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多所高中试行走班 同学不同班选课走着上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珍梅 2015-01-26 13:08:49 字号:A- A+

    2017年起,全国将开始高考综合改革,“统考”变“选考”。日前,山东发布基础教育改革意见,将在全省高中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记者了解到,青岛已有高中开始推行选课走班,部分学校还在此基础上探索“分层教学”。不过,有校长坦言,目前青岛高中的选课走班仍受制于高考“指挥棒”,只有高考开始“选考”后,才可能实现真正的选课走班。

    教学分A、B两层 学生自主选择

    从2006年开始,青岛2中就按照高中新课程要求,开始实行选课走班教学。“学生拥有行政班和教学班两个班级,同一个行政班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课,在不同的教学班里听课。”该校学生发展一处主任严贤付介绍,经过八年探索,该校在走班教学上取得了较多经验,相关配套也得以跟上。在此基础上,2014年起,青岛2中就物理和数学两门学科,在高一学生中探索实践“分层走班”教学模式。“物理和数学分为A、B两个层次班,A班教学注重引领和点拨,B层则更加注重夯实基础。”严贤付介绍,高一对物理和数学两个科目实施分层教学,高二参加分层教学的科目则增加了化学和生物。

    “我觉得分层走班能让我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23日下午,第一节课结束后,青岛2中高一1班学生陈东阳带着数学课本赶往另外一间教室上课。学校实施选课走班教学后,陈东阳所在的行政班是高一1班,教学班则是高一3班。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2中等少数学校在探索分层教学模式,而选课走班已经在很多高中推行。如青岛15中将从本学期开始,在高一的数学、物理、化学;高二文科倾向的数学、地理、历史,理科倾向的数学、物理、化学,每一学科在每一单元中分为三个层级。一层级主要针对基础薄弱,学习能力有待提高的学生;三层级针对基础较好,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二层级则针对介于一、三层级之间的学生。不同层级的任课教师,按照本层级学生的学习特点设计适应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案。

    在青岛19中,学生可根据兴趣选择语言文化类、信息技术类等不同的课程。

    学生分层学习 教学更有针对性

    “分层走班的目的不是把学习不好的学生甩掉,而是基于学生的不同需求,在尊重学生差异的基础上,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方式、知识掌握程度分别进入A、B班学习。”严贤付认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尤其是物理、数学、生物、化学等层次比较明显的学科,老师根据学生的优势和不足进行评估,让他们得到最适合的教学,这样才能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

    尽管A、B班是分层教学,但在师资力量上,并不存在好老师教A班,一般老师教B班的情况。“有的A、B班还是同一个老师教学,只不过要准备两个不同的教案。”不过,严贤付坦言,更多时候学校会考虑把更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安排给B班。

    青岛2中高一物理老师张睿同时教A、B两个班,在他看来,分层教学是“因材施教”的体现。“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知识掌握程度都是有差异的。”张睿解释说,以前教学时,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学内容一样,这样一来,有的学生觉得教学内容太容易,有的学生还可能跟不上教学内容。而分层之后,学生的整体水平差别不会太大,教学更有针对性,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进度把握更加准确。

    青岛2中高二2班的解怡康在进入高一时,正好赶上学校探索分层走班。经过一年多的切身体验,解怡康对学校的分层走班教学很认同。解怡康是一名直升生,在课堂学习中,他更喜欢老师进行方法引导和思维训练。“一些基础知识我在课前预习就能掌握。所以对我来说,更希望老师进行一些知识延伸和解题方法的引导,而不是讲解基础知识。”解怡康说,目前他所在的A班老师授课方式,就很适合他。

    高考不分文理 才能真正实现选课走班

    据介绍,青岛高中将全面推行选课走班,不过,对目前部分学校推行的选课走班,岛城一所高中校长认为,由于区域间、校际间、不同群体之间还存在差异,选课走班在推进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根据新的高考改革方案,2017年开始,全国将开始高考综合改革,即在高考中实施语、数、英3门学科全国统考,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科任选3科计入高考总成绩。“将来的趋势必然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选课走班。这也对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位校长坦言,目前青岛高中的选课走班还是在“文理倾向”大框架下的相对稳定、相对固定、易于操作的选课走班,距离国家提出的“语、数、英之外,根据学生的特长、兴趣任选三门”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而这主要是受制于高考“指挥棒”。

    这位校长坦言,要实现真正的选课走班,学校的课程设置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更加丰富,学生的选择更加多样,而且还要有足够的师资和足够的教室为学生提供学习空间,相应的配套制度也要完善,评价也要多元,“将来高考招生不再分文理科后,学生才能真正按照兴趣和特长选课走班。”(记者 李珍梅 实习生 任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