打工者也希望放松一下,将求职的打算主要放在春节后。

  “看上去大家都懒懒散散的,我们可就着急了,工厂派过来的订单还没完成呢,幸亏这段时间也没敢多接活。”一名中介告诉记者,年底虽然招工的会少一些,但招工难仍旧会出现,因为不论是否返乡,农民工都想在年底给自己放个假。

  月薪4000元难找熟练工

  和很多制造类企业一样,岛城一家机械制造企业也面临技术工不足的现象,“去外地招工的时候,我说我们有近800名技工,很多企业就说我们人那么多还来招聘,可实际上还是不够用!”该企业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七八百名技工是不假,可车间每天都嚷嚷着人不够用,再来六七十个熟练工,绝对有地方安排,可熟练工是全市企业都紧缺的。

  据介绍,这家公司在招募大量技术工的同时.也很愿意招聘技校毕业生.可现实的问题是太多企业提前抢学生,让竞争更加激烈。“月薪4000元也不一定能招来熟练工。”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四五年前的3000元,到现在的4000元,还是没人干,逼着他们不得不与时俱进地涨工资。如果是焊工的话,工资水平会比其他人多一些,原因是更辛苦和技术难度高。这名招聘负责人说,公司打算春节后涨工资,熟练焊工的平均月薪将达到5500元以上。

  技术刚熟练员工就离职

  对制造业来说,更头疼的是技术刚刚上手的员工突然离职。“我认识一家制鞋厂的老板,他说,就像是磨鞋底这么个工作,工人至少培训一年才能成为熟练工,这样的员工一旦离职,企业损失很大。”灵活务工市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对很多制造业企业来说,年末生产线不停,但员工纷纷要回家,因此生产量下降本身就是一笔损失,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熟练员工辞职不干,对很多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现在企业招聘和培训成本都不低,其实员工刚进来的几个月,根本无法给企业创造价值,但很多人连这段都扛不过,离职走了,这样企业之前的一切付出都打了水漂。”一名招工中介说。

  年轻服务员频繁跳槽

  餐饮服务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之一,对服务员的数量要求一直居高不下,从农村来到大城市的年轻男女,不愿意学习技术的,多数都进了服务行业,但频繁地跳槽和过于个性,也让餐饮企业十分无奈。

  21岁的小王之前一直在饭店做传菜员,平时工作还可以,一到年底,饭店最忙也最累,加班加点干活,最重要的是,有很多饭店春节不放假,自己想过年回家与家人团聚,而且年底各行业都招聘,他就选择了在商场做销售,除了不包住,待遇和以前也差不多。“现在工作轻松多了,还能回家过年。”小王说,他的许多同事在饭店里也多数都凑合着干,虽然知道这个行业对自己的发展没有什么好处,但很多人不愿意学技术,只是在不同的单位之间跳来跳去。

  为了应对年轻打工者频繁跳槽的现状,不少餐饮企业早已经开始录用中年人做服务员,“服务员的工资已经很高了,同时还有食宿、休假、近郊旅游等福利,但跳槽仍然很多。”一家餐饮企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来做服务员的年轻人,如果善于学习,也能走向管理岗位。

  都寄望于春节后招聘会

  一方面是老板招不到合适的员工,另一方面,也有求职者想找份一个月到两个月的短工。23岁的打工者刘健告诉记者,眼下找工作只想找个干到过年,长期工作等到年后再好好找。他说今年不少行业的工资普遍低,一上班老板们又是试用期又是押金什么的,干一两个月挣不了多少钱。记者问他为什么不想着长期干下去?他表示春节后再来找机会,如果不行就去别的城市打工。

  与打工者的想法相比,企业则不得不为订单考虑,“我有个客户,是生产汽车配件的,需要招一批数控和车工技术工人,就20个,和春节后动辄100人的订单差远了。”即便如此,中介张女士也招不齐人,这还是企业知道年底不好招人,特意减少了招聘名额。据介绍,不少企业将目光瞄准了春节过后的招聘市场,届时农民工返乡,同时会有各种大型招聘会,能提供更多的招聘和求职机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